全部

莱芜市莱城区:年后春风吹来“招聘潮”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亓楠楠

2017-02-09 17:32:02

20170209031113185

2月8日,虽然当天气温比较低,但是莱芜市莱城区人力资源市场内仍人头攒动,求职者们一手拿着求职简历,一手拿着用人单位派发的招聘简章在人群中穿梭,时不时地或驻足看看招聘条件、或与“设摊儿”的招聘企业工作人员交谈几句。

早上8点半,150多家用人单位的招聘展位和宣传海报从一楼大厅一直排到了大厅外的空旷场地。人流如织的招聘会现场,不少企业都在醒目位置贴出了招聘计划以及招聘条件、福利待遇等等。

在众多求职者中,有应届、往届的大学毕业生,有一技在身的技工,也有打算换一份新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大家揣着不同的希望,寻找着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在外打工人员青睐家门口就业

30岁的付强从职业院校毕业后,一直漂泊在外打工。之前在日照工业园区一家企业的钣金车间做工人,已经有2年多的工作经验。“之前一直在外面工作,离家远,父母年纪逐渐大了,我就想回来找份工作,想着能离家近点,照顾父母也方便。”付强说。

他在一家招聘钣金工的企业前看了一会儿,就工作待遇等一些问题又详细询问了工作人员,在互留了联系方式后,他打算再转转看看有没有其他更合适的岗位。之前付强工作的企业实行计件工资,每月大概3800-4500元之间。这次付强回来找工作,打算先找一份自己熟悉的工作,他觉得这样干起来,入行快。“莱芜这几年发展这么快,就业环境也越来越好,能在家门口找份工作,比在外面强多了。”他说。对于待遇,他坦言:受学历的限制,他希望能找个缴五险一金,工资在2500-3500元左右就行。

90后求职者锻炼自己,积累经验

在熙熙攘攘的求职人群中,年轻的90后占了很大一部分。去年从山东农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刁廷云因为家事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年年一过,她就赶紧来到了招聘会,想谋得一份合适的工作。

她的目标是找一个从事销售的办公室文员工作,她觉得这样的工作比较适合自己。当记者问起,如果有属于一线的工作可以录用她,她会不会考虑时,刁廷云表示,自己目前不会考虑一线工作,因为她对自己很有信心,觉得自己完全可以胜任办公室内勤这样的工作,所以暂时不会考虑其他工作。

1995年出生的刘永康是一名应届毕业生,学的是机电一体化。瘦瘦高高的他在人群中穿梭,目光在各个招聘信息上逗留。他说自己刚刚实习完,想来招聘会看看能不能找到适合自己专业的工作。“因为没有工作经验,我想的是先找一份工作,锻炼一下自己,积攒一些经验。”他说。

中老年求职者年龄受限较大

除了信心满满的90后,还有50岁左右的求职者也不少。

家住高新区的陶希龙今年60岁,听说有招聘会,就约着61岁的老邻居来了。“现在没有地了,闲着也是闲着,来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工作。”他说。

转了一圈后,他在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的招聘启事前停了下来。“我年龄有点超了。”他自言自语道。这家物业公司招聘保安和园艺工人,可招聘条件写着要求年龄在55岁以下。负责招聘的人员表示,年龄太大的不敢用,如果身体条件确实很好,可以放宽个一两岁,但是再大就不行了。

52岁的赵春英也是来求职的。年轻时,她一直干个体,后来在一家单位上做过六七年的保洁员,因为家里老人需要照顾,她才辞职了一段时间。春节刚过,她打算再找份合适的工作。“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不大好找工作,刚才看了一个开电梯的工作,还不错。但是还没确定,再看看说吧。”赵春英说。

招聘单位提高待遇吸引人才

很多招聘单位求贤若渴,纷纷抛出丰厚的待遇。山东科红线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臧化文介绍,他们要招聘60名技术工人。因为工作地点在和庄,距市区有点远,所以虽然询问的人不少,但最终确定意向的还不多。“我们公司配有班车,其实上下班非常方便。”他说。除此之外,对于一线员工来说,按照计件核算工资,一般都在3000元以上。

同样的,山东恒威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介绍,他们此次也需要招聘30个左右的一线工人。“因为公司规模不断扩大,订单数量增多,我们就需要更多的工人。在工人的福利待遇这一块,月休4天,享受国家规定假期,公司提供免费公寓、内部食堂就餐,试用期满后,缴纳五险,每月还有餐费和交通费补助。”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说。

从招聘会上,记者发现,用工企业需要比较多的大多是技术工人、会计、营销人员等,技术工人主要包括电气焊、数控机床一类的。真正高端的人才也有单位在招,但是应聘的却非常少。

[责任编辑:杨凡、庞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梆子市政府广场文艺展演启幕

莱芜梆子市政府广场文艺展演启幕

2月6日,在莱芜市政府广场“T”型舞台,2017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莱芜梆子广场文艺展演启幕,由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演出的古装戏《墙头...[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09
莱芜:视频聊天 老人拜年也时髦

莱芜:视频聊天 老人拜年也时髦

今年春节,家住在莱芜市高新区的秦利迎在孙子的帮助下,学会了网上视频聊天,这也成为了她给远方亲友拜年的主要方式。[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08
新春走基层:听听属鸡人的本命年心愿

新春走基层:听听属鸡人的本命年心愿

鸡年来了,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他们是如何描绘自己新年愿景的呢?记者走基层中,采访了几位不同年龄却同属鸡的人为读者送上新春祝福。[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08
回家过年:闯荡上海的莱芜人

回家过年:闯荡上海的莱芜人

亿舟从小就有去大城市闯一闯的想法,2005年,他放弃了稳定的教师工作,离开家乡,凭借满腔热血来到上海闯荡。从最初的每月1000元工资到现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2-08
莱芜创业者:期盼新的一年生意更好

莱芜创业者:期盼新的一年生意更好

2006年,耿立军开始创业,虽然创业过程中有许多困难,但是都被他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克服过去了。“选了一个喜庆的好日子开业,这也是期盼新...[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06
赶年集喽!牛泉大集:“嗓门”最大 人声鼎沸

赶年集喽!牛泉大集:“嗓门”最大 人声鼎沸

1月19日,农历的腊月二十二,对广大牛泉镇的居民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年集,集上有啥有趣的事?咱们一起去看看! [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2
年味儿浓!“折纸达人”王均辉巧手折“金鸡”

年味儿浓!“折纸达人”王均辉巧手折“金鸡”

年前,王均辉已经折了8只形态各异、品种不同的金鸡作品。“‘金鸡’代表着吉祥、吉利,也寄托着我对新的一年的愿望,那就是家人健康,事业...[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2
基层团建创新典型:“五彩凤城”彩凤飞

基层团建创新典型:“五彩凤城”彩凤飞

1月9日,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结果出炉,莱芜市莱城区凤城街道团工委的“‘五彩凤城’助力青年五彩梦”做法,成为全国50...[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0
莱芜年记忆:五彩花馒头 团圆年味道

莱芜年记忆:五彩花馒头 团圆年味道

“盼过年其实就是盼团圆,而过年必备的一样美食就是花馒头。咱莱芜的传统,请家堂的供桌上,花馒头必不可少。我们这些孩子就等着祭供完后的...[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9
鲁雪斌:90后的“创业奇葩”

鲁雪斌:90后的“创业奇葩”

2013年,鲁雪斌从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开始走上创业路,这几年,靠着对梦想的不懈追求,依靠自身的艰苦打拼,硬是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9
森林城市:让森林走进城市 让城市拥抱森林

森林城市:让森林走进城市 让城市拥抱森林

自2014年国家林业局批复同意莱芜市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以来,莱芜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9
莱芜年记忆:儿时最盼望过年 年夜饭就是家的味道

莱芜年记忆:儿时最盼望过年 年夜饭就是家的味道

“现在不仅仅是年夜饭在变化着,大家的生活水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拿我来说,从小生活在幸福的大家庭中,现在儿子儿媳又给我生了个...[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8
高速逆行还遮挡号牌 司机面临30分处罚

高速逆行还遮挡号牌 司机面临30分处罚

1月9日下午,滨莱高速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滨莱方向堵车。4时45分许,两辆轿车驾驶员不愿等待拥堵缓解,为了方便,居然在应急车道逆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