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住房改善生活变样 莱芜市民纷纷点赞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10-16 12:41:10

原标题:住房改善生活变样 莱芜市民纷纷点赞

张晓娟和两个女儿在家中

政策发布

2013年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政策的意见》(莱政办发[2013]43号),进一步降低了保障门槛、提高了保障标准、扩大了保障范围、规范了认定方式。

2014年制定了《莱芜市居住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星级标准》,加大对物业从业人员管理,规范物业从业人员行为。

2015年制定出台了《莱芜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修订了《莱芜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不断完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

2016年以市政府文件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充分运用土地、信贷、税收等政策措施,支持居民合理化住房需求,着力消化商品房库存。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出台了支持农民进城买房政策措施,与市财政部门联合印发了《莱芜市农民进城购房补贴实施办法》,对农民进城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给予5万元奖励。

2017年制定出台了《莱芜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对居民申请加装电梯的范围、程序、管理及维护等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及程序要求,对于规范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推进居家养老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制定了《莱芜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为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维护公共利益,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奠定了制度基础。

成就成果

2013年至今,全市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89.31亿元,新开工面积407.14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41.92万平方米,销售新建商品房271.54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59.51万平方米。2013年-2016年,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14021套,150万平方米;采取发放租购房补贴方式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7044户,其中,发放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房补贴229户,租房补贴6815户;2014年,我市“以人为本城市住房保障制度”(暨尊重公民选择权的安居工程)作为创新项目参选了第二届广州城市创新奖,获得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2016年实施农民进城购房补贴政策以来,累计已有771户农村家庭获得购房资格,487户农民家庭领取了“购房券”。

从老式楼板房到电梯公寓,从单位宿舍楼到配套成熟的社区商品房;从一家几口蜗居在几十平方米的二居室,到现在一家人享受着200平方米的四室两厅;从乡村小镇搬到城市中心……五年来,莱芜市民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房成为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物质生活丰富的最好见证。

五年来,莱芜市民的居住条件从拥挤到宽敞,从简陋到高档,房子越住越大,房屋结构也有了合理功能划分,社区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市民居住环境日益舒适。

从两居室到复式房

37岁的张晓娟是一名二胎妈妈,在交警支队交管科工作,大女儿卢俊彤今年10岁,是花园学校5年级的学生,小女儿卢珂欣今年2岁。2013年底,为了准备要二胎,张晓娟和她老公斥资90余万元,在双方父母的支持下购买了柳园小区的一套面积为230平方米的复式房,从原来90平方米的两居室换成了230平方米的复式房,简单装修后开始迎接二宝的到来。

10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柳家店的柳园小区张晓娟的家中,新中式装饰风格简约大气,一层是客厅、餐厅和厨房、卫生间,二楼3间卧室,还专门布置了一间开放式的书房,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恰逢周六,两个孩子都在家中,姐妹俩在床上看书,10岁的姐姐卢俊彤正在给妹妹卢珂欣讲故事,张晓娟跟婆婆在楼下准备做饭,一家人其乐融融。“我们原来住在任花园,房子只有90平方米,大宝小时候一家人还够住,后来准备要二胎,二居室的房子明显不够住了,我们就准备再买一套大一点的房子,双方老人也拿出了多年积蓄帮助我们买下了这套230平方米的复式房。”张晓娟告诉记者,2013年底他们购买了这套位于柳园小区的复式房,简单装修后一家人搬进了大房子;2015年初,二胎出生,一家四口居住在宽敞的大房子里,卢俊彤在二层有独立的卧室可以保证安静的学习环境,卢珂欣在一层宽敞的客厅里开心地玩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3年11月单独二胎政策放开,2015年10月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很多市民为了迎接二胎更换面积更大的房子,三居室、四居室和200平方米左右的复式房成为二胎时代的住房需求。

城镇化让更多农民在城市置业

2016年,我市出台《莱芜市农民进城购房补贴实施办法》对农民进城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给予5万元奖励。政策一经发布,很多乡镇和农村居民准备在城市购房置业。

36岁的孟磊家住羊里镇孟中荣村,在九羊钢铁厂上班,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大女儿即将上初中,小儿子明年上小学,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孟磊和妻子决定在城里买房,一家人搬到城里居住,让孩子在城里读书。“我们搬进城里的目的就是为了孩子上学,学区房是我们的首选,比较了很多楼盘我们最终在盛世豪庭购买了118平方米的三居室。房子虽然不是很大,但足够一家四口居住,能从农村搬到城里我们已经很知足了。”孟磊告诉记者,他们取得了农民进城购房补贴名额,拿到了5万元的购房补贴,加上一家人多年的积蓄支付房款,年底交房后简单装修一下就搬到城里生活,两个孩子也可以在附近的二实小和陈毅中学读书。“明年搬家后,妻子在城里的超市或者饭店找份工作,俺娘接送孩子上学,我下班后就赶到城里住,明年冬天让俺爹也到城里过冬,一家人在新房子里过年。”看着即将交房的高楼,孟磊非常激动,憧憬着一家人在城里幸福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杨凡、张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6秒丨5万多小学生喝上免费奶 莱芜“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

26秒丨5万多小学生喝上免费奶 莱芜“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

10日上午9点50分,在鲁能莱芜希望小学,刚刚上完课间操的孩子们都安静地坐在教室里,等待老师给他们分发牛奶,每人一盒,200毫升。今后,莱...[详细]
齐鲁网 2017-10-11
47秒|驴友雨后跌落山涧昏迷不醒 消防徒手攀爬救援

47秒|驴友雨后跌落山涧昏迷不醒 消防徒手攀爬救援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已经结束,北方各地的天气逐渐变凉,部分地区还伴有小雨,雨后道路湿滑,这给喜欢户外登山的驴友们带来了潜在的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7-10-10
26秒监控丨小轿车高速上急停 货车90度漂移紧急避险

26秒监控丨小轿车高速上急停 货车90度漂移紧急避险

9月23日,在京沪高速莱芜段485公里处,一辆小轿车疑似开车走神,错过路口,在应急车道急停,后面的厢式货车紧急避险,旋转90度,横身路中,...[详细]
齐鲁网 2017-09-25

省“最美家庭”巡讲活动走进莱芜 10名代表讲述自家故事

9月21日下午,山东省“最美家庭”故事巡讲活动走进莱芜市暨莱芜最美家庭巡讲报告会举行,莱芜市妇联主席刘霞出席活动。会上,为获评莱芜市2...[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7-09-22

莱芜镇﹙街﹚社区看亮点:环境美带动人心更美

金秋九月,天高云淡。走进莱城区凤城街道任花园社区,一栋栋整齐靓丽的高楼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醒目。干净整洁的环境、秩序井然的街巷,郁郁...[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9-22

国庆去哪? 莱芜“甜蜜游”与朋友圈“约游”人不少

国庆、中秋假期降至,很多市民都在盘算着去哪儿游玩,或者已经报名完毕只待“即刻启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21日,大众网记者采访莱芜...[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7-09-22

莱芜北坦社区居民:大家都在自觉维护居住环境

9月20日,记者来到北坦社区,看到这里路面平整宽阔,车辆停放整齐。记者还看到楼道内干净整洁,公益广告丰富,创城氛围浓厚。[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22

酒驾被查 莱芜小伙扔下妻儿弃车撒腿就跑

9月8日晚8时,莱芜市莱城区口镇辖区路段,莱芜交警一大队口镇中队民警依法对一辆白色普桑检查时,该车驾驶人突然迅速锁死车门、弃车逃跑。[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22

要干啥?莱芜一老头和老太太突然在高速上集合

9月14日,莱芜高速交警视频巡逻发现,在莱泰高速莱芜段K27+800处,一名老头和一名老太太,出现在监控视频中,两人分别从不同方向车道,向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17
莱芜市旗袍文化节等你来

莱芜市旗袍文化节等你来

9月7日至24日,莱芜市第二届旗袍文化节暨第二届旗袍大赛在青草河畔举行,百名选手集体亮相,角逐30个决赛名额。[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17
“让我们倾听毕淑敏” 莱芜阅读会走进水车文化节

“让我们倾听毕淑敏” 莱芜阅读会走进水车文化节

9月16日, 恰逢莱芜首届水车文化节在利和庄园隆重开幕 ,全民悦读莱芜阅读会9月读书会读者沙龙第16期“让我们倾听毕淑敏” 美文分享诵读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9-17

莱芜民间非遗项目集合地 农民家中办起民俗博物馆

莱芜,这座走过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蕴藏着诸多热情迸发或者默默无语的故事素材,等待着我们去挖掘、去对话、去整理,去提升,担起媒体...[详细]
大众网 2017-09-05
莱芜25条主次干道维修完成 降低污水外溢二次污染

莱芜25条主次干道维修完成 降低污水外溢二次污染

9月1日,记者在文化北路东侧看到,工人们正忙着铺人行道花砖,由于旧花砖有的破损影响市容,市政局安排人员正进行更换修补。当日,记者在大...[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9-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