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钢城区辛庄镇第一书记上任“四把火”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03-22 10:55:03

2017年8月,市财政局张强被派到钢城区辛庄镇上陈村任第一书记。上任第一天就遇上三个“下马威”———

路灯不亮,坏了很久一直没人修;路面凹凸不平,垃圾遍地,臭气熏天,进村报到第一天就把车底盘碰坏;村里不通车,村民要步行1公里才能坐车到城里。

更令张强不安的是,通过走访得知,村集体账上没有一分钱;村民赖以生存的养殖业在环保风暴中因为不合规很多被关停;村民的经济来源只能靠一年一季的花生……

张强深知,一个村之所以发展成这样,主要是村民的心散了。无论发展什么产业,没有凝聚力是干不成事的。于是,他与村“两委”开会研究,毅然决然点燃了改变村民精神面貌的“四把火”。

“第一把火”便是村容村貌治理。驻村第二天,张强就启动了村庄道路建设规划,一周内就确定了要将村内主要道路全部重建的计划。完成这个计划需要资金至少50万元,张强带来的20万元资金远远不够。经过一番东奔西跑,张强又筹措到一部分资金,1个月的时间便修建村级公路3公里,村内公路2公里。

在村里住时张强发现,晚上的上陈村,漆黑一片,村民很少出门,整个村子显得很沉闷。他意识到,仅仅修路还不够,还要让村子亮起来。为此,张强又发挥自身工作优势,争取来专项资金,为村里安装了30盏太阳能路灯,成为上陈村美化的一道重要景观。

每到晚上,村民们在宽敞的马路上散步,村民张勇主动跟张强打招呼,“以前晚上不敢出门,现在路也宽了,村里到处干净整洁,出来溜达溜达,很舒心。”

虽然路通了,灯也亮了,但是上陈村位置偏僻,长期以来没有通公交,村民进一趟城需要步行1公里到下陈村坐车,每次要费很长时间,出门办事极不方便。张强的“第二把火”便是解决村民出行难题。

面对群众呼声,张强多次到市交通运输局协调,建议他们将K212公交车线路从下陈村延伸到上陈村。在张强的积极争取下,市交通运输局最终同意在上陈村设立公交站。

随后,张强又多方协调资金,在村头选址建起了公交站,配套了站棚、座椅等设施,今年4月底前即可投入运行。公交线路开通后,全村1039口村民可在家门口上车,可一站直达莱芜市区,真正实现村民生活市民化。得知公交车即将开到村口,乡亲们交口称赞“张书记真是一位民生书记,整天为俺们村办好事”。

上陈村70岁以上老人50余名,子女多在外地工作,平时无人照料,不少老年人患有腰腿痛、高血压等疾病,一到冬天病情加重。怎么才能让这些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张强心里开始思索。“走访了一段时间,我就萌发了建设农村老年幸福院的设想,解决老年人吃饭难和生活孤寂问题的同时,也能解决老年人的健康养老问题。”

2017年10月,张强积极与市民政部门协调,争取专项经费20万元,建成钢城区规模最大的农村幸福院。

经过4个月的筹备建设,2017年12月20日,上陈村老年幸福院正式投用。院内除了洗澡间、休息室、娱乐室、餐厅,还配备了村级卫生室。

3月10日,记者看到,村里十几位老人正在幸福院餐厅里有说有笑地拉呱。“我们平时没事就过来玩,这里有电暖气,很暖和,还能洗澡,比在家方便。”“在这里有个小病小灾的能直接看了,过几天还能在这里吃住,这都多亏了张书记。”提起张强,老人们赞不绝口。这便是张强治村的“第三把火”。

虽然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改变,张强说,其实最关键的一条是发展好村集体经济,他又在村里烧起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第四把火”。上陈村地处丘陵,是沙土地,长出的花生颗粒饱满、色泽红润,亩产达到六七百斤。张强在与村民闲聊中得知,虽然花生产量很高,但是卖不上高价。如果在村里成立花生深加工产业,花生效益更加明显,既没有风险,收入还有保障。

2017年11月,张强积极联系企业客商与村民共同投资建设花生合作社项目。张强说:“种植业结构调整其实不难,难就难在技术、观念上。花生是沙地作物,我们村共有3000多亩耕地,其中,2000多亩是丘陵沙地。我们要把花生种植和深加工培育成村内的支柱产业,让村民们的腰包都鼓起来。”

在与上陈村党员干部、普通村民的接触中,张强踏实做实事的作风,激发了大家的斗志,村干部的工作作风也为之一一转变。除了村容村貌的变化,村民对村“两委”也有了信心,在2017年底的换届选举中,上陈村率先在辛庄镇实现了村“两委”顺利换届。

[责任编辑: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区凤城街道孟花园社区 “DIY”灯笼闹元宵

新春长假已过去,元宵传统佳节又添喜庆。为充分挖掘元宵传统佳节的深厚文化内涵,营造幸福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当天上午,莱芜区凤城街道孟...[详细]
舜网 2019-02-19
饱经沧桑观音堂 步步登高古石街

饱经沧桑观音堂 步步登高古石街

饱经沧桑观音堂。观音堂院子的东西两侧立有多块石碑,有些石碑上的碑文已无法辨认,有些石碑为近期所立,内容为“重修观音堂碑记”、“功德...[详细]
鲁中晨刊 2019-01-12
【寻根莱芜】6.莱芜渔鼓:千年之声踏歌来

【寻根莱芜】6.莱芜渔鼓:千年之声踏歌来

【寻根莱芜】6.莱芜渔鼓 千年之声踏歌来近千年来,莱芜渔鼓作为流行于莱芜地区的民俗曲艺形式,给当地民众带来了极大乐趣。王道友即兴唱一...[详细]
大众网莱芜·海报新闻 2019-01-12
为了女儿,我要坚强活下去

为了女儿,我要坚强活下去

为了女儿,我要坚强活下去今年52岁的张维山是雪野镇王老村人,2018年10月份,身体一直很好的张维山不幸患上了肺癌,这让本来幸福祥和的一家...[详细]
鲁中晨刊 2019-01-12

2018年莱芜楼市大数据发布!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近日,莱芜某网站发布《2018年莱芜楼市白皮书》,全方位解读2018莱芜楼市信息。[详细]
大众网综合 2019-01-08

莱芜K1、K2路等公交线路1月5日恢复原线路运行

因凤城大街(长勺路——大桥路)道路施工完毕,自2019年1月5日起,莱芜市公共汽车公司K1路、K2路、3路、K4路、K5路、k9路、K19路公交线路恢...[详细]
闪电新闻 2019-01-03

莱芜市人民医院顺利完成省级文明单位复审工作

近日,莱芜市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了省级文明单位复审工作。[详细]
大众网 2018-11-15

省委党校培训班来我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11月6日,省委党校第6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来我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晓海陪同有关活动。[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07

莱芜钢材“跨上”港珠澳大桥

莱芜钢材“跨上”港珠澳大桥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2014年,我们接到了港珠澳大桥建设某项目部急需低合金...[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30
临朐行——水库上的“红色精神”​

临朐行——水库上的“红色精神”​

15日至19日,省直及济南、青岛、莱芜等六市26家主要新闻单位的46名青年编辑记者,走进革命老区临朐,实地采访体验生活,亲身感受临朐改革开...[详细]
鲁中晨刊 2018-10-24
大龙门村吴叶青:这就是俺村的吴书记!

大龙门村吴叶青:这就是俺村的吴书记!

10月16日,记者来到大龙门村,远远看到许多村民正在干活,当记者走上前问起驻村书记吴叶青时,大伙都举起手指着前面热情地说,“那个就是俺...[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10-18
【寻味莱芜】莱芜羊汤:清明一碗 香传万家

【寻味莱芜】莱芜羊汤:清明一碗 香传万家

羊肉“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10-16

让小人物发挥大能量, 让小善行汇聚好风尚

“病人的痛就是自己的痛,你一定要把耿家的医德医术传承下去。”这是莱芜市莱城区高庄街道东汶南村耿玉生的父亲,临终前跟他说的最后一句话。[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