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市“双十一”包裹来势汹涌 快递各显神通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7-11-16 16:35:11

今年是第9个“双十一”,网络消费大战再次开战。据市邮政管理局数据分析,今年我市快递的寄递量将再攀新高,“双十一”期间业务量预计达到135万件。“剁手族”们抢到了宝贝,寄递渠道是否给力?面对新的挑战,我市各快递企业如何应对?自身寄递能力是否随着行业的发展有了新的提升?安保措施是否到位?11月10日,记者对我市几家主要的快递企业进行了走访了解。

邮政速递

EMS确保安全,让每件快递迅速到家

邵光磊是邮政速递EMS的一名揽投员,10日上午8点30分,他来到文化路一家单位门前,让买家进行了签收,这已经是今天他送到的第20件快件。“双十一期间的快递量确实大,一天送300余件,将近平时的一倍。即使量再大我也选择让客户当面签收,让整个环节完整起来,把安全寄递做得更好。”为应对“双十一”期间迅猛增长的快递量,邮政速递EMS于11月8日召开了会议,制定方案,落实实名制和安检机的使用,以及揽投员在送件途中应该注意的安全问题。

今年“双十一”有什么不同?城北营业厅的负责人谷振强直言,寄递安全越来越严格。“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动员会上,公司要求揽投员要继续加强服务质量管理。要对照问题查找不足,细化措施补齐短板,强化质量内控机制,确保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全力以赴做好寄递渠道安全保障工作。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强组织、最佳姿态做好寄递渠道安保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同时,他也提到今年快件上张贴了消防安全、寄递安全的宣传页,提升了大家的安全意识。

圆通快递

奖励机制调动快递员积极性

10日一早,圆通公司经理吕延兵正在和员工一起整理着快件分拣笼,“今年的大考又来了,我们已经充分准备好迎战。”据介绍,今年公司的快递员队伍突破了100人,应对日均1.5万件的快递量并不紧张。为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今年“双十一”公司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机制,对派件前20名的快递员进行奖励,同时对相邻片区提供帮助的快递员每单增加0.5元补助。“今年快递量增长明显,业内有一个说法,去年的峰值就是今年的正常量,预计今年公司的快件量将增长40%以上,预计高峰期将近10万件,每天要派送3万件左右。对出件大客户,我们实行上门服务,帮助张贴快递单,并组织车辆统一收取。”为保障派件效率,公司要求全员在岗,为让员工休息好,只加班不上夜班。吕经理还介绍,今年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乡镇的快件量增长迅速,为确保及时送达,公司在乡镇增加了收派点。新技术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效率,目前电子面单的使用率达到了60%,同时也推进了寄递实名制和快递环保的进度。

韵达快递

9.6米厢货车提升运力

10日中午,一辆崭新的带有“韵达快递”字样的厢货车缓缓驶进厂区。“这是我们今年新购买的一辆9.6米长的货车,所有手续都办完了,明天就可以投入使用。”经理李赞斌高兴地说。这辆货车的到来极大地缓解了高峰期运力紧张的情况,“能运输62平方米共计14吨重的货物。”

公司预计高峰期的派件量能达到1.6万件,为保证效率,公司实行派收分离,缩短了时间。同时充分发挥三层分拣线的作用。“三层分拣流水线的每层流水线传送到一个指定的区域,快件下车后经由中间站运送到3个不同区域,工作人员将快件分发到各个快件笼里,再经传送就到达了快递员手中,整个流程非常便捷。据测算,节约时间半小时以上。”

充分考虑到买家急切的心情,公司安排了9名有经验的客服人员全天在岗,确保沟通顺畅,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小洼街设置了标准门店,解决中午到件的二派问题,充分发挥城区和乡镇派送点的作用,让所有快件在程序上不间断运行。

申通快递

增量不多,送好每一件

快递员出发后,申通快递的厂区内一片清爽。经理刘庆院正在整理快递单据。“今年双十一公司没做淘宝业务,所以高峰期间,快递量增长不是很多,正常情况到件6000多件,高峰期也就增长1.6倍左右。33名业务员送起来比较轻松。”

虽然总量上涨不多,但刘庆院表示,他们也提前“紧张”了起来。开会动员部署,安全防范,寄递安全等进行了再强调,监控设备24小时正常运转,确保每个环节不出问题,保证把每一个包裹都安全送到买家手中。

中通快递

伸缩机+自动扫码机提速分拣

10日早上7点,中通快递经理赵希伟正在给员工做“双十一”动员,“不苦不累,双十一无味;不拼不搏,双十一白过。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把双十一期间的工作做得更加出彩。”“这几天快件量增长不是很明显,全天一万件左右,预计高峰期内,平均每天达到3万件的派件量。”8月份投入使用的全自动扫码机大大提高了扫码效率,解放了人力。为把科技延伸到最前端,公司还设置了伸缩机,将9米长的传送带直接伸进货车内。为把快件在最短时间内送到买家手中,中通公司全力开动了所有运输车辆,10辆三轮车、2辆2.7米长的货车、2辆4.2米长的货车始终运转在路上。同时,城区、乡镇的100多个代办点也开足马力,把快件一件件送出去。

为提高服务效率,中通快递还开发了手机APP快递超市,用终端上的功能发送到件信息,让买家到指定地点领快件。APP还同时具有入库、出库扫描,问题件反馈等功能,推进了快递企业网络化的发展。“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全力以赴派件。”赵希伟说。

应对“双十一” 快递员成“香饽饽”

“双十一”期间,各快递公司纷纷提前行动,像往年一样展开“抢人大战”。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多家快递公司均反映招人压力比较大,提前两三个月就开始招聘快递员。为了抢招快递员,快递公司均开出了各种诱人条件,据预计,“双十一”当月,快递员收入可轻松翻番。“必须提前准备,招人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两三个月前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的快递量是平时的3倍多,我们的车辆现在改为轮流发车,高峰期所有员工停休。”中通快递经理赵希伟说。

为了抢招快递员,各快递公司给出的待遇,也很诱人。“像装车工,以前每天120元至140元,今年每天160元。另外,快递计件费用也调高了一点,快递员收入翻一番很正常。”赵希伟说,“双十一”期间订单多,所以需要大量收货、分拣、理货、上架、扫描、贴标签的人员,短期工、长期工、小时工都要,工资待遇也比平时好。“其实做快递员很辛苦,每天早上6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超过12小时的工作时间,压力很大。”快递员刘志博告诉记者,除了工作时间长,每天配送快递的压力也很大,平常每天要送200多件,“双十一”期间预计还要增加40%左右。他还表示,工作虽然十分辛苦,但是只要肯干,待遇还是不错的,“因为是计件工资,多劳多得,有些同事每天可以送400多件快递,这样一个月下来收入自然不低。”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一面包车发动机故障 敞着引擎盖继续上路

日前,一辆灰色面包车在京沪高速莱芜段应急车道停车,之后敞着引擎盖,继续上路行驶。[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17
新颖遮阳棚亮相莱芜街头 市民点赞中午不怕晒了

新颖遮阳棚亮相莱芜街头 市民点赞中午不怕晒了

莱芜宾馆路口新建成的遮阳棚。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为更好地便民、利民,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我市在多个路口及学校门前建设遮阳棚。[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05

莱芜K1路公交司机:一个善举换来意想不到的感动

但是,一个月以前,两元钱的车费,在城区一辆K1路公交车上,却折射出了文明乘车和文明服务,让人感觉温暖如春。那是7月的某天中午,当K1路...[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04

暖心!超市店主李明免费为修路工人提供绿豆汤

8月30日,细雨蒙蒙,记者来到柳家店社区,宽阔的沥青路被雨水洗刷得干净整洁,两侧的墙面上,一幅幅以“莱芜印象”为主题的图画色彩恢弘,...[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02

莱芜医师曹呈国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受表彰

8月28日,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上,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曹呈国被授予“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9-01

莱芜一小轿车撞上路中间护栏 损毁近5米长

30日中午,莱芜市钢城区永兴路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小轿车撞上道路中间护栏,近5米长的护栏被损毁,现场未发现车辆驾驶员。[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7-08-31
莱芜“草图医生”聂继光42年手绘万余张“医学图”

莱芜“草图医生”聂继光42年手绘万余张“医学图”

聂继光展示他手绘的医学图。从医以来,为了让沟通更有效,每次接诊病人时,聂继光边听患者描述症状,边画解剖图谱,再借着手绘解剖图给患者...[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29
莱芜79周岁夫妇风雨中携手60载 共度钻石婚

莱芜79周岁夫妇风雨中携手60载 共度钻石婚

陈长坤和张纪兰两人已携手共度六十载。经媒人介绍,两人走到一起。[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28
莱芜:社区消夏晚会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艺大餐

莱芜:社区消夏晚会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艺大餐

8月22日晚,莱城区清馨园社区消夏晚会演出拉开帷幕,来自莱城区老干部艺术协会东方红梆子戏艺术团的18名演员为社区居民送上欢快的舞蹈、悦...[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26
莱芜任花园小区:400余个停车位亮相

莱芜任花园小区:400余个停车位亮相

“自从有了这些停车位,车主停车规范了,小区格外宽敞了,交通秩序也变好了。”近日,400余个停车位亮相凤城街道任花园社区,引导居民有序...[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5
莱芜市召开新教材培训班 500余人参加培训

莱芜市召开新教材培训班 500余人参加培训

8月18日,由市教育局组织召开的全市小学语文一年级新教材培训在市实验小学举行,全市各区小学语文教研员、直属学校业务校长、教导主任、一...[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5

莱芜董花园社区87岁老人义务书写社区文化墙

自8月1日起,董花园社区对升平街进行了全面改造,将350米坑坑洼洼的水泥路换成了整洁平坦的沥青路,将450平方米破旧脱落的墙面改造成了以“...[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3

莱芜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莱芜)国际传统武术争霸赛

8月19日,第三届中国(莱芜)国际传统武术争霸赛在综合体育馆成功举行,共有来自美国、英国、瑞士、奥地利及国内62支代表队750余人报名,参加...[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