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市国土资源局:新高度上释放新动能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孙菲菲 刘忠久

2017-03-16 10:55:03

4

5

高标准基本农田增产又增收

“全力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旅游业与各行业深度融合,聚力打造健身运动休闲旅游品牌。”“完善乡村旅游全域化发展的‘莱芜模式’。”连日来,莱芜市国土资源局组织全系统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莱芜市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十八届人代会精神,围绕全市打造“鲁中旅游新高地”目标,主动发挥好要素部门的服务保障作用,积极创新方式和手段,全力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高效的服务和保障。

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离不开土地要素的支撑。莱芜市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提出以来,国土资源局立即组织对全市旅游建设项目用地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针对不同情况,分门别类进行处理,做好项目用地预审和征地工作,确保项目尽快落地。

7

增减挂钩让旧村换新颜

工作推进中,莱芜市国土资源局针对计划指标大幅减少这一新常态,认真研究用地计划管理新机制,结合我市旅游业发展对土地要素的新需求,积极向上争取,争取增量、盘活存量,用足用活各项政策,千方百计优先满足旅游项目用地需求。对齐长城“一线五村”整体开发、山东长鹿旅游度假区、恒大雪野湖北岸小镇等符合供地政策的项目建设,以及重点乡村旅游区的旅游厕所、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适当预留部分用地计划指标,保障项目顺利建设。同时强化对上协调。去年以来,先后5次主动与省国土资源厅领导及业务科室进行对接,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确定具体项目给予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适当倾斜。

8

已毁山体穿新衣

与此同时,莱芜市国土资源局还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用活用好用足现行用地政策,对利用现有文化遗产、大型公共设施等开展文化、研学旅游活动,在符合规划、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利用现有房产兴办住宿、餐饮等旅游接待设施的,保持原土地用途、权利类型不变,采取协议方式办理。允许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应旅游项目建设用地。合理降低旅游用地成本,对旅游业用地公开出让时,可按照所在级别基准地价的70%确定出让起始价,在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和相关规划的前提下,对使用荒山、荒地、荒滩及石漠化土地建设的旅游项目,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与此同时,还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畅通旅游用地项目“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繁事简办、随报随审、紧事快办,坚持窗口前移、超前服务,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做好旅游发展用地不动产登记发证和动态监管,依法明晰产权、保护权益,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产权保障和融资条件。

20170228020921529

农作物长势喜人

古语云“谋定而后动”。莱芜市旅游产业要有大发展,土地是重要资源保障,规划则是保障土地资源充足的龙头。莱芜市委市政府确立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后,国土局及时调整思路,创新国土资源管理手段,借正在开展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契机,全力做好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旅游相关规划的对接,将新建、续建旅游项目用地纳入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把用地矛盾化解在用地需求产生之前。

先后多次书面征求旅游等相关部门意见,收集全市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相关规划材料,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对涉及旅游的项目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予以适当预留规模空间。对确定具体位置,符合上级规定的项目,为保障顺利建设,提前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工作。去年以来,先后调整雪野乐嬉谷建设用地规模13.43亩;对已具备相关设计的齐长城“一线五村”整体开发、香山景区、雪野乐嬉谷等项目拟建设部分进行测量,适时开展规划调整完善,为项目顺利建设预留好规划空间。

lianghui

深耕土地,薄田变沃土

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莱芜市国土资源局扎实开展历史形成、责任灭失非煤矿山采空区调查治理,编制完成区级治理方案,加快治理工程实施。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通过实施地质灾害搬迁和向上争取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优化群众生活环境。目前全市31个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已完成22个,剩余9个搬迁避让项目正有序推进。

露天砂石矿山综合整治工作是加快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据法定职责,市国土资源局持续加快工作推进力度,督促各级制定实施方案,加强业务指导,核实确定关停矿山的剩余资源储量,及时返还采矿权价款。对资源枯竭、放弃整改或不再保留采矿权登记的,限期退出。牵头督导需升级改造矿山严格标准加快整改,计划6月底前完成露天砂石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任务。

统筹谋划,将土地整治项目和农村旅游项目建设紧密结合。近年来,莱芜市国土资源局先后争取5个国家级、7个省级和228个市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申报了5批增减挂钩项目。项目实施中,坚持将土地整理、增减挂钩与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结合在一起,实现了“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庭院洁化、环境美化、乡风文明、生产发展”的建设目标,市民休闲有了好去处,农民收入得到高增长。

与此同时,莱芜市国土资源局还全力压实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建立严厉打击非法用地,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的长效机制,努力形成执法合力。执法巡查中,重点关注高速公路、国省道两侧和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和路段,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筑,大力整治脏乱差现象,努力维护优美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庞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电脑手机“双平台” 企业签证更便利

莱芜:电脑手机“双平台” 企业签证更便利

应用“自贸协定公共服务平台”自本月起在莱芜市全面推广。该平台有两种登录端口:一是基于互联网PC端的“自贸协定公共服务平台”(网址:www...[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16
守护舌尖安全 莱芜市举行2016年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

守护舌尖安全 莱芜市举行2016年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

3月15日下午,莱芜市政府举行2016莱芜市食品安全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6年全市食品安全情况和2017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并就百姓关...[详细]
齐鲁网 2017-03-15
在315的当下,我们来聊聊真正的全网通

在315的当下,我们来聊聊真正的全网通

每当到了每年的3月15日,就会是我国消费市场一年中最为“光明”的时刻,一些自惭形秽的产品会在这个时期一下子消失于无形,而对于手机市场...[详细]
凤凰新闻 2017-03-15
紧急救援!货车高速上撞护栏 司机被困

紧急救援!货车高速上撞护栏 司机被困

3月10日05时56分,滨莱高速往淄博方向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货车撞上护栏,驾驶员被困。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后,莱芜市公安消防支队鹏泉中队迅速...[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15
莱芜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

莱芜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

3月14日,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部署,全国质检系统组织开展“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莱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局相关领导在现场处理群众...[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15
观云识天!莱芜市气象局本周六将对外开放

观云识天!莱芜市气象局本周六将对外开放

3月23日是第57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观云识天”。为了庆祝这一节日,莱芜市气象局将开展对外开放、科普知识进校园、进企...[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15
莱芜市农业局:严查“歪”农资 助力春耕春播

莱芜市农业局:严查“歪”农资 助力春耕春播

莱芜市农业局执法人员近日深入市区乡镇,联合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执法行动,对上架销售的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产品进行了详细检查,同时还向...[详细]
齐鲁网 2017-03-14
莱芜市将开展第24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

莱芜市将开展第24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莱芜市第24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莱芜市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的主题为“百年追梦 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3-14
钢城高新区:融智强翼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钢城高新区:融智强翼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今年以来,钢城高新区紧紧围绕钢城区“一体两翼”工程的实施,着力打造以智慧城市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14
“一般偏好年景”:莱芜通报2016年重要天气事件

“一般偏好年景”:莱芜通报2016年重要天气事件

3月14日上午,莱芜市气象局召开 “3·23”世界气象日新闻发布会,回顾了莱芜市2016气候概况并通报2016年莱芜市重要天气事件。[详细]
齐鲁网 2017-03-14
世界气象日·莱芜气象局带你“观云识天”

世界气象日·莱芜气象局带你“观云识天”

3月14日上午,记者从莱芜市 “3·23”世界气象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纪念即将到来的世界气象日,莱芜市气象局将于3月18日~3月23日期间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7-03-14
莱芜钢城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

莱芜钢城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

3月13日上午,莱芜市钢城区在鲁百商贸广场举行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对钢城区26家文明诚信单位进行表彰,决定联合文明诚信...[详细]
齐鲁网 2017-03-14
钢城添新绿 钢城区领导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钢城添新绿 钢城区领导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3月10日上午, 莱芜市钢城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直部门、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100人左右,来到钢城区植物园假山南、通山路以东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