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果酱加工 扔了十几年的酸樱桃变成宝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刘华

2017-03-22 18:01:03

茶业樱桃节,远近闻名。莱芜市茶业口镇的大樱桃外观靓丽、风味甜美,价格不菲,已经成为村民的一大收入。与大樱桃的越来越受青睐相比,同属樱桃的一种野生酸樱桃却不受村民待见,这种酸樱桃因为味道较差,无人过问,无客户收购,每年70多万斤的酸樱桃只能烂在山里。并且,酸樱桃树极易生长,每年村民为了种地还要花费力气来砍伐乱长的酸樱桃树。但是,从现在起,曾经是废物的酸樱桃却在一夜之间变成宝贝,成为村民增加收入的又一来源。这一切得益于一家果酱加工厂的成立。

茶业口的酸樱桃,不用管理即可高产,以前却因为无人收购变得一文不值。虽然这种樱桃营养价值较高,却被当作“废柴”弃于山野。好在,这一藏在山里的绿色果品被一位有眼光的当地人开发了出来,进而研发出两款酸樱桃酱产品并推向了市场。

7

这名当地人名叫李平,是莱芜市茶业口镇高白杨村人,常年在外地工作。2015年,回老家时,他注意到了酸樱桃,这个东西虽不如大樱桃出名,却也在当地有几十年的种植历史,中温峪、龙堂、吉山等十五个村等都有种植。不过,因为酸酸的味道,它一直得不到市场认可,村民对它更是“不管不问”,任其在山坡、山岭上自生自灭。“每到收获季节,没有一个人去摘,漫山遍野的酸樱桃全都烂在了树上、地里。摘了没人要,谁会做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儿。看到这些,我感到非常惋惜,于是就开始思索能否将酸樱桃进行深加工、‘变废为宝’,为村民带来收益。”李平说。

事后,李平通过了解,得知酸樱桃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品种,在国外有酸樱桃加工企业,从中他得到了启发。“在巴西就有这样一家企业,到巴西旅游的人几乎都会买上几瓶带回来。意识到它的潜在价值后,我于是决心往这个方向发展。在2015年,我尝试制作了几份酸樱桃酱赠给在北京的朋友品尝,没想到反响极好,评价说‘有极醇的鲜果味道’。这些反馈给了我极大的信心,我决定大胆走下去。”

找到方向后,李平迫不及待想改变酸樱桃的市场现状。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他马不停蹄地拜访国内大学食品制造专家、学习制作工艺,反复试验樱桃果肉分离设备,积极了解食品制作标准。经过充分准备后,他掌握起了制作工艺,还成功研发了国内独一无二的果肉分离设备,2016月10月,李平成立山东亿顿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1月,公司获得了生产许可、QS质量体系认证、HACCP质量体系认证等,注册了“鸡冠寨”商标,正式开始生产。现在,李平成功研制出了酸樱桃抹酱和蘸酱两款主打品种,得到了业内人士一致好评。一位业内专家认为,酸樱桃酱无污染、无添加是纯绿色产品,且营养丰富尤其维C含量极高。

20170228020921529

酸樱桃酱的推出带来了一连串的经济效益,原先一分钱不值的酸樱桃成为了村民的增收项目。“去年,我们以适当的价格收购了5万斤酸樱桃,直接让15个村的村民得到了实惠。”李平说。

中温峪村原村支书王庆华曾为酸樱桃的开发奔波多年,但最终没有取得理想效果。说起酸樱桃他感慨颇多:“东西很好,但就是没人重视,好在李平经理站了出来,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另一条路子。酸樱桃市场潜力巨大,如果精心开拓,定会创造出更大价值。”龙堂村50多岁的村民李富龙说起这件事格外开心:“真是没想到在地里烂了十几年的酸樱桃还能‘起死回生’。去年,我卖了200斤,额外增加了部分收入,这些钱像白捡来的一样。这真得好好感谢李平经理。”

公司的成立,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在亿顿食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十几名工人正在忙碌着,“工人都是村民,活不累,工资也算高,一天平均78块钱。”李平说。

工厂虽刚步入正轨,但李平踌躇满怀,“下一步,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扩大生产规模和收购数量。在起步阶段,我们初步预计每年会消化二三十万斤酸樱桃,直接给村民带来收益。”

[责任编辑:杨凡、庞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小松鼠直升机装上“大喇叭”喊防火

莱芜:小松鼠直升机装上“大喇叭”喊防火

山东省航空护林站莱芜基地近期充分利用直升机强声航空广播系统,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航空宣传,效果好、影响大,增强了林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1
备战莱芜市第十二届市运会: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

备战莱芜市第十二届市运会: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

“我们不是为赢比赛去参赛的,是为了参与比赛体会当中的乐趣,重要的是展示阳光的心态,体验美好的生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好所里一直倡...[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1
莱芜国家电网:激活“小细胞”焕发“大能量”

莱芜国家电网:激活“小细胞”焕发“大能量”

激活“小细胞”焕发“大能量”——国网莱芜供电公司班组建设纪实。[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1
莱芜战役胜利70周年:发扬莱芜精神 建设美丽家园

莱芜战役胜利70周年:发扬莱芜精神 建设美丽家园

“现在有吃的有穿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但是也不能忘记艰苦的革命岁月,更不能忘记那些革命先烈,这样的文艺演出的纪念形式非常好,既能丰...[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1
莱芜:“巧媳妇”家门口就业 挣钱顾家两不误

莱芜:“巧媳妇”家门口就业 挣钱顾家两不误

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巧媳妇”们不让须眉,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妇女凭借着一双双“巧手”改变了自己、改变了家庭、改变了生活,依靠...[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0
朱氏姐妹花:拼出美丽事业 传承爱与感恩

朱氏姐妹花:拼出美丽事业 传承爱与感恩

在莱芜美容界有三朵姐妹花,她们携手并肩,撑起了企业的一片天;她们不懈努力,成为莱芜美容界的领航人;她们相亲相爱,把感恩与美好传递下...[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17
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奥运冠军来了!

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奥运冠军来了!

3月15日,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奥运冠军赵帅和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奥运冠军郑姝音也来到莱芜市全国跆拳道锦标赛的现场。作为跆拳道项目的领军...[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17
IT时报:“阉割版”手机,阉割了用户利益

IT时报:“阉割版”手机,阉割了用户利益

昨天我接受了IT时报记者的采访,谈了几点我对当前让手机市场忧虑的“阉割手机”问题的观点,在报纸上刊登出来了,总体来说我的主要观点还是...[详细]
中国3G 2017-03-16
阉割机是否在与提速降费背道而驰?

阉割机是否在与提速降费背道而驰?

事实上,全网通早就已成为大势所趋。4G-5G技术的研发和商用,标志网络制式差异将逐渐消失。与此同时,全网通终端的市场份额将越来越大,增...[详细]
凤凰新闻 2017-03-14
王涛:不惑之年“触电”创业

王涛:不惑之年“触电”创业

看着眼前这个高大的汉子,很难想象不到两年的时间,这个曾经的挖掘机司机已经成功转型为“互联网+”产业的一员,并将这家线下实体店经营得...[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13
张玉霞:美在心态 更在追求

张玉霞:美在心态 更在追求

工作中的她面对顾客的询问应答自如,特别是亲和的待人态度让张玉霞看上去比实际年龄稍显年轻,对于此次活动,张玉霞说自己平时就是个爱美的...[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10
李叶红:环卫阿姨秒变“女总裁”

李叶红:环卫阿姨秒变“女总裁”

寒风里,李叶红穿着厚厚的棉衣,外面套着橘红色的工作装,得知要参加这次活动,李叶红摘下口罩,脸上露出羞涩的笑容,不停地说:“多少年没...[详细]
齐鲁网 2017-03-10
莱芜市花园学校学生:旧书义卖筹善款

莱芜市花园学校学生:旧书义卖筹善款

3月份是花园学校“学习雷锋活动月”,在老师的倡导下,学生们将自己家中闲置的书籍在“晒书”活动中进行义卖,最终募集到520元善款,并捐献...[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