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副主任刘刚访谈录

来源:大众网莱芜频道

作者:

2018-08-06 14:43:08

今年43岁的刘刚,是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莱芜梆子剧团)的副主任、副团长,二级演员。13岁进入泰安艺术学校,开始接受5年的戏曲表演学习,1993年毕业后进入莱芜梆子剧团,成为了一名演员,他见证了梆子剧团从低谷发展到辉煌的一段改革历程。

图为刘刚饰演先进典型陈明利

改革亲历:

梆子剧团辉煌的历史值得尊敬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梆子剧团经历过一个辉煌的时期,那段辉煌历史永远值得我们尊敬。我听团里的老人们讲,1978年改革开放后,剧团迎来了一次辉煌时期是1979年山东电视台讲《赵连岱借闺女》拍成电视片,推荐给中央电视台,之后推出的《红柳绿柳》,因为内容反映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老百姓的思想解放,与当时时代背景相结合,剧目大获成功,1982年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南海进行汇报演出,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刘刚介绍说。

之后莱芜梆子剧团又推出反映农村精神面貌和生活质量变化的剧目《推媳妇》,还参加了当时独一剧种唯一剧团的天下第一团展演,可以说从改革开放后到90年代初,莱芜梆子剧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直到90年代初期开始,剧团开始进入了低潮。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那时候流行歌曲、舞蹈、电视剧等新兴文化项目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丰富,一下吸引了人们的关注,传统梆子戏曲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剧团开始慢慢走向低潮,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参加了工作,来到了梆子剧团。”刘刚回忆说。

对戏曲文化的热爱,最终选择加入剧团

因为学习戏曲都是从小开始,刘刚13岁便进入了当时的泰安艺术学校学习,经过5年的戏曲基础学习后毕业。“当时毕业的时候,我们20多个人只回来了6个,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去其他更好的单位上班,那时候我也曾经犹豫过,但是后来还是选择了剧团。”刘刚回忆说。

“当时我的几个同学在莱芜轻机上班,那时候可是响当当的好单位,不光工资高,福利还好,能去轻机上班那就是保障,一家人都很有面子。正好当时轻机要招一批学艺术的人才,同学就劝我去那里上班,别去梆子剧团了,当时我也犹豫过。回家后跟家人商量,在剧团工作了一辈子的父亲把我训斥了一顿,告诉我说,虽然现在梆子剧团不行了,但只是暂时的,传统文化到什么时候都不会被丢弃,只要有口饭吃,饿不死,就要坚守住。毕竟学习了这么多年,对梆子剧的文化还是非常热爱,所以,最终我还是选择了梆子剧团。”

刚参加工作的刘刚与梆子剧团一样,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期。“那时候的工资才100多块钱,这还不是最要紧的,上班后,我发现剧团基本没有演出了,大家也就不排练了,这样的情况下,大家的心也不在业务上了,都想着出去搞第三产业挣钱。那时候同事们干什么的都有,卖水饺的,炸油条卖早点的,开饭店的,卖菜的,还有扎花圈的、开出租的,每个人都不上班了,偶尔有演出也很难组织起人来,就算演出质量也不能保证,社会上都觉得莱芜梆子剧团不行了,解散了。”

政策红包:

2000年,莱芜梆子剧团根据组织安排,开始进行机构改革,实行负责人竞争上岗制,激励改革创新。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不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2007年,首先在莱芜梆子剧团进行事业体制下的内部改革,在解决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的基础上,对莱芜梆子剧团面向基层演出、对外文化交流、新剧目创作、培养艺术新人等方面进行考核,市财政设立100万元专项资金,根据考核予以奖励,实现由养人到养事业的转变。

人生转折:

在当时的情况下,刘刚也跟着同学在一家广告公司给人家帮忙,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了2000年,也是在这一年,剧团迎来了重要转机,刘刚的人生也迎来的一次转折。和其他同事一样,刘刚接到通知,要求回团里开会。“当时回到单位才知道,根据上级的要求,剧团要进行改革,单位一把手要进行竞争上岗,那时候李长生团长还有其他两名候选人参加了竞岗,最终,李团长以绝对优势成为了我们的新团长。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剧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据刘刚回忆说,由于李长生团长在外面经过商,有着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同时,13岁就进团,跟随剧团成长起来也让李团长对梆子剧团有着深厚的感情,有了这些基础,上任后的李长生团长,带领大家走上了复兴之路。那时候李团长就给我们承诺,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而他也确实实现了他的承诺。李团长上任伊始,首先开始抓管理,要求单位上每个人都回到剧团上班,按时考勤。”

刚开始,剧团的办公环境很差,几十号人挤在老人民剧院2楼的四间办公室里,办公室连个扫把都没有,桌子是三条腿的,还需要砖头垫起来,唯一一部电话机也早已欠费停机。“为了把剧团的运转启动起来,李团长向人民剧院借了500块钱,购置了一些简单的办公用品,这样办公室也像个样子了,我们回来后也觉得踏实。”刘刚说。紧接着,安排大家进行排练,把过去几年放下的再重新拾起来。“上班后的第二个月,我们每人的工资涨了100元,这也是李团长给大家的承诺,这100元看似不多,可给大家心里带来的触动很大,一下让大家找到了归属感,心又凝聚了起来。”

为了重新树立莱芜梆子剧团的影响力,锻炼成员的业务能力,剧团开始主动去联系业务,开业、结婚、搞庆典等,只要是市场需要就去,慢慢演出的场次多由二、三十场,一下增加到三百多场,剧团有了额外收入,更重要的是社会上对梆子剧团重新认可了,演员们的业务水平也在演出中提高了。

“在2007年,政府对梆子剧团的支持力度加大了,给我们专项资金的支持,这样,我们就有足够的资金发展,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面向基层演出、对外文化交流、新剧目和精品剧目的创作以及培养艺术人才等方面的工作才正式全面展开。”刘刚说。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让莱芜梆子剧团有了足够的实力向前迈进,再次迎来新的辉煌时期。

幸福梦想:

对于刘刚来说,现在的他是幸福的,因为他和他的同事们正经历着莱芜梆子剧团一个新的辉煌时期。近几年剧团推出了《儿行千里》、《长勺之战》、《嘶马河》、《沃土仁心》等一部部社会反响强烈的精品剧目,先后在全省17地市巡演,同时也登上了北京的大舞台。“我们剧团每一个人都是幸福的,因为我们的传统戏曲文化受到了社会的重视,让我们有了更广阔的舞台,我希望以后用我们的付出和努力,传承好我们的梆子剧,让戏曲发挥她独有的优势,促进社会的文明和进步,这也是在保护我们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雪野旅游区:踏遍百里荒山 治理万亩良田

8月1日,一架无人机盘旋在茶业口镇南腰关村南的荒山上,这是市国土资源局雪野旅游区分局正在对占补平衡项目进行野外测量。该项目实施验收后...[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07
越战老兵张明海:没想过能活到今天,说实话,当兵至今没当够

越战老兵张明海:没想过能活到今天,说实话,当兵至今没当够

没想过能活到今天,说实话,当兵至今没当够记者。张达老兵张明海讲述越战经历时几度落泪64岁的老战士张明海讲述了他在越南参加自卫反击战时...[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8-02
90岁老兵刘金传:被战友从炮土里扒出来捡回一条命

90岁老兵刘金传:被战友从炮土里扒出来捡回一条命

被战友从炮土里扒出来捡回一条命记者。为了保证完成战时任务,每个班五六个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任务,而每个人的胸前口袋里也都装着一块布...[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8-02
嫁给军人,我就是”女钢铁侠“

嫁给军人,我就是”女钢铁侠“

做一名军人难,做军嫂更是难上加难。由于西藏路途遥远,卢宪利一年只有一次探亲机会,家里生活的担子全都落到了杨玉红一个人身上,两个年幼...[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08-01
邹丽娜:你保卫国家 我保卫小家

邹丽娜:你保卫国家 我保卫小家

你保卫国家。邹丽娜告诉记者,从2006年与杨树朋相识时便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嫁给军人,注定要适应聚少离多的生活,自己要在家乡独自承担照...[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8-01

“醉美钢城”风景好

熟悉钢城的人都知道,近年来,钢城区依托境内丰富的山水林桃资源,规划建设了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冠世桃花源、大汶河湿地公园、九龙山地质公...[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7
钢城区:帮扶人员扫描二维码签到签退

钢城区:帮扶人员扫描二维码签到签退

第一书记孙立军到贫困户吕来昌老人家进行签到帮扶。贫困户家贴上二维码,帮扶人员进行有效帮扶,实现了对帮扶人员的精准管理,也实现了帮扶人...[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19
钢城区:“老家什”留住乡愁

钢城区:“老家什”留住乡愁

“这个烟盒是地主老财躺在床头搓烟叶的,有200多年的历史了”“这个油灯得。600年了,算是个老古董了”……说起展品,该馆负责人如数家珍,...[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16
钢城区汶源街道:蜜桃丰收桃农笑

钢城区汶源街道:蜜桃丰收桃农笑

眼下正是蜜桃丰收,大量上市的时候,7月11日,在汶源街道霞峰村的桃市场,很多从外地赶来收购桃子的商人又已经都收了满满一大卡车,正准备...[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7-13
“老家什”留住乡愁

“老家什”留住乡愁

“这个烟盒是地主老财躺在床头搓烟叶的,有200多年的历史了”“这个油灯得。600年了,算是个老古董了”……说起展品,该馆负责人如数家珍,...[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13
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趟

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趟

7月10日,在市行政服务大厅安监局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办事人详细讲解有关事项。[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12

“退休后我要在老家养老”

“退休后我要在老家养老”7月15日,在莱芜市雪野旅游区雪野镇富家庄村东面的毛家寨山上,来自济南的李先生一家正在采摘蜜桃。2016年,雪野镇提...[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7-12

钢城区:学本领从“挂”开始

钢城区以政策支持为依托,择选干部“上挂”;以增长才干为导向,注重干部“下挂”;以提升能力为遵循,加大干部“特挂”;以拓展思路为目的,...[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