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商的赢点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刘艳芳 李智

2017-02-15 16:51:02

过去的一年,莱商银行稳中求进,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速度,截至2016年末,莱商银行资产总额830.97亿元,较年初增加187.91亿元,增幅29.22%;各项存款余额556.88亿元,较年初增加131.38亿元,增长30.88%;各项贷款余额411.72亿元,较年初增加90.96亿元,增长28.36%,在山东银监局辖内13家城商行中,资产、存款、贷款的增量和增幅均居前列。2016年,莱商银行纳税3.01亿元,纳税总额继续保持全市第二位。作为一家地方性商业银行,莱商银行的指标增速何以领跑全省?赢点来自哪里?从莱商银行高质量稳健发展的轨迹中,不难找到答案。

赢在精准高效服务上

2016年10月10日,停产14个月的莱芜金丰型钢有限公司生产线上重新溅起了美丽的钢花,金丰又“活了”。金丰起死回生的背后,莱商银行功不可没。

金丰型钢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生产H型钢和机械用异型钢材的公司,装备水平国际领先,国内一流。2008年4月正式投产后,当头遭遇了金融危机,市场一直疲软,经营出现困难。在为担保企业抵偿大量债务后,企业无法正常经营,于2015年8月彻底停产。看着一个活生生的企业就这样倒下了,莱商银行急了。为了帮助金丰盘活资产,莱商银行组织人员多次深入企业了解生产设备、市场行情变化、企业涉诉等情况,并到莱钢的银山型钢向专业人员了解目前金丰的生产线水平、市场前景等。通过走访调研,他们发现金丰型钢设备良好,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恢复生产后会有较好的收益。于是,莱商银行经过沟通协调后,通过投资公司将股权转让给了熟悉钢铁行业的山东恒富中公有限公司。随后,莱商银行给予新增授信5000万元,让企业步入了发展的“春天”。

面对死亡线上的企业,不少银行的态度是置之不理。然而,莱商银行却通过精准高效的服务,重新让企业“起死回生”了。作为莱芜人自己的银行,莱商银行一直在担当中,不遗余力地对困难企业进行支持。在近年来产能过剩、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我市的钢铁、煤炭等主导产业发展受到较大影响,部分企业困难重重。“企业与我们共成长,在困难时期我们有责任帮他们渡过难关。”这是莱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隆杰一直坚守的理念。在他的带领下,去年,莱商银行先后走访调研了莱芜市近300家企业,与企业经营者一同深入研究如何共克时艰,对遇到暂时性困难的企业坚持“能拉不推”“能续不抽”,为其提供可靠的信贷资金支持,帮助其渡过难关。去年,莱商银行共为困难诚信企业增加信贷投放8.96亿元。与此同时,为支持困难企业顺利渡过难关,莱商银行积极加大对企业产品研发、技术升级方面的支持力度,并依托自身丰富的客户资源帮助企业引资引智,支持企业转型升级,重新焕发活力。截至2016年末,莱商银行莱芜辖内贷款总额130亿元,较年初增加12.25亿元,成为全市信贷投放的主要增长点。

赢在创新发展上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银行过度依赖规模扩张来实现自身盈利和发展的传统模式已经难以持续。如何适应新常态下的市场机制,实现自身的跨越发展?创新成为莱商银行又一个赢点。

去年以来,莱商银行不断加强与同业在产品服务创新方面的沟通联系,积极借鉴成熟经验做法,加快发展同业业务、交易银行、财务管理等轻资本业务,优化业务结构,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聚焦重点行业和核心客户,围绕行业发展变化特点和客户融资需求,努力推动业务创新,进一步优化内部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强化“决策链条短、反应速度快”的比较优势,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不少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瓶颈。为拓宽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渠道,莱商银行专门设立了科技支行,

探索“金融+科技”的信贷服务模式,在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职业、股权质押以及科技型企业信用贷款等领域,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通过不断丰富产品种类、优化业务流程,为科技型提供更加专业、高效、贴心的金融服务,进而促进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为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莱商银行持续开展信贷业务创新,成立专门小微团队,引入德国IPC微贷技术,全力推动小微信贷业务发展。先后推出“易捷贷”“循环贷”“诚易贷”等多个特色业务产品,进一步拓宽了金融支小渠道。针对部分企业缺少实物抵押致使贷款难的问题,莱商银行还联合国、地税部门,创新推出了信用贷款制度,依托现有的小微服务模式及产品优势,进一步将纳税信用信息纳入衡量小微企业贷款准入条件及授信额度的条件之一。截至2016年末,莱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7.52亿元,较年初增加58.94亿元,增速29.68%,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799户,同比增加227户。

此外,莱商银行在山东省内城商行中首家推出手机“云闪付”,实现无卡手机消费支付;上线运行微信支付、百度钱包等在线支付服务,进一步拓宽了电子化服务渠道;研发了高速现金出纳机、助农取款终端,目前,已在莱芜市辖内试点布设14台。

创新已经成为莱商银行的常态!

赢在安全稳健运行上

众所周知,信用风险、困难企业是银行业不可回避的课题,莱商银行同样面临一定的压力。为此,去年莱商银行专门开展了“资产质量攻坚年”活动,按照“分类管理、一户一策、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处理原则,认真排查和梳理所有不良资产,全力推动存量风险资产的消化盘活。同时,采用债务重组、借新还旧、资产转让、担保代偿、法律诉讼等多种方式加大了对问题贷款的处置力度,取得显着成效。截至2016年末,莱商银行不良资产率1.17%,较年初下降0.5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2.75%,较年初下降0.5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4.01%,较年初上升33.73个百分点,主要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

与此同时,莱商银行全面提升风险管理水平,通过加强风控制度体系建设,规范业务操作标准,提高制度体系的完备性和可操作性,“横到边、纵到底”,确保对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的全覆盖。去年,该行先后修订完善各类制度421项,建立起覆盖各条线的业务标准,做到对新业务、新系统、新问题的制度全覆盖,有效防范操作风险发生,以制度建设推动了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在授信审批上,莱商银行严把准入关口,结合国家政策、监管要求、资本占用、风险缓释手段、综合收益等因素,严格授信用信条件,审慎开展信贷审批。制定了客户准入退出标准,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授信政策的企业和项目,严控准入、适时退出。此外,莱商银行先后上线运行了信用风险管理系统、流动性风险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信用风险识别、计量和预警能力,实现了风险防控全覆盖。通过开展各类制度测试,着力增强了全员的底线意识,强化问责、整改,全面促进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确保了安全稳健运行。

如今,一个让客户满意,让政府放心的优质高效的莱商银行,正在阔步向前。他们的目标是,未来5年再造一个莱商银行,力争发展成为山东城商行中发展质量较高、经营效益较好、社会贡献较大的区域性品牌银行。

[责任编辑:杨凡、庞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市钢城区颜庄镇成立重点工程指挥部

莱芜市钢城区颜庄镇成立重点工程指挥部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2月12日,颜庄镇重点工程指挥部正式挂牌成立。[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15
莱芜人的电视剧:《二妮的山村梦》举办乡村首映礼

莱芜人的电视剧:《二妮的山村梦》举办乡村首映礼

2月12日,电视剧《二妮的山村梦》乡村首映礼暨棋山乡村影视基地联欢晚会在棋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15
莱芜市钢城区召开“为钢城教育建言献策”座谈会

莱芜市钢城区召开“为钢城教育建言献策”座谈会

2月8日,为广泛征求钢城区教育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促进钢城教育健康持续发展,钢城区在钢都宾馆多功能厅召开了“为钢城教育建言献策”座谈...[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15
莱芜:爱的节日爱的表达 情人节掀起珠宝消费高峰

莱芜:爱的节日爱的表达 情人节掀起珠宝消费高峰

2月14日,莱芜市各大首饰珠宝店迎来了春节之后的首个销售旺季,纷纷推出了情人节套系产品,更是提前备足了货源,价格上也推出了不同程度的...[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15
莱芜交警开展新学期安全“第一课”活动

莱芜交警开展新学期安全“第一课”活动

新学期开学之际,莱芜交警开发区大队盯紧学生上下学交通流,面向学生组织开展“交通安全第一课”活动。[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15
莱芜市金融运行实现首月“开门红”

莱芜市金融运行实现首月“开门红”

1月末,莱芜市银行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937.07亿元,较年初增加23.07亿元,增长2.52%。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691.63亿元,较年初增加19.43亿...[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15
我最喜爱的2017莱芜百姓春晚节目揭晓

我最喜爱的2017莱芜百姓春晚节目揭晓

经过专家评审和大众投票综合评定,共选出五个观众最喜爱的春晚节目,分别是:男女声二重唱《家在心里》;大合唱《阿青哥哥的小白船》;小品...[详细]
齐鲁网 2017-02-15
莱芜钢城区:首批十个扶贫车间挂牌成立

莱芜钢城区:首批十个扶贫车间挂牌成立

莱芜市钢城区首批十个扶贫车间挂牌成立,将有效推动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 [详细]
齐鲁网 2017-02-15
莱芜:浪漫情人节 聚旗袍之美 展女性风采

莱芜:浪漫情人节 聚旗袍之美 展女性风采

鲜花、红酒、包水饺、秀旗袍……热闹的元宵节刚过去,又到浪漫的“情人节”,2月14日,莱芜市旗袍爱好者相约莱芜市旗袍会馆,度过了美好难...[详细]
齐鲁网 2017-02-14
莱芜鹏泉街道官厂村入选“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基地”

莱芜鹏泉街道官厂村入选“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基地”

近日,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会公布了首批7个“山东省家庭文化研究基地”,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官厂村成功入选。[详细]
齐鲁网 2017-02-14
莱芜钢城区正式确定2017年为民办的“十件实事”

莱芜钢城区正式确定2017年为民办的“十件实事”

2017年莱芜市钢城区为民办十件实事正式确定。[详细]
齐鲁网 2017-02-14
莱芜:情人节里鲜花忙 七彩满天星成新宠

莱芜:情人节里鲜花忙 七彩满天星成新宠

2017年情人节到来,鲜花市场早已开始为这个一年一度的“花市旺季”而忙碌。在鲜花市场一直“默默无闻”作为配花使用的满天星已经盛行起来,...[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14
莱芜:商家俏争春!春装悄然上市

莱芜:商家俏争春!春装悄然上市

2月8日,天气尚且寒冷,但记者在莱芜市凤城西大街附近看到,不少商家已推出各类春装,更有一些品牌的春装,刚上市便推出各种减免优惠进行促...[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