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养老服务在莱芜: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维”

来源: 齐鲁壹点(山东)

作者:

2017-10-30 15:46:10

(原标题:养老服务在莱芜: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维”)

老年生活也可以很丰富!这是随老龄委一行来到莱芜时,我们最大的感触。老年人的幸福,不仅是吃住有所养,权利有所维,更是生活有所乐。而在莱芜,我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了“老有所乐”的样子。

市中老年人音乐舞蹈协会:老年人退休生活的新开始

初次见到中老年人音乐舞蹈协会的成员们时,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着“九九”老年节文艺晚会的节目,演奏《鸿雁》的小提琴团队与表演舞蹈的团队是第一次合作,翩翩舞姿与袅袅琴声搭配在一起很是和谐,十分好看。舞蹈演员们平均年龄已经60多岁了,却个个精神抖擞,气质极佳。

养老服务在莱芜: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维”

“2012年成立的协会,到现在已经是第六年了,承办老年节文艺晚会已经是第五年了。”任启菊是中老年人音乐舞蹈协会的主席,谈到协会,她的脸上满是骄傲,“现在协会下设了办公室、演艺中心、合唱团、乐团、戏曲团、武术团、舞蹈团等,团体会员已经89个了,协会现在的个人会员已经有9000多个了。”

养老服务在莱芜: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维”

“现在退休职工很多,许多人退休了不知道应该干啥了,所以我们协会就是想让我们的中老年朋友生活更充实、更高兴。”任启菊告诉我们,协会成立以来,每年十几场表演,大大小小也取得了不少奖项,在全国的中老年才艺大赛中,也获得过三次二等奖和两次一等奖,已经成为了莱芜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许多人都是这样,工作的时候做的都是被安排的活没得选择,但是退休了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发挥自己的特长,想干啥干啥了,这样的生活更幸福、更自由、更充实。”任启菊说。

“老年人应该成为社会的财富,不能被当做包袱。应该换个角度看问题,退休了并不是无所作为,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仍然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

口镇下水河村:老年人幸福生活的港湾

在莱芜口镇有个“香肠村”,这是山东省香肠加工第一村,也是莱芜香肠的发源地,这就是口镇的下水河村。在1700多口人中,就有300多位老年人。

“村里只要过了60周岁的老人,每年过年都有200元的过节费。70周岁以上的老人也会有补贴,分为三档,会有不同的补贴金。”下水河村的支部书记告诉我们,“村里只要是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入住村里的敬老院,敬老院也是我们自己建的。每个月100元,一日三餐和住宿就都解决了。”对于老人百年以后,下水河村也注重丧事简办,投资20万建设告别大厅,老人去世之后,不用在家里大操大办,只需在告别大厅就可进行遗体告别仪式,这样以前一两万的白事花费,在村里的告别大厅只用2000多块钱。

养老服务在莱芜: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维”

下水河村敬老院餐厅,同时也承接村里的寿宴、喜宴

我们来到下水河村敬老院的时候,84岁的宋传英老人正坐在门口聊天,精神矍铄,很有神采。跟我们谈起敬老院的时候,她笑开了花,“我的三个孩子都在外面打工,一两个星期才回来一次,家里也是一个人待着,这里有人说话不孤单,挺好的,每天还都能吃上热乎饭,一顿饭两个菜,挺开心!”

养老服务在莱芜: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维”

下水河村敬老院的老人正在下棋

敬老院现在已经入住了70多位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90岁了,“有些身体不是很好的老人,在入住敬老院后身体都恢复得很好。”谈到为什么要建立养老院的时候,书记告诉我们,“老人太不容易了,特别是家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老人自己在家做饭,非常困难。我是这个村的家长,我的责任就是把老人照顾好,把孩子培养好,做一个合格的家长。”

雪野检察院:老年人家门口的维权站

一踏进莱芜市人民检察院派驻雪野检察室的大厅,映入眼帘的就是“便民信息超市”操作平台,包括法律法规、惠民政策、惠农基金、检务公开等信息一目了然。“我们设置这个平台主要的目的就是满足老百姓过来查询一些相关的政策,很多老年人都不懂网络,这样他们想要了解哪方面的信息都可以直接过来查询。”雪野检察室主任于凤霞告诉我们。

养老服务在莱芜: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维”

设置老年人公益维权岗、成立“老年人公益维权工作领导小组”、提供老年人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凡是能想到的为老年人提供维权服务的地方,雪野检察室都做得面面俱到。在检察室内,一套“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老百姓可以直接在这里与省检察院、市检察院对话,这样就不用再跑到济南、莱芜了,老百姓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前预约,到时候就可以直接连线了。”于凤霞说,“老年人年龄大了,也不认识路、坐车也比较费劲,用视频接访系统就能比较方便地解决老年人想去省、市检察院的问题了。”

养老服务在莱芜: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维”

除了硬件设施齐全,在为老年人服务方面,雪野检察院也是细心周到。蜂窝村一位李姓老人因身体残疾、生活困难,无法到莱城体检办理残疾证,于是打电话向检察室求助,“我们的工作人员指导情况后,立即开车陪老人体检并办理残疾证申领手续,办理出来后,又送到她家里。”于凤霞告诉我们,现在老人每月都可以享受到低保和居家护理费,生活得很好。

莱芜一站,我们看到的是精神昂然的老年朋友,还有贴心周到的老年服务。除了满足老年人的物质需求,更在精神文化方面提供了保障,“老有所乐”说的大抵就是如此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7城市102名小模特闪耀即墨 莱芜6名选手成童装形象代言人

10月28日晚,山东省“即墨童装”少儿模特大赛总决赛在青岛即墨童装城北广场落幕,来自山东省17个城市的102名小选手同台竞技,经过即墨童装...[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30

莱芜大洛庄小学搬新楼 这个冬天上课不再冷

今年张家洼街道大洛庄小学的学生们搬进新教学楼,在宽敞明亮暖和的教室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孩子们高兴地说,这个冬天上课更温暖啦。[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9

莱芜暖冬公益免费发放第四代黄手环

10月26日,莱芜市暖冬爱心公益服务队携手山东公益联盟开展第四代“定位”黄手环免费发放活动,功能先进、申领程序严格是新一代黄手环的特点...[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9

中国石油莱芜19站“最美”柴油枪赢得顾客怒赞

“你们站柴油枪真干净,省了洗手了。”10月26日,中国石油莱芜19站值班长赵洪燕满心欢喜,这是“最美柴油枪”本月赢得的第100个称赞。[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9

“大站快车”“定制公交”为莱芜市民出行提速

10月20日上午,K18路“大站快车”正式开通运营。“大站快车”由正常的48站缩减至15站,通行效率大大提高。据了解,目前市公共汽车公司共有K...[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9

31人入选第三期“莱芜名师” 培养周期为3年

10月16日,莱芜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期“莱芜名师”:冯霞等31名教师为第三期莱芜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培养周期为3年。[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0-28

莱芜2018年度空军“招飞”初检 将于11月9日举行

山东省2018年度空军招收高中毕业生飞行学员(以下简称“招飞”)初选工作已经启动,我市的初选检测(以下简称初检)工作将于11月9日在莱芜一中...[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8

莱芜市首家“流动仲裁庭”在羊里镇开庭

为解决劳资维权“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服务前置、重心下沉,莱城区人社局在羊里镇设立全市首家“劳动人事争议流动仲裁...[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8

莱芜:高速上轿车突然违停 货车女副驾吓得尿裤子

10月24日中午,京沪高速莱芜段发生惊险一幕,一辆小轿车在分道口行车道附近突然停车。后面的半挂车紧急采取措施,车辆急转弯,车头刚刚绕过...[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8
32秒|莱芜首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启用,定额发票可以随时领啦

32秒|莱芜首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启用,定额发票可以随时领啦

10月13日,莱芜市国税局钢城经济开发区分局自助办税厅落成启用,这也是莱芜市首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住房改善生活变样 莱芜市民纷纷点赞

住房改善生活变样 莱芜市民纷纷点赞

住房改善生活变样。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出台了支持农民进城买房政策措施,与市财政部门联合印发了《莱芜市农民进城购房补贴实施办法》,对农...[详细]
大众网 2017-10-16
26秒丨5万多小学生喝上免费奶 莱芜“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

26秒丨5万多小学生喝上免费奶 莱芜“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

10日上午9点50分,在鲁能莱芜希望小学,刚刚上完课间操的孩子们都安静地坐在教室里,等待老师给他们分发牛奶,每人一盒,200毫升。今后,莱...[详细]
齐鲁网 2017-10-11
47秒|驴友雨后跌落山涧昏迷不醒 消防徒手攀爬救援

47秒|驴友雨后跌落山涧昏迷不醒 消防徒手攀爬救援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已经结束,北方各地的天气逐渐变凉,部分地区还伴有小雨,雨后道路湿滑,这给喜欢户外登山的驴友们带来了潜在的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7-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