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民生好故事:一个陌生人的来电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

2017-04-20 18:04:04

刘晓云与同事一起寻找好心人

刘晓云是莱钢集团设备检修中心机械制造部的一名行车女工,从2002年开始的14年间,刘晓云和丈夫不嫌不弃,悉心侍奉家中4位先后罹患癌症的老人,并在自己患上乳腺癌的情况下带病参赛,获得省技能大赛第一名,用坚韧和顽强活出了精彩的人生,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莱钢女杰”、“第七届年度感动莱钢人物”、“齐鲁首席技师”、首届“省文明家庭”等荣誉,被誉为“四德典范”,她的事迹也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

清晨突接陌生来电

3月16日上午,莱钢集团设备检修中心女工刘晓云拿着一个装有5000元现金的信封,来到中心政工科宣传负责人王志刚的办公室,神情非常迫切地提出了一个要求。

这件事,还要从前一天刘晓云接到一个陌生来电说起。

3月15日一大早,莱钢集团设备检修中心女工刘晓云接到一个陌生男子打来的电话,说有点事想找她,希望能同她见一面,来电显示是济南的区号。

陌生号码,陌生人,在电信诈骗层出不穷的今天,这个突然求见面的电话让刘晓云有些慌乱。

“请问你是谁?你是怎么知道我的?”刘晓云问对方。

“我是看《厚道山钢》知道你的,想找你聊聊,可以吗?”对方表明读者身份后,刘晓云略微宽了一下心,但仍没有放松心中的警惕。

“如果想了解情况,你最好先和我的单位联系,单位同意后再联系我。”

“我找你是私事,想和你直接谈,不用麻烦单位了。”

“这样啊……我班上挺忙的,腾不出空来……”

“没关系,那我下班后去找你。”

对方很执著,又不肯说明原因,这让刘晓云有些不知所措。结束通话,她赶忙把情况告诉了王志刚,希望单位能帮她了解一下情况,拿个主意。

听了刘晓云的讲述,王志刚也很重视,一看刘晓云提供的陌生人来电号码,发现属于山钢总部大楼,于是马上回拨了过去。对方虽然确认是山钢集团的办公电话,但托词说刚才是外人临时借用,自己也不认识。

陌生人仍然不肯表明身份,王志刚帮刘晓云分析:能通过山钢集团来联系,对方怀有恶意的可能性很小,极有可能是报道引发了对方的认同,可以放心先与对方见面,再当面了解身份信息。

来人并非电话中的人

3月15日下午6点多,陌生人一行两人从济南驾车赶到莱芜,在刘晓云家里,陌生人终于对刘晓云夫妇讲明了自己的来意:他说自己的一位朋友看到刘晓云的事迹后,非常感动,在同情刘晓云遭遇的同时,更是对刘晓云勇敢迎战病魔,乐观面对苦难,尊老敬老,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到由衷钦佩。朋友托他带来了5000元钱,一方面是想尽一点绵薄之力帮助一下刘晓云夫妇,同时,更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对刘晓云夫妇行为的肯定,传递这种孝老尽责的正能量。

来人还交代:不用问给钱的是谁,也不要打听,问也不会告诉。随后,两人非常坚决地压住了刘晓云夫妇的辞谢,说自己受人之托,一定要完成任务。

离开时,刘晓云几次悄悄地把钱藏在对方车上,可对方都找出来再塞给她,最后干脆在车子启动后,把钱从车窗缝里扔了出来,然后快速离开。

爱心,继续传递

陌生人走了,刘晓云却几乎彻夜难眠,第二天上午,她赶到政工科,请王志刚帮她找到这位好心的陌生人。

她说,自己虽然获得了不少荣誉,但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金杯银杯不如大的口碑。虽然来人交代不要打听他们的姓名,可这份来自个人的自发肯定,在她心中有着特殊的分量,让她更深刻地意识到大家对传统美德的认同和期待,感到自己多年付出真正的价值所在,所以,她真心希望自己能有机会亲口对留下钱的陌生人说一声谢谢。

“昨晚我和丈夫一夜没睡,我们俩商量好了,要把这笔钱捐给生活贫困的孩子,让传统美德在更多人的心中传递。”刘晓云说。

最终,刻意隐瞒身份的陌生人还是没有打听到,但对刘晓云来说,这件事已经更有意义,“因德结缘,感爱而暖,虽未相逢,心意相通。”她说。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厂长复活老品牌 让莱芜人找回从前的记忆

老厂长复活老品牌 让莱芜人找回从前的记忆

莱芜老面粉厂曾红极一时,是几代莱芜人的记忆,其生产的云牌面粉,更是香飘万家,成为莱芜人心目中最美味的东西。为让莱芜人重新找回从前的...[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20
雪野旅游区:村干部当上了“警察”

雪野旅游区:村干部当上了“警察”

民警向村民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常识。”16日,在雪野旅游区雪野镇西抬头村,村民张大婶向村治保主任的媳妇大声吆喝着。[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20
厉害了!莱芜出了个全国“最美中学生”

厉害了!莱芜出了个全国“最美中学生”

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寻访活动落幕。经过省级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1
钢城区:审判庭搬进村委会 22名村民领到土地补偿款

钢城区:审判庭搬进村委会 22名村民领到土地补偿款

最近,莱芜市钢城区某村发生了一件让全村人都关注的事——钢城区法院颜庄法庭将审判庭搬进了村委会,对23起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案...[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1
莱芜:“绵力”组织十年资助268名贫困孩子求学圆梦

莱芜:“绵力”组织十年资助268名贫困孩子求学圆梦

“绵力行动”是一个民间自发的爱心传递组织,2008年由一群爱心人士发起,每年对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进行一次爱心捐助。10年来,“绵力行动”这...[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30
莱芜东田庄村:一块“牌子”将旧俗挡在门外

莱芜东田庄村:一块“牌子”将旧俗挡在门外

在莱芜市钢城区里辛街道东田庄村,红白公事简办已经成为各家各户约定俗成的“规矩”,尤其是在白公事的办理上,更是做到了简而不俗,村民们...[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9

不忘初心!莱芜古稀老人王洪祥带着老伴做义工

今年73岁的王洪祥老人退休前是一名工程师。如今,年逾古稀的他已经加入义工队伍5年多,义务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8
探寻“鲁长城”:发现身边的历史

探寻“鲁长城”:发现身边的历史

3月19日,春光明媚,笔者一行8人慕名来到莱芜市莱城区高庄街道团山,观赏瞻仰历经千年风霜仍旧屹立不倒的古城墙遗址——“鲁长城”。[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8
莱芜市牛泉镇庞家庄村:小山楂撑起大产业

莱芜市牛泉镇庞家庄村:小山楂撑起大产业

3月24日,记者来到莱芜市牛泉镇庞家庄村时,看到村民亓玉海正在山楂树苗培育基地里工作,这个种了40年山楂的老人,说起村里的山楂新品种“...[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8
莱芜:农妇5年义务传太极 村民健身心情好

莱芜:农妇5年义务传太极 村民健身心情好

教授太极剑的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名叫亓翠芝。为了让农村妇女也能学上太极,年过五十的她拜了师,学成之后义务教授村民练太极。对此...[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3
莱芜:果酱加工 扔了十几年的酸樱桃变成宝

莱芜:果酱加工 扔了十几年的酸樱桃变成宝

莱芜市茶业口镇的一种野生酸樱桃因为味道较差,每年只能烂在山里。但是,从现在起,曾经是废物的酸樱桃却在一夜之间变成宝贝,成为村民增加...[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2
莱芜:小松鼠直升机装上“大喇叭”喊防火

莱芜:小松鼠直升机装上“大喇叭”喊防火

山东省航空护林站莱芜基地近期充分利用直升机强声航空广播系统,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航空宣传,效果好、影响大,增强了林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1
备战莱芜市第十二届市运会: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

备战莱芜市第十二届市运会: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

“我们不是为赢比赛去参赛的,是为了参与比赛体会当中的乐趣,重要的是展示阳光的心态,体验美好的生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好所里一直倡...[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