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城市之光”:莱芜集贸市场“华丽变身”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7-08-23 11:21:08

核心阅读 集贸市场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是农产品流通的重要载体,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随着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城区10个大型集贸市场经过环境综合整治和升级改造,环境更好了,百姓都愿意来了,买卖双方诚信和文明意识也有了大幅提升,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曾经的“脏、乱、差”,如今的“洁、净、美”。环境好了,百姓很舒心;诚信经营,百姓很放心;配套完善,百姓很称心———集贸市场的“华丽变身”

市场环境提升 购物舒心

8月21日,走进呈瑞农贸市场,整齐有序的摊位,干净整洁的地面,宽敞舒适的购物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在门口,68岁的刘俊海老人正在和商户聊天。

“刘老,您怎么又来买东西啊,我今天都看见你好几趟了。”“我每次都买一点东西,有时候是水果,有时候是馒头,其实我就是愿意来,这么好的环境来溜达溜达,既能和大家聊聊天,又能锻炼锻炼身体,一举多得。”

“市场地面全部进行了硬化,还有固定的保洁员每天负责清扫,保证地面的干净整洁。家禽采取定点屠宰,市民远离以往的异味,确实变化很大!”常年从这个市场买菜的市民刘一田说,“这里环境干净,舒适,比以前好了很多,都愿意到这里来买菜。”

环境好了,得到实惠的不仅是顾客,商户的生意也忙了许多。“自创城以来,我们市场环境好了,秩序也规范了,周围的居民都上这里来买东西,我们的买卖也好了许多。”农贸市场商户杨凤梅对记者说道。

呈瑞市场由于之前配套设施过于简单,路面积水和占道经营现象比较严重,一直不能让周围居民满意。经过整治改造后的市场,不仅分区更为明显、功能更为完善、配套更为齐全,卫生条件也明显得到改善。记者在呈瑞市场转了一圈,发现和刘俊海老人这样经常来溜达的人还有许多。“老百姓更愿意来了,这就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白费,以后还得努力,继续为广大市民营造创造公平、和谐、文明的市场环境。”正在对市场内的卫生和秩序进行检查督导的刘建平说道。

商户诚信经营 购物放心

8月20日,一走进姚家岭集贸市场,在醒目位置便可以看到一块挂有“集贸市场文明诚信经营户”的标识牌。“这些都是市场上公认的文明户,不缺斤短两,服务热情周到。这是大家都认可的。”姚家岭集贸市场负责人亓红介绍。

吴多厂是一位多年经营蔬菜的经营户,多年以来他凭借着忠厚老实、从不缺斤短两,赢得了很好的口碑。“虽然只是个称号,但客户来了看见这个牌子,也是对我们本身的一种肯定。”吴多厂说。姚家岭集贸市场除了在严格执行常规管理标准、确保环境整洁有序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完善了市场管理制度,并定期开展守法、诚信、文明经营活动,提高经营户自觉守法、诚信经营意识,打造文明农贸市场。“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大多数经营者都比过去更加和善,‘你好’‘请’‘谢谢’等礼貌用语在买菜时经常可以听到,以前常见的争吵几乎没有了。”正在购物的市民周慧说,“就凭他们这个服务态度,我觉得质量都能得到保证,我放心。”

记者在市场上采访中发现,“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各种温馨提示语、文明标语随处可见,一幅幅充满正能量的公益广告,一句句朗朗上口的文明标语,在潜移默化地引导着经营者和市民的文明行为。同时,设立投诉举报箱和投诉记录簿,张贴、悬挂《消费者投诉处理制度》、文明诚信经营标语,通过积极宣传,督促市场内经营业户亮照经营,让市场内的每一个经营户都真正树立起主人翁意识,自觉遵守市场秩序,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设施配套完善 称心如意

8月21日,在柳家店综合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市场里面设有检测室、管理室,地面干净整洁,空间通透明快,摊位区整齐规范、证件齐全。门口的墙面上贴着《食用快检结果信息公示栏》,市场管理人员正忙着填写当天的农药检测结果,不少路过的居民驻足停留查看。“今天和孙子来买菜,小家伙好奇非得检测一下。放进去不到15分钟,结果就出来了,自己买的芹菜和西红柿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果然合格。”买完菜准备回家做饭的邹祥进说,“以前我都不大用这个检测,对市场上卖的东西还是很放心的。”在市场管理室内,记者见到了这种只有笔记本电脑般大小的检测设备,“别看它小,只需15分钟就能完成一种产品检测,即便是非专业人员稍加培训就能使用,操作简单,方便快捷。”柳家店社区委员张京国说。

柳家店综合农贸市场始建于2004年,原来为简易钢架大棚,经多年使用,设施已经陈旧,按照创城要求重新修建标准式钢结构大棚市场,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设有检测室、管理室、开水间配套,设施齐全,建成后既方便了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又提升了社区形象。农贸市场从曾经的“脏乱差”变成现在的“净整好”,购物环境跟超市一样。同时,为营造一个舒适的市场环境,安装了10台水冷空调降低室内温度,排出异味,保证空气流通。如今,越来越多的菜农入驻柳家店的农贸市场,目前已入驻32家。

记者点评

小小菜篮子,连接大民生。集贸市场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力推进集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切实解决集贸市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市场经营“硬实力”。以建设规范化集贸市场为目标,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推动长效机制建立,加强对市场经营户的文明诚信经营教育,提高经营户对《食品安全法》的认识与了解,引导经营户主动参与农贸市场整治工作,提升集贸市场“软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77家生产单位学习食品安全知识

8月21日,记者从莱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分2批对全区77家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生产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3

“鲁能泰山杯”向青春业余足球联赛莱超联赛闭幕

2017山东省“鲁能泰山杯”向青春业余足球联赛莱芜市足球超级联赛,19日上午在莱芜市技校足球场圆满落幕。[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3
开学在即 莱芜学生用品销售火爆

开学在即 莱芜学生用品销售火爆

8月21日,在花园路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在一进超市门口的显著位置,整齐摆放着一个长廊的学习用品,有铅笔、钢笔等各类文具,还有书包加...[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23

莱芜市网课已经覆盖各层级教育 暑期选择多

暑假马上过去了,不少学生家长开始为孩子寻找辅导老师,生怕学生落后在起跑线上。其中,网校成了他们的选择的方向之一。家住兰馨园的家长陈...[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2

淄博:车体庞大路窄难行 交警撤桩助过难关

8月8日13时许,山东高速公路交警总队二支队莱城大队民警在巡逻途中发现一辆商品车运输车在济青南线莱芜北收费站上道口匝道停滞不前,周围车...[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2

莱芜高速交警开始严查大型车辆违法占道

想必每位通行高速的驾驶员应该都清楚,高速公路上大型车辆严禁违法占道行车,可事实上很多大车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经常“横行霸道”,带来极...[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2

志愿队走进老年公寓献爱心 为20多位老人义务修脚

8月20日上午,足益生爱心修脚服务队的多名志愿者,带着消毒好的修脚工具来到夕阳红老年公寓,为那里的老人们义务修脚。[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2

莱芜:面包车半夜违停在高速公路 驾驶人睡着了

8月13日23时50分左右,市高速交警支队民警在京沪高速莱芜段执行巡逻任务时,发现一辆大面包停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驾驶人在里面呼呼大睡。...[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2
莱芜钢城区规范暑期网吧经营秩序 专项检查18家

莱芜钢城区规范暑期网吧经营秩序 专项检查18家

8月20日,记者从钢城区了解到,近期钢城区组织人员开展暑期网吧专项检查行动,对全区18家网吧展开拉网式排查,进一步规范了网吧经营秩序。[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2
莱芜:暑期大学生热了“回家经济”

莱芜:暑期大学生热了“回家经济”

7月初,大学生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暑假。在众多的休闲方式中,去电影院看电影成为大学生们的选择之一。[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2

莱芜参加2017香港山东周活动

8月14日至17日,2017香港山东周经贸活动在香港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建华率莱芜代表团参加系列活动,拜会部分香港政商界人士,走访部分...[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1

莱芜嘶马河村农民种蔬菜助增收 丰富市民“菜篮子”

8月18日,农高区方下镇嘶马河村农民正在管理大棚西红柿。多年来,嘶马河村大力、持续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在丰富市民“菜篮子”的同时,持续...[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1
莱芜K1路公交线获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莱芜K1路公交线获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8月16日,记者了解到,K1路公交线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2015—2016年度山东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