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国家电网:激活“小细胞”焕发“大能量”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刘艳芳 王宪才

2017-03-21 10:14:03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关系到管理落实、创新能力、文化落地的“最后100米”。近年来,国网莱芜供电公司在班组建设中充分发挥纵横“两个引擎”的作用,突出“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坚持“专业唱戏、当主角”,通过班组人员素质和专业管理水平的提升,激活了一个个班组“小细胞”,焕发出了光彩夺目的“大能量”。2016年,莱芜供电公司班组对标综合排名在市县一体化排名中名列第二位,在市公司排名中名列第四位,较2015年度分别提升了6个位次和7个位次。

下基层 上讲堂 管理更有穿透力

“班组对标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只有把每一项工作都拿来比、拿来赛,敢于拼、敢于争,才能做到班组建设不断进步,公司工作整体提升。”莱芜供电公司总经理田健始终坚守这样的理念。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在班组建设中,莱芜供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帮包督导,联系全部56个班组、供电所,开通了“总经理直通车”,公司领导、专业部门负责人、业务实施机构负责人和班组长4个层面“一把手”环环相扣抓班组建设,不断提升管理穿透力。与此同时,还开展了“管理人员上讲台”活动,一改以往的灌输式培训,转变为专业小讲堂,加强了管理人员与班组员工之间的知识传递。

“4+X”全业务模拟演练是营业室营业班为解决班组人员缺少实训的有效手段这一难题,而推出的形式更为活泼的“班组大讲堂”。他们建成了业务模拟柜台,建立了“4+X”班组实训题库,其中“4”是指核心业务、客户状态、自我状态、营业环境4类组合模块,“X”是指“突发疑难状况”。按照“组合抽、全真练、现场考、多维评、综合提”5个环节,由营业班成员抽签扮演客户,模拟各种业务场景,并对演练情况进行评价。这一典型做法得到了省公司营业部的高度评价。营业班也在2016年省公司班组对标中名列前茅,并被评为标杆班组。

联席会、结对子 管理增强协同力

日前,莱芜供电公司在变电检修实训基地召开“专业协同大讲堂”,调控中心与变电检修室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就提高电网异常分析能力和电网设备监控效率进行交流。人资部主任齐云雷介绍,“专业协同大讲堂”就像联席会议,强化了专业间的交流和配合,形成了协同解决工作难题的高效机制。

对此,营业室专工孙晓斐更是深有感触。线损管理是电网企业的核心业务,涉及公司多个专业部门。针对城区40余条配电线路线损合格率偏低的问题,营业室牵头举办了“专业协同大讲堂”,分析线损管理中的“病根”,并请相关专业部门共同“会诊”开出“药方”,共同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去年1月,莱芜供电公司在全省17家市公司中率先达到10千伏线损可算率100%的目标。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共举办53期“专业协同大讲堂”,32项弱势指标得到有效提升。

莱芜供电公司各专业部门尝到“专业协同大讲堂”的“甜头”后,针对工作中的难题纷纷牵头组织开展“专业协同大讲堂”,请求相关部门“火力支援”,共同解决问题。此外,他们还把这种做法应用在各专业上下游环节之间的协同配合上,共同消除工作中的短板。配电二次运检班和配电运维班同属配电专业,两个班共建对子,工作中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对于提升班组指标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培训、重创新 团队更有战斗力

刘跃文是莱芜公司配电二次运检班班长,2016年是他收获颇丰的一年。这年11月,在省公司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展示发布会上,他们班的成果“电压时间型配电终端逻辑测试仪”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并在省公司系统量产推广。同年9月,他被莱芜供电公司聘请为新入职员工创新导师,指导新员工开展技术创新。

据了解,去年,莱芜供电公司共举办员工素质能力提升培训35期,培训1383人次,选送员工外出培训435人次;编绘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一张图”,建立班组长跟踪培养计划,分别推荐6名、11名优秀班组长参加“金种子”优秀班组长提升班和强基班培训。近3年来,有8名业绩突出的班组长或有班组长经历的专工提拔到中层副职岗位,占新提拔干部人数的72.7%。

创新为班组建设注入了活力,目前,莱芜供电公司已组建了16支创新团队,其中,3个创新工作室获市总工会表彰,1个被评为省公司优秀创新工作室;8个科技项目、36个群众性技术革新项目获省公司立项,新增发明专利授权20项,同比增长233%。

[责任编辑:杨凡、庞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战役胜利70周年:发扬莱芜精神 建设美丽家园

莱芜战役胜利70周年:发扬莱芜精神 建设美丽家园

“现在有吃的有穿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但是也不能忘记艰苦的革命岁月,更不能忘记那些革命先烈,这样的文艺演出的纪念形式非常好,既能丰...[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1
莱芜:“巧媳妇”家门口就业 挣钱顾家两不误

莱芜:“巧媳妇”家门口就业 挣钱顾家两不误

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巧媳妇”们不让须眉,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妇女凭借着一双双“巧手”改变了自己、改变了家庭、改变了生活,依靠...[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0
朱氏姐妹花:拼出美丽事业 传承爱与感恩

朱氏姐妹花:拼出美丽事业 传承爱与感恩

在莱芜美容界有三朵姐妹花,她们携手并肩,撑起了企业的一片天;她们不懈努力,成为莱芜美容界的领航人;她们相亲相爱,把感恩与美好传递下...[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17
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奥运冠军来了!

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奥运冠军来了!

3月15日,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奥运冠军赵帅和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奥运冠军郑姝音也来到莱芜市全国跆拳道锦标赛的现场。作为跆拳道项目的领军...[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17
IT时报:“阉割版”手机,阉割了用户利益

IT时报:“阉割版”手机,阉割了用户利益

昨天我接受了IT时报记者的采访,谈了几点我对当前让手机市场忧虑的“阉割手机”问题的观点,在报纸上刊登出来了,总体来说我的主要观点还是...[详细]
中国3G 2017-03-16
阉割机是否在与提速降费背道而驰?

阉割机是否在与提速降费背道而驰?

事实上,全网通早就已成为大势所趋。4G-5G技术的研发和商用,标志网络制式差异将逐渐消失。与此同时,全网通终端的市场份额将越来越大,增...[详细]
凤凰新闻 2017-03-14
王涛:不惑之年“触电”创业

王涛:不惑之年“触电”创业

看着眼前这个高大的汉子,很难想象不到两年的时间,这个曾经的挖掘机司机已经成功转型为“互联网+”产业的一员,并将这家线下实体店经营得...[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13
张玉霞:美在心态 更在追求

张玉霞:美在心态 更在追求

工作中的她面对顾客的询问应答自如,特别是亲和的待人态度让张玉霞看上去比实际年龄稍显年轻,对于此次活动,张玉霞说自己平时就是个爱美的...[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10
李叶红:环卫阿姨秒变“女总裁”

李叶红:环卫阿姨秒变“女总裁”

寒风里,李叶红穿着厚厚的棉衣,外面套着橘红色的工作装,得知要参加这次活动,李叶红摘下口罩,脸上露出羞涩的笑容,不停地说:“多少年没...[详细]
齐鲁网 2017-03-10
莱芜市花园学校学生:旧书义卖筹善款

莱芜市花园学校学生:旧书义卖筹善款

3月份是花园学校“学习雷锋活动月”,在老师的倡导下,学生们将自己家中闲置的书籍在“晒书”活动中进行义卖,最终募集到520元善款,并捐献...[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09
莱芜供电公司:“全能型”才是真本事

莱芜供电公司:“全能型”才是真本事

3月1日,莱芜供电公司举行了第一届全能型电工比武。[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09
潘林香:把农业做成品牌 无私奉献共同发展

潘林香:把农业做成品牌 无私奉献共同发展

她摸着石头过河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她是别人眼中的“女强人”,在她的身体里蕴藏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韧劲与果敢,她用自己的行动在经营中施...[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09
惊喜!仨同学毕业20余年相聚莱芜市人代会

惊喜!仨同学毕业20余年相聚莱芜市人代会

田萍、谷海英、李晓红是原莱芜市第一职业高中92级幼师班的同班同学,均是莱芜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次能在莱芜市人代会上相聚,三...[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