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镇﹙街﹚社区看亮点:环境美带动人心更美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7-09-22 11:14:09

1

干净整洁的任花园社区(9月20日摄)

2

9月20日,社区保洁员正在清除杂草。

3

社区内干净整洁的街道。(9月20日摄)

4

新整修的休闲广场,让居民日常休闲有了去处。(9月20日摄)

核心阅读 金秋九月,天高云淡。走进莱城区凤城街道任花园社区,一栋栋整齐靓丽的高楼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醒目。干净整洁的环境、秩序井然的街巷,郁郁葱葱的绿化带,文明热情的居民……和谐的社区环境让人耳目一新,清新的文明之风迎面而来。创城以来,任花园社区通过整修道路、治理臭水沟、杜绝车辆乱停乱放等一系列整治措施,社区面貌有了明显提升。美好的社区环境也美化了居民的心境,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形成了和谐文明的良好氛围。

道路平整干净了 乱停车的现象不见了

9月18日下午3点10分,记者在任花园福盛巷看到,新铺设的沥青路平坦干净,道路上的交通标线和停车线清晰规范,道路两侧各种车辆停放井然有序,沿街商铺也没有出现店外经营和占道经营现象,整条街道呈现出一派和谐有序的景象。记者边走边看,在一家超市门口碰到刚买完东西打算回家的社区居民柳玉林。66岁的柳玉林家住任花园新区,是社区的老住户,对社区的变化了如指掌。“今年社区变化确实非常大,就拿这条路来说,以前是水泥路,早就压得坑坑洼洼的了。这不今年社区重新铺了沥青,非常好走了,现在路上到处干干净净的,也就没有人好意思乱扔垃圾了。你看路上还划上了停车位,有了停车位大家也就自觉地规范停车了,不像以前横七竖八,乱糟糟的。可以说,现在俺才感觉真像个城市样了。”柳玉林满意地说。

道路是居民生产生活的重要保证,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小街巷也是市民的生活聚集区,直接影响着市民们的生活质量。社区两条道路——— 福盛巷、育才街两侧遍布商铺、居民小区,人口众多,这两条路承担着周边数千户居民的交通出行。为彻底解决这两条干道缺乏修缮、坑洼不平、雨天积水的现状,任花园社区投入巨资对福盛巷、育才街铺设沥青13000平方米,实现辖区内主要道路全部覆盖沥青,得到广大居民的点赞。为方便居民夜间出行,新安装路灯26盏。为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施划道路交通标线2400米,划停车位412个,其中小区内划停车位182个,有效规范了停车秩序。

环境提升了 邻里关系融洽了

9月18日下午4点,记者走进任花园社区老区,虽然小区楼房建成时间较长,但楼体整洁干净。漫步在小区的道路上,只见道路平整干净,绿化带郁郁葱葱,楼道墙壁与楼梯整洁卫生,既看不到小广告,也看不到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的现象。在小区楼体与车库一侧的墙壁上,悬挂有中华传统美德和“讲文明 树新风”等公益广告,成为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居民楼一旁的阴凉地里,几位老人正在哄孩子,脸上带着悠然喜悦的表情。当记者问64岁的温希翠最近小区有啥变化时,温大妈满意地说:“我们这个小区建设时间比较长了,虽然看起来有些破,但到处都很干净。尤其是今年创城以来,社区把我们的楼道、单元门、墙上的小广告还有乱贴乱画的都给清理了,还给粉刷了一遍。小区的绿化带也拔了草,又补种了一些,路上有些破损不好走的地方也都重新拾掇了。环境好了,大家都愿意到楼下来活动活动、拉拉呱,邻里关系也融洽了,我们住在这里都非常舒心,创城真是让俺老百姓得到实惠了!”

据了解,自创城以来,任花园社区围绕改善社区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组织实施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社区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对社区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共清运垃圾90余车。对4条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的臭水沟进行了全面清理,并清理河塘1处。为改变社区老旧小区面貌,共动员328人次清理楼体、楼道、单元门上等小广告,并粉刷外墙面1500平方米,粉刷楼道4500平方米,安装公益广告120处,修补地面1600平方米,对绿化带进行补植并清理了杂草,使社区内各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变成了“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容貌提升、物业管理提升、居民幸福提升”的美丽家园。

志愿者的身影多了 社区温情度高了

9月18日3点40分,记者在任花园社区育才街看到,志愿者陈群跟几个同伴正拿着铲子、扫帚在社区进行卫生巡查,看到有人乱扔烟头,她立刻上前阻止并进行劝导;看到有车辆不按照停车位箭头方向停车,他们立刻上前对司机进行劝导并指挥车辆规范停放……看到这些志愿者忙碌的身影,59岁的社区居民逯秀银说:“我们社区今天这么好的环境真的多亏了这些志愿者。三伏天的时候,他们不怕天气炎热,主动在社区里清理小广告、打扫卫生,把俺们小区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如果像我们这些年龄大的有啥事需要搭把手,一招呼他们就赶紧上跟前来帮忙,真是不孬!”“现在社区里只要有时间的人都积极到社区里来报名参加志愿者,大家‘创城’的热情越来越高了!到处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社区也变得更加有温馨了!”任花园社区工作人员温秀娥对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任花园社区两委紧紧依靠志愿者团队,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小区民主管理、公共服务、文化生活、治安秩序、环境卫生等社区建设重点领域的作用,辐射带动、精细管理、长效运行,形成了居民共同参与、互配合、同创共建、创建惠民的良好局面。社区志愿者定期、定时,坚持长期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空巢老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群体开展专项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开展免费医疗服务,打扫卫生,联合各驻社区单位,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每年3月份开展学雷锋专项志愿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小小志愿者”志愿服务,加强对未成年的宣传教育,每年开展15次志愿活动,出动300余人次。

共建和谐社区 同筑文明家园

9月18日4点30分左右,记者在任花园社区文体广场看到,有几位中老年人正在进行舞蹈排练。虽然没有穿专业的舞蹈服,但几位舞蹈队员非常认真,动作有板有眼,规范到位。尽管大家年龄都比较大,但是跳起舞来身型灵活,精神头十足。正在排练的亓秀莲今年48岁了,参加社区的舞蹈队已经五六年了。“社区一成立舞蹈队,我就参加了,因为平时我就喜欢跳个舞、唱个歌。社区给我们舞蹈队配备了专业的服装,还专门请了舞蹈教师。跳舞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业务生活,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好日子充满了希望。”亓秀莲说:“再说了,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就应该经常出来锻炼、活动,让身体健健康康的。”

任花园社区根据实际情况,以提高社区居民的文体生活质量为目标,以“全民参与、健康、快乐”为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创建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做了一定的探索,对促进社区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社区还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提高居民文化素质。开展普法教育、科技普及及防灾救灾的宣传教育活动,为社区居民生命保驾护航;邀请专家、志愿者为社区开展家长学校、市民学校的教育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和家长素质的提高,每年开展6次,共400余人次社区居民参加;开展“我们的节日”教育宣传活动,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重要节点,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引导作用,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每年开展3次,到访居民20余户,参与志愿者50余人。

美,不仅在环境,更是在人心。任花园社区通过环境整治、志愿服务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一系列措施,让社区真正变成了“环境美、风气正”的文明宜居社区。创城给任花园社区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通过环境的提升美化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素质。居民们生活在美好的环境里,心情好了,一言一行也变得更加文明了。居民们只有真正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切身变化,才能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支持参与创建工作,使创城真正实现全民动员、全面参与。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庆去哪? 莱芜“甜蜜游”与朋友圈“约游”人不少

国庆、中秋假期降至,很多市民都在盘算着去哪儿游玩,或者已经报名完毕只待“即刻启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21日,大众网记者采访莱芜...[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7-09-22

莱芜北坦社区居民:大家都在自觉维护居住环境

9月20日,记者来到北坦社区,看到这里路面平整宽阔,车辆停放整齐。记者还看到楼道内干净整洁,公益广告丰富,创城氛围浓厚。[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22

莱芜:酒驾被查 小伙扔下妻儿弃车撒腿就跑

9月8日晚8时,莱芜市莱城区口镇辖区路段,莱芜交警一大队口镇中队民警依法对一辆白色普桑检查时,该车驾驶人突然迅速锁死车门、弃车逃跑。[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22

要干啥?莱芜一老头和老太太突然在高速上集合

9月14日,莱芜高速交警视频巡逻发现,在莱泰高速莱芜段K27+800处,一名老头和一名老太太,出现在监控视频中,两人分别从不同方向车道,向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17
莱芜市旗袍文化节等你来

莱芜市旗袍文化节等你来

9月7日至24日,莱芜市第二届旗袍文化节暨第二届旗袍大赛在青草河畔举行,百名选手集体亮相,角逐30个决赛名额。[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17
“让我们倾听毕淑敏” 莱芜阅读会走进水车文化节

“让我们倾听毕淑敏” 莱芜阅读会走进水车文化节

9月16日, 恰逢莱芜首届水车文化节在利和庄园隆重开幕 ,全民悦读莱芜阅读会9月读书会读者沙龙第16期“让我们倾听毕淑敏” 美文分享诵读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9-17

莱芜民间非遗项目集合地 农民家中办起民俗博物馆

莱芜,这座走过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蕴藏着诸多热情迸发或者默默无语的故事素材,等待着我们去挖掘、去对话、去整理,去提升,担起媒体...[详细]
大众网 2017-09-05
莱芜25条主次干道维修完成 降低污水外溢二次污染

莱芜25条主次干道维修完成 降低污水外溢二次污染

9月1日,记者在文化北路东侧看到,工人们正忙着铺人行道花砖,由于旧花砖有的破损影响市容,市政局安排人员正进行更换修补。当日,记者在大...[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05
安全添保障 汶水学校34名学生坐上“大鼻子”校车

安全添保障 汶水学校34名学生坐上“大鼻子”校车

近日,汶水学校嘶马河村方向的学生坐着大鼻子校车平安到达学校,开启新一学期的学习生活。[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05
莱芜市民近距离接触质检实验 体验把关食品质量

莱芜市民近距离接触质检实验 体验把关食品质量

市民、学生现场感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过程。9月1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广大市民和学生参观实验室,加强质量教育,提高广大市民和学生的质...[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05
莱芜:鸡蛋价格疯涨  解读过山车行情缘何发生

莱芜:鸡蛋价格疯涨 解读过山车行情缘何发生

受市场供求影响,我市鸡蛋价格走出低谷,大幅回升,从最低每斤不足2元猛涨到目前的4.5元,走出了让人瞠目的翻番行情。『保险+期货』平抑养...[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04

莱城区检察院帮扶110余户困难群众

近日,莱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冒雨来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与他们零距离沟通,心贴心交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心关怀。[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03
莱芜官厂社区挥毫泼墨书写文明 打造传统文化村

莱芜官厂社区挥毫泼墨书写文明 打造传统文化村

画师任牧芸正在墙壁上绘画。“这些画的内容都是华夏5000年的传统文化。[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