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古琴:2000多铲斫琴腹 历时两年得佳音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4-06 17:35:04

《诗经》有云:窈窕淑女,琴瑟友之。这里的“琴”说的就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古琴,沿袭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古琴的音色宁静悠远,能使人身心安静。在莱芜戴花园社区,80后青年刘峰跟随师傅学习古琴制作6年多时间,让这门在四川等地传习的古老技艺在莱芜扎了根。

说起刘峰与古琴制作的结缘,要从他与师傅彻悟的相遇说起。2011年11月的一天,从事监控安装生意的刘峰到雪野金泥湾游玩,在天龙禅寺遇到了住持彻悟,自此相识。此后,刘峰经常到天龙禅寺帮忙挑水浇地、看家护院,与住持彻悟交往得很融洽。2012年2月份的一天,住持彻悟提出想做琴,让刘峰去购买工具,此时的刘峰对古琴制作一无所知,住持彻悟只告诉他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与古筝等不同。

工具买好之后,住持彻悟提出要教刘峰做古琴,问刘峰是否愿意学习,在与家人商量之后,刘峰对住持彻悟行拜师之礼,开始学习古琴制作。

一开始,师傅彻悟给了刘峰一块杉木板,让其用刨子将板面刨平,刘峰刨了几天之后发现,乍一看板面是平的,但是将木板斜着找平时总是一头高一头低,就这样反复地刨,刘峰将一块厚约6厘米的杉木板刨得只剩下3厘米厚,半年的时间,刘峰只刨好了3块板。此时的刘峰打起了退堂鼓,“自己明明有生意,为何要浪费时间干这个,后来才想通,师傅是要磨我的性子,让我平心静气学做琴。”想通之后,刘峰学做琴便心无杂念,跟着师傅学了5年多时间,终学成。

A.png

两年斫2000多铲方得一琴佳音

据刘峰介绍,一把古琴从审木料开始到上弦做完,要经过上百道工序两年之久。古琴的琴面选用的是杉木,底板用的是梓木,首先要敲击木料,通过声音、宽窄厚薄确定琴的样式,再用拉花锯为琴面和底板塑形。接下来进行重要的步骤——掏琴腹,用特制的铲刀将琴腹处的木料铲下来,一般古琴长度为123.7厘米,宽度为21厘米,掏琴腹要经过2000多铲,“铲好之后还要对琴腹内壁周边进行修刻,然后按照最初设计好的样子,刨出圆滑的琴面。”刘峰告诉记者。

将琴面刨好之后,要把琴绷固定在琴面上试音,根据试音情况确定底板材质及是否安装音柱。下好底板之后要在琴腹内龙池纳音两侧题刻斫琴者的堂号和斫琴时间,然后挑选吉日将琴面和底板合在一起。合琴之后按照弹奏者的手势和外观的美观度对整把琴的外表进行精修,再安装好配件、打好弦孔,接着用麻布把整把琴裹起来并刷生漆,放置一个月左右待其干燥,用砂布打磨,反复刷生漆、打磨直至整把琴外表变得圆润有光泽,再进行中涂、泽漆等工序,最后为琴上弦。上琴弦要一气呵成,期间要进行调音。固定好琴弦,一把琴便制作完成了。

B.png

坚守斫琴留住老手艺

为了做好古琴,自2012年5月至今,刘峰几乎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积蓄。跟随师傅彻悟学习完古琴制作之后,刘峰更是将其当成了职业,监控工程交给了合作伙伴打理。

紧衣缩食的生活难免会受到家人的抱怨,“困难的时候,我去送过外卖,有时候老婆孩子的生活费都需要外借,确实有些对不住家人。”刘峰说。但即便如此,也要坚持下去,“师傅就我一个学生,我不能让这门手艺就这么遗失了”。

2017年7月,刘峰在家中成立了弘古艺术工作室,并成功注册了“弘古堂”商标。

近年来,刘峰整理翻印古琴典籍《太古遗音》、《太古圣音》、《太古遗音伯牙心法合并本》,使之更好地保存和传承。目前,刘峰正着手将莱芜古琴传统斫制技艺申报为莱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让更多的古琴艺术爱好者有更广阔的的交流平台,刘峰筹建的莱芜古琴展览馆、传统斫琴技艺体验馆、琴禅体验馆、琴茶生活馆现已进入到选址规划、设计阶段。

[责任编辑: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区凤城街道孟花园社区 “DIY”灯笼闹元宵

新春长假已过去,元宵传统佳节又添喜庆。为充分挖掘元宵传统佳节的深厚文化内涵,营造幸福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当天上午,莱芜区凤城街道孟...[详细]
舜网 2019-02-19
饱经沧桑观音堂 步步登高古石街

饱经沧桑观音堂 步步登高古石街

饱经沧桑观音堂。观音堂院子的东西两侧立有多块石碑,有些石碑上的碑文已无法辨认,有些石碑为近期所立,内容为“重修观音堂碑记”、“功德...[详细]
鲁中晨刊 2019-01-12
【寻根莱芜】6.莱芜渔鼓:千年之声踏歌来

【寻根莱芜】6.莱芜渔鼓:千年之声踏歌来

【寻根莱芜】6.莱芜渔鼓 千年之声踏歌来近千年来,莱芜渔鼓作为流行于莱芜地区的民俗曲艺形式,给当地民众带来了极大乐趣。王道友即兴唱一...[详细]
大众网莱芜·海报新闻 2019-01-12
为了女儿,我要坚强活下去

为了女儿,我要坚强活下去

为了女儿,我要坚强活下去今年52岁的张维山是雪野镇王老村人,2018年10月份,身体一直很好的张维山不幸患上了肺癌,这让本来幸福祥和的一家...[详细]
鲁中晨刊 2019-01-12

2018年莱芜楼市大数据发布!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近日,莱芜某网站发布《2018年莱芜楼市白皮书》,全方位解读2018莱芜楼市信息。[详细]
大众网综合 2019-01-08

莱芜K1、K2路等公交线路1月5日恢复原线路运行

因凤城大街(长勺路——大桥路)道路施工完毕,自2019年1月5日起,莱芜市公共汽车公司K1路、K2路、3路、K4路、K5路、k9路、K19路公交线路恢...[详细]
闪电新闻 2019-01-03

莱芜市人民医院顺利完成省级文明单位复审工作

近日,莱芜市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了省级文明单位复审工作。[详细]
大众网 2018-11-15

省委党校培训班来我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11月6日,省委党校第6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来我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晓海陪同有关活动。[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07

莱芜钢材“跨上”港珠澳大桥

莱芜钢材“跨上”港珠澳大桥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2014年,我们接到了港珠澳大桥建设某项目部急需低合金...[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30
临朐行——水库上的“红色精神”​

临朐行——水库上的“红色精神”​

15日至19日,省直及济南、青岛、莱芜等六市26家主要新闻单位的46名青年编辑记者,走进革命老区临朐,实地采访体验生活,亲身感受临朐改革开...[详细]
鲁中晨刊 2018-10-24
大龙门村吴叶青:这就是俺村的吴书记!

大龙门村吴叶青:这就是俺村的吴书记!

10月16日,记者来到大龙门村,远远看到许多村民正在干活,当记者走上前问起驻村书记吴叶青时,大伙都举起手指着前面热情地说,“那个就是俺...[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10-18
【寻味莱芜】莱芜羊汤:清明一碗 香传万家

【寻味莱芜】莱芜羊汤:清明一碗 香传万家

羊肉“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10-16

让小人物发挥大能量, 让小善行汇聚好风尚

“病人的痛就是自己的痛,你一定要把耿家的医德医术传承下去。”这是莱芜市莱城区高庄街道东汶南村耿玉生的父亲,临终前跟他说的最后一句话。[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