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钢的神秘“中共党员” 捐巨额特殊党费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孙菲菲 董鹏 房超 何爱喜

2017-02-15 16:43:02

1

老人的汇款单

2

老干部七一前夕缴党费两万,为航母保国门

最近几天,一条名为“特殊党费,捐给国产第二艘航母……一张山钢老党员的2万元汇款单!”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在寻找这个老党员的过程中,大家发现几年来的几笔较大特殊党费都与这位老人有关……2月14日,当与记者谈起这位老党员,寻找者们仍然感动得热泪盈眶。

新年伊始,惊收两万元特殊党费

3

银行员工将特殊党费交给山钢集团工作人员

2月6日,新年的味道犹浓。一大早,山钢集团莱钢党委组织部来了一位熟悉的陌生人。只见这位身穿邮政储蓄工装的小伙儿一边给大家拜年,一边掏出两万元现金和一张汇款单。

汇款单中清晰地写着:收款人为中共莱钢集团组织部;金额为20000元整;客户签名为中共党员、莱钢集团退休职工;附言为特殊党费,捐给国产第二艘航母。

其实,早在2012年6月13日,莱钢党委组织部就收到过同样一份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莱芜振兴支行的匿名汇款单,唯一不同的是,附言一栏中这样写道:党的生日即到,这是党费,为航母保国门。

据莱钢党委组织部孟宪斌科长介绍,这两笔均是莱钢建厂以来最大金额的个人不具名党费。

一模一样的汇款单,相同的金额,相似的附言,不同的时间……这两个“神秘人”到底是谁?会不会是同一个人?

寻找“中共党员”

4

寻找神秘“中共党员”

带着这些疑问,6日当天,山钢集团工作人员立即赶往振兴邮局找到了当时办理业务的负责人赵希涛。“当时来办理业务的是一位80岁左右的老人,是推着一辆破旧的老式自行车来的。老人在表述来意的时候谈道:这笔党费应该在去年党的生日时候缴纳的,但是自己因前段时间生了一场病,所以拖到现在。说话间,老人还略带激动和自责。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和对党的浓厚感情,经局领导同意,免费帮助老人匿名转交这笔特殊党费。”赵希涛介绍说,按照有关规定,老人的其它信息无可奉告。

感动中夹杂着遗憾和失望——— 仅凭这些线索寻找一个人,犹如大海捞针。按照手中掌握的线索,工作人员又辗转找到了2012年曾给化名“中共党员”的“神秘人”办理过缴纳两万元特殊党费的邮局职员马慧。

提起此事,马慧仍记忆犹新:2012年6月10日中午,由于是午休时间,加上天热,来振兴邮局办业务的人很少。一位身穿灰色衬衣、七八十岁的老人走了进来。“老人言语不多,但很慈祥。”马慧回忆说,办理完业务,老人又微笑着递过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请您替我保密,谢谢……

线索又一次中断!就在一筹莫展之际,工作人员又得知一个线索:“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时,有位吴姓老人曾以‘中共党员’的化名,为灾区缴纳过3600元特殊党费……”“中共党员”、“特殊党费”,一张张不同的汇款单上却留下了一个个相同或相似的“符号”。是巧合还是本来就是一个人?

工作人员顺着这条来之不易的线索联系到了吴姓老人所在党支部———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能源动力厂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胡圣忠。据胡圣忠介绍,吴老在汶川大地震后确实曾化名“中共党员”,向中组部缴纳过3600元特殊党费。在当时能拿出这么多钱缴纳特殊党费,在莱钢还是首例……但提及这笔两万元特殊党费,胡圣忠表示并不知情。

“神秘人”果然是他

5

这3个“中共党员”会不会就是吴老一个人?想见一见吴老的想法一直在所有人脑海里萦绕……

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经联系,工作人员首先见到了吴老的大女儿。“缴纳特殊党费这件事父亲在家从没有提过,我还真不知道是不是他老人家。但作为女儿,我心疼父亲的身体,同时我也理解和支持父亲的行为。只要他(父亲)认为是对的、有意义的,我母亲还有我们这些做儿女的都会默默支持……”吴老的大女儿说。

为不让一丝线索“溜走”,在与老人女儿深入交谈中得知,吴老4岁那年险被日军刺刀刺中。他对日寇残害老百姓的种种罪行恨之入骨,对于“国仇家恨”的理解也异于常人;1970年,怀揣着创业的激情和梦想,吴老踏上了莱钢这片热土,积极投身企业建设;1972年6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吴老热衷剪报,每月从看报、筛选、裁剪、贴报、编辑,到装订成册、复印,看似简单,但却是个极其繁琐费神的细心活儿。

除了编辑剪报,吴老还义务为各离退休党支部、党小组及比自己年长的老党员送剪报和杂志。2007年夏天,雨后由于路滑,吴老在为莱钢机制公司离休老党员送剪报的途中,不慎连人带车摔在地上,造成左手手腕骨折,脸部擦伤,遭到了家人“埋怨”。他却说,“人家老两口在抗日战争是地下工作者,冒着枪林弹雨为党组织工作。他们年纪大了,我给他们服务,送个报纸,送个杂志,不是应该的嘛!”在受伤的情况下,吴老仍旧坚持办剪报,没有停刊一期,这一坚持就是18个年头。

面对采访,老党员轻轻一摆手快步离开走了

现在,每天看报是吴老必不可少的“营养餐”。“看到‘中国有了自己的航母’、‘中国第二艘航母预计今年下水’等消息后,老爷子高兴得好几天合不拢嘴。”他女儿说。

年前,吴老的孙子赶来和老人一起过年。按照惯例,吴老给十来岁的重侄孙子包了一份压岁钱,“太爷爷,我想把它用来帮助山里和我一样大的小伙伴儿”。吴老听后很是高兴,竖起两个大拇指表示支持。在老人看来,“钱,用活了是一条路,用死了就是一堵墙。”

近几年来,随着年龄的增大,吴老视力下降严重,白天戴着眼镜需要在光线好的地方才能看清报纸上的文字。就在不久前,家人陪他到眼科医院就诊,医生还一再嘱咐不要用眼过度。可吴老放不下自己的“爱好”,放不下自己钟爱多年的老伙计——“剪报”。现在,吴老眼睛要时常靠滴眼药水来缓解眼疾。谈到这里,他女儿的眼角噙满了泪水。

正在这时,吴老“意外”地敲门进来了——一位外表朴素,面相和善,步履蹒跚的老人。一进门,他就把1月份的剪报视如珍宝似的交给了胡圣忠。

“1、2、3、4……一共15份对不对?”“对对对,老爷子您不是感冒了吗,怎么还又亲自跑来送剪报啊?”“不要紧,不要紧,我走的时候记得把这几天的报纸给我拿着。”“……”

两人交谈完,吴老才有些诧异地看到一旁的女儿和来访者。当得知众人来意后,吴老连忙摇头摆手,只短暂交流后,他便匆匆出了门,女儿也快步跟了出去……

女儿轻挽着他的胳膊,吴老依旧推着他那辆破旧的老式自行车,两人有说有笑,往家的方向走去。

后经山钢集团莱钢党委组织部多方调查,确认这两笔两万元特殊党费均为吴老缴纳。据了解,2月6日的这笔两万元特殊党费也将按中央相关规定,上缴中组部。“寻找吴老的过程,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堂难忘的教育课。吴老是我们的榜样,正是有像吴老这样的优秀党员,我们的社会才会蒸蒸日上,国家才会兴旺发达!向吴老致敬!”山钢集团的工作人员说。

(注:尊重老人意愿,文章中隐去老人及其女儿姓名)

[责任编辑:庞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区凤城街道孟花园社区 “DIY”灯笼闹元宵

新春长假已过去,元宵传统佳节又添喜庆。为充分挖掘元宵传统佳节的深厚文化内涵,营造幸福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当天上午,莱芜区凤城街道孟...[详细]
舜网 2019-02-19
饱经沧桑观音堂 步步登高古石街

饱经沧桑观音堂 步步登高古石街

饱经沧桑观音堂。观音堂院子的东西两侧立有多块石碑,有些石碑上的碑文已无法辨认,有些石碑为近期所立,内容为“重修观音堂碑记”、“功德...[详细]
鲁中晨刊 2019-01-12
【寻根莱芜】6.莱芜渔鼓:千年之声踏歌来

【寻根莱芜】6.莱芜渔鼓:千年之声踏歌来

【寻根莱芜】6.莱芜渔鼓 千年之声踏歌来近千年来,莱芜渔鼓作为流行于莱芜地区的民俗曲艺形式,给当地民众带来了极大乐趣。王道友即兴唱一...[详细]
大众网莱芜·海报新闻 2019-01-12
为了女儿,我要坚强活下去

为了女儿,我要坚强活下去

为了女儿,我要坚强活下去今年52岁的张维山是雪野镇王老村人,2018年10月份,身体一直很好的张维山不幸患上了肺癌,这让本来幸福祥和的一家...[详细]
鲁中晨刊 2019-01-12

2018年莱芜楼市大数据发布!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近日,莱芜某网站发布《2018年莱芜楼市白皮书》,全方位解读2018莱芜楼市信息。[详细]
大众网综合 2019-01-08

莱芜K1、K2路等公交线路1月5日恢复原线路运行

因凤城大街(长勺路——大桥路)道路施工完毕,自2019年1月5日起,莱芜市公共汽车公司K1路、K2路、3路、K4路、K5路、k9路、K19路公交线路恢...[详细]
闪电新闻 2019-01-03

莱芜市人民医院顺利完成省级文明单位复审工作

近日,莱芜市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了省级文明单位复审工作。[详细]
大众网 2018-11-15

省委党校培训班来我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11月6日,省委党校第6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来我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晓海陪同有关活动。[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07

莱芜钢材“跨上”港珠澳大桥

莱芜钢材“跨上”港珠澳大桥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2014年,我们接到了港珠澳大桥建设某项目部急需低合金...[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30
临朐行——水库上的“红色精神”​

临朐行——水库上的“红色精神”​

15日至19日,省直及济南、青岛、莱芜等六市26家主要新闻单位的46名青年编辑记者,走进革命老区临朐,实地采访体验生活,亲身感受临朐改革开...[详细]
鲁中晨刊 2018-10-24
大龙门村吴叶青:这就是俺村的吴书记!

大龙门村吴叶青:这就是俺村的吴书记!

10月16日,记者来到大龙门村,远远看到许多村民正在干活,当记者走上前问起驻村书记吴叶青时,大伙都举起手指着前面热情地说,“那个就是俺...[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10-18
【寻味莱芜】莱芜羊汤:清明一碗 香传万家

【寻味莱芜】莱芜羊汤:清明一碗 香传万家

羊肉“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10-16

让小人物发挥大能量, 让小善行汇聚好风尚

“病人的痛就是自己的痛,你一定要把耿家的医德医术传承下去。”这是莱芜市莱城区高庄街道东汶南村耿玉生的父亲,临终前跟他说的最后一句话。[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