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忘初心!莱芜古稀老人王洪祥带着老伴做义工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亓楠楠

2017-03-28 15:37:03

10

今年73岁的王洪祥老人退休前是一名工程师。如今,年逾古稀的他已经加入义工队伍5年多,义务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3月9日,是义工协会敬老分会按照惯例到张家洼敬老院献爱心的日子。一早,把家里收拾妥当,王洪祥和老伴儿于智美骑着自行车就赶到了敬老院。很快,其他参加活动的义工也陆续赶到。“王大爷,咱先把卫生打扫打扫吧?”“王大爷,这些东西都放这儿合适吧?”在这个义工团体中,王洪祥的年龄最大,不管什么事,大家都愿意征求他的意见。“馅儿不要弄咸了,面和三分之一袋就差不多……”“您近来身体可好?最近的天气状况不稳定,您可得注意保暖……”一到敬老院,王洪祥显得格外忙碌,不仅要协调各项事宜,还要挨个儿问候住在这里的老人们。

“王大爷老两口,他们心好、人也好,忙活完就走,连口水都不喝。见到他们,俺就觉得怪亲切。”张家洼敬老院的工作人员李秉建说。

222

一次烟台之旅,他跟义工结缘

“老王,你们俩整天这么忙活,图啥?人家是管吃、管喝?还是给你们发工资?”参加义工以来,王洪祥和老伴儿经常被人这么问。“图啥?咱就图个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不光没有报酬,咱还得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约束自己。”王洪祥说。

说起王洪祥跟义工结缘,还要从退休后的一次烟台之旅说起。那次他和老伴儿去烟台旅游,在海滨广场,有很多义工和志愿者专门为外地来的老年游客服务,帮着接水、介绍景点。王洪祥觉得这样“为老、敬老”的社会氛围很好。不久,他又在电视上看到了一篇报道,说的是烟台一位80多岁的老人做义工志愿者,后来在她的带动下,全家人都参与进来。“我很受触动,也非常羡慕,就想着如果咱莱芜有,我一定参加。”他说。

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行,王洪祥当时和老伴儿正住在上海的儿子家。街道居委会召集志愿者,王洪祥赶紧报名参加。世博会期间,他不仅在路口站岗,还参加社区夜间的治安维护及每周定时的卫生打扫。“那个时候高兴啊,觉得为大家服务很光荣。”他说。至今,他还是社区志愿者,每次一回上海,他都要先去居委会报到。

一次机缘巧合,他加入义工协会

2012年5月份的一天,一次机缘巧合,他加入到了义工协会敬老分会。“第一次参加活动就是到张家洼敬老院。”王洪祥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活动时的情景。随着活动的深入,他跟随协会又去了很多乡镇敬老院。他发现,各乡镇的敬老院条件不一,不少老人在吃饱穿暖方面基本上没有问题。“这样可不行,光熬日子能有什么意思?”从那之后,每次活动,王洪祥就趁着活动间隙,主动跟老人们聊天,小到饮食起居、大到国家出台制定的各种惠老、为老的方针政策。他还自己准备了指甲剪,每次有活动都随身带着,给一些年龄大的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剪剪指甲,一边剪一边聊聊天,时间长了,很多老人都记住了他。每次有活动,不少老人都先问:“老王来了吗?”“来,上我屋坐坐。”不少人也成了王洪祥牵挂的朋友。

住在羊里敬老院的老张,今年还不到60岁。老伴儿去世后,自己又患上了脑血栓后遗症,儿子在外地工作,他只好住进了敬老院。每次去,王洪祥都到老张屋里坐坐,帮他打扫打扫卫生,收拾收拾。其实像老张这样的情况,王洪祥遇到过很多,服务对象的年龄还没有自己大。“虽然他们的年龄比我小,但是心态不行,我就多和他们聊聊天,讲点好政策,鼓励他们要有积极的生活态度。”王洪祥说。

111

一份执着坚持,他带动老伴成了志愿者

王洪祥的老伴于智美今年69岁,退休前是一名会计。一开始,对于王洪祥每次固定活动雷打不动都要参加,她表示非常不理解,但随着每次王洪祥活动回来之后给她讲所见所闻,她也按捺不住,积极参与了进来。

3月25日,是协会敬老分会去和庄敬老院献爱心的日子。因为路程有点远,为了按时到达,早上6点刚过,王洪祥和于智美就收拾好东西从家里出发了。有时活动,有的义工自驾车时会带着他们。但车少人多的时候,两人就把位置让出来,去乘坐公交车。不仅如此,很多敬老院从下车后,仍然需要步行很长一段路程。当忙完活动,他们再回到家时已经是下午1点,两位老人才开始做中午饭。“远一点的乡镇敬老院,路上用的时间长,这个点回来很正常。有时候还会下午两三点才回来。”于智美说。但是这一切,他们都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高兴。“能让住在敬老院的老人吃上我们包的水饺,感受家的温暖,我们也觉得很幸福。”王洪祥说。“王大爷老两口的坚持和敬业让我非常感动,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协会成员张莲娣说。她在两位老人的感染下,坚持做义工,每月拿出固定时间义务上门为敬老院的老人理发。“参加了义工,老王改变很大。以前在家,他从来不干家务。参加了义工,还学会了包水饺。”于智美老人笑着说。不仅如此,在她的眼中,他还是家中的孝子。“我母亲86岁那年,想外甥,我们就带她去了上海。当时老王都59岁了,我儿子家住6楼,老王把我母亲背上楼,还带着老人去看了外滩。他对待老人,不光细心,还非常有耐心。”于智美说。

一辆自行车、两张乘车卡,是他和老伴的出行工具

从参加义工至今,王洪祥和老伴的出行交通工具就是一辆自行车和两张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卡。

路程近一点的地方,两人就骑着自行车去。最远的时候,他们一起骑着自行车到牛泉去做活动。路程比较远的乡镇敬老院,他们俩就乘坐公交车去。“很多义工,他们都有工作。现在社会压力这么大,难免有分身乏术的时候。我们俩就跟协会的领导说了,不管是什么活动,只要是人手不够,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一定用最快的时间赶到。”王洪祥说。

两位老人的敬业精神备受很多人敬佩。市老年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王洪祥老人去年为社区内的老年人义务发放老年报纸。为了让年龄大、腿脚不方便的老人第一时间看到报纸,他都把报纸送到户、递到手上。他把每一件为老年人做的事,不管大小,好像都当成是一种事业在做,一丝不苟、兢兢业业。

除了加入义工协会敬老分会,参加举办的各种活动外,王洪祥老人还积极加入了市老年协会、市老年体协以及关工委的“五老”志愿者。他说:“凡是带‘老’字的我都参加。”

在老年体协,他不仅是领队,还是主力队员,多次参加山东省老年人运动会,获得过很多荣誉,是国家老年组一级运动员,并且获得过多个项目的冠军。在我省第三届老年人运动会上,他带领7人参加,夺取了7块金牌。他积极参加“五老”志愿者,发挥特长,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关爱特殊群体和弱势青少年群体。

当很多人感叹他们在为老服务上的付出时,王洪祥说:“人都有老的那一天,都有需要人去照顾的一天。我们就想着,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只要我们的身体条件允许,就会一直为老年人服务下去。”

[责任编辑:杨凡、庞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探寻“鲁长城”:发现身边的历史

探寻“鲁长城”:发现身边的历史

3月19日,春光明媚,笔者一行8人慕名来到莱芜市莱城区高庄街道团山,观赏瞻仰历经千年风霜仍旧屹立不倒的古城墙遗址——“鲁长城”。[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8

莱芜市牛泉镇庞家庄村:小山楂撑起大产业

3月24日,记者来到莱芜市牛泉镇庞家庄村时,看到村民亓玉海正在山楂树苗培育基地里工作,这个种了40年山楂的老人,说起村里的山楂新品种“...[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8
莱芜:农妇5年义务传太极 村民健身心情好

莱芜:农妇5年义务传太极 村民健身心情好

教授太极剑的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名叫亓翠芝。为了让农村妇女也能学上太极,年过五十的她拜了师,学成之后义务教授村民练太极。对此...[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3
莱芜:果酱加工 扔了十几年的酸樱桃变成宝

莱芜:果酱加工 扔了十几年的酸樱桃变成宝

莱芜市茶业口镇的一种野生酸樱桃因为味道较差,每年只能烂在山里。但是,从现在起,曾经是废物的酸樱桃却在一夜之间变成宝贝,成为村民增加...[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2
莱芜:小松鼠直升机装上“大喇叭”喊防火

莱芜:小松鼠直升机装上“大喇叭”喊防火

山东省航空护林站莱芜基地近期充分利用直升机强声航空广播系统,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航空宣传,效果好、影响大,增强了林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1
备战莱芜市第十二届市运会: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

备战莱芜市第十二届市运会: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

“我们不是为赢比赛去参赛的,是为了参与比赛体会当中的乐趣,重要的是展示阳光的心态,体验美好的生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好所里一直倡...[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1
莱芜国家电网:激活“小细胞”焕发“大能量”

莱芜国家电网:激活“小细胞”焕发“大能量”

激活“小细胞”焕发“大能量”——国网莱芜供电公司班组建设纪实。[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1
莱芜战役胜利70周年:发扬莱芜精神 建设美丽家园

莱芜战役胜利70周年:发扬莱芜精神 建设美丽家园

“现在有吃的有穿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但是也不能忘记艰苦的革命岁月,更不能忘记那些革命先烈,这样的文艺演出的纪念形式非常好,既能丰...[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1
莱芜:“巧媳妇”家门口就业 挣钱顾家两不误

莱芜:“巧媳妇”家门口就业 挣钱顾家两不误

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巧媳妇”们不让须眉,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妇女凭借着一双双“巧手”改变了自己、改变了家庭、改变了生活,依靠...[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0
朱氏姐妹花:拼出美丽事业 传承爱与感恩

朱氏姐妹花:拼出美丽事业 传承爱与感恩

在莱芜美容界有三朵姐妹花,她们携手并肩,撑起了企业的一片天;她们不懈努力,成为莱芜美容界的领航人;她们相亲相爱,把感恩与美好传递下...[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17
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奥运冠军来了!

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奥运冠军来了!

3月15日,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奥运冠军赵帅和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奥运冠军郑姝音也来到莱芜市全国跆拳道锦标赛的现场。作为跆拳道项目的领军...[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17
IT时报:“阉割版”手机,阉割了用户利益

IT时报:“阉割版”手机,阉割了用户利益

昨天我接受了IT时报记者的采访,谈了几点我对当前让手机市场忧虑的“阉割手机”问题的观点,在报纸上刊登出来了,总体来说我的主要观点还是...[详细]
中国3G 2017-03-16
阉割机是否在与提速降费背道而驰?

阉割机是否在与提速降费背道而驰?

事实上,全网通早就已成为大势所趋。4G-5G技术的研发和商用,标志网络制式差异将逐渐消失。与此同时,全网通终端的市场份额将越来越大,增...[详细]
凤凰新闻 2017-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