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寻根莱芜】6.莱芜渔鼓:千年之声踏歌来

来源:大众网莱芜·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1-12 09:23:01

近千年来,莱芜渔鼓作为流行于莱芜地区的民俗曲艺形式,给当地民众带来了极大乐趣。莱芜渔鼓传唱方式简单,伴奏乐器只需一只渔鼓、一对简板即可,走着唱、坐着唱,人多了唱、人少了也能唱,见人唱人、见物唱物,唱词通俗、信口拈来。

王道友即兴唱一段渔鼓

据史料记载,唐朝时期,莱芜本地部分穷苦百姓为了养家糊口出门卖艺,以渔鼓为载体的表演方式渐渐兴起,至宋朝开始盛行。至清末、民国时期,莱芜渔鼓传唱者紧紧抓住民众的趣味所在,将历史故事、民间传说加以改编后向民众传播,目不识丁的民众很快便可了解其中的人物和情节。建国后,艺人们走街串巷、争相竞技,内容中又增添了劳动人民的新思想、新风尚,娱乐中传递新文化,这又为莱芜渔鼓增添了新内涵。

1962年出生于莱芜市苗山镇王家桥村的王道友作为莱芜渔鼓的传唱人,已经唱了足足40年。在王道友16岁时,莱芜渔鼓传唱人张树德行唱至王家桥村,这是王道友第一次接触到渔鼓这门艺术。仅听了半晌,传唱方式简单却题材丰富的渔鼓一下子就吸引住了这个年轻人。当时,他已经在近乎失明的状态中挣扎了12年,渔鼓的出现就像一道光突然出现,照亮了他的心门。

妻子小卢为王道友整理衣服

“我要学渔鼓!”王道友告诉父亲。当晚,王家人便安排酒宴,邀请张树德出席并提出了拜师的请求。那一天,张树德在村里演唱时,曾唱了一曲《三进城》,没想到,王道友仅听了一遍就唱了出来,还自己填词补充润色了一部分内容,这种难得的天赋让张树德当场就认下了这个徒弟。第二天,王道友规规矩矩行完拜师礼,便跟着师傅走街串巷练习渔鼓唱法。

王道友记忆力极好,好故事听一遍就能马上复述出来。每到一个村,他就听村里人拉呱,渐渐积累了许多奇闻异事,这些都成了他表演中的素材。而他在舞台上随机应变的能力,更是为他的渔鼓传唱增分不少。久而久之,王道友就成了附近的名人,村里每逢搭台唱戏都爱请他去唱两嗓子。

王道友在街巷中唱渔鼓

直到今天,王道友还时常跟爱人赶大集时亮一嗓子,莱芜味十足的曲调和表现形式往往让前来赶集的人驻足,用心倾听这久违的老声音。“砰砰”的渔鼓声,和着“当当”的简板,在欢乐的节奏里,王道友将故事讲得一板一眼又诙谐幽默,虽是纯正莱芜腔,却能让每位听众听得真切易懂,搞笑的段子令人忍俊不禁。他的铁杆粉丝说:“他到了舞台上就会兴奋,他就是属于舞台的。”

在窄窄的街巷、热闹的集市、炫目的舞台上,王道友演绎着不同的经典故事,但是他想将莱芜渔鼓传下去的心思,却一直未曾变过。

由于种种原因,渔鼓那大本的唱词已经极少有人能背诵下来,甚至原唱腔也面临失传,民间甚至流传着“能学吹拉弹,不抱渔鼓玩”的想法,这让很多人对渔鼓望而却步。在王道友的传唱途中,人们对渔鼓感兴趣的居多,但真正能够沉下心来学的,却寥寥无几。

莱芜渔鼓非遗项目传习基地

莱芜渔鼓作为民间艺术珍品,世代流传的曲调和民间故事展现了丰富的民俗风情,唱曲中蕴含的风土人情、民俗典故更为莱芜人留下一笔浓墨重彩的历史。

贫穷年代,渔鼓是一种谋生手段;富足年代,渔鼓已成为一种经典技艺。

留下来,传下去,对老的艺术形式来说是一个经久不变的话题,但愿王道友手中的莱芜渔鼓能遇到它的有缘人,用莱芜人特有的方式,将经典的故事,唱给未来。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为了女儿,我要坚强活下去

为了女儿,我要坚强活下去

为了女儿,我要坚强活下去今年52岁的张维山是雪野镇王老村人,2018年10月份,身体一直很好的张维山不幸患上了肺癌,这让本来幸福祥和的一家...[详细]
鲁中晨刊 2019-01-12

2018年莱芜楼市大数据发布!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近日,莱芜某网站发布《2018年莱芜楼市白皮书》,全方位解读2018莱芜楼市信息。[详细]
大众网综合 2019-01-08

莱芜K1、K2路等公交线路1月5日恢复原线路运行

因凤城大街(长勺路——大桥路)道路施工完毕,自2019年1月5日起,莱芜市公共汽车公司K1路、K2路、3路、K4路、K5路、k9路、K19路公交线路恢...[详细]
闪电新闻 2019-01-03

莱芜市人民医院顺利完成省级文明单位复审工作

近日,莱芜市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了省级文明单位复审工作。[详细]
大众网 2018-11-15

省委党校培训班来我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11月6日,省委党校第6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来我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晓海陪同有关活动。[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07

莱芜钢材“跨上”港珠澳大桥

莱芜钢材“跨上”港珠澳大桥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2014年,我们接到了港珠澳大桥建设某项目部急需低合金...[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30
临朐行——水库上的“红色精神”​

临朐行——水库上的“红色精神”​

15日至19日,省直及济南、青岛、莱芜等六市26家主要新闻单位的46名青年编辑记者,走进革命老区临朐,实地采访体验生活,亲身感受临朐改革开...[详细]
鲁中晨刊 2018-10-24
大龙门村吴叶青:这就是俺村的吴书记!

大龙门村吴叶青:这就是俺村的吴书记!

10月16日,记者来到大龙门村,远远看到许多村民正在干活,当记者走上前问起驻村书记吴叶青时,大伙都举起手指着前面热情地说,“那个就是俺...[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10-18
【寻味莱芜】莱芜羊汤:清明一碗 香传万家

【寻味莱芜】莱芜羊汤:清明一碗 香传万家

羊肉“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10-16

让小人物发挥大能量, 让小善行汇聚好风尚

“病人的痛就是自己的痛,你一定要把耿家的医德医术传承下去。”这是莱芜市莱城区高庄街道东汶南村耿玉生的父亲,临终前跟他说的最后一句话。[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15
回乡创业为重振 ——— 莱城区高庄街道东汶南村的乡村振兴之路(组织篇)​

回乡创业为重振 ——— 莱城区高庄街道东汶南村的乡村振兴之路(组织篇)​

乡村振兴的时代鸿篇巨著如何开篇?改革创新是关键一招。来自基层的创新、群众的创造,必然会对推动乡村振兴起到示范作用。[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2

我市举行2018年烈士公祭仪式 缅怀革命先烈

铭记历史,缅怀英魂。9月30日,我市在莱芜战役纪念馆广场举行烈士公祭仪式。市委书记、市长梅建华,市政协主席张作平等几大班子领导与1200...[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08
国庆出行“易堵路段、时段表”请查收

国庆出行“易堵路段、时段表”请查收

易堵路段、时段表"请查收十一长假即将到来,由于短途自驾出行集中,高速公路车流客流将骤然增大。28日,山东高速交警联合e高速通过对山东省...[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9-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