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十三中:苍龙峡边 琅琅读书声犹在

来源: 莱芜日报 

作者:

2017-10-30 15:52:10

在老二十三所中学中,莱芜第十三中学的环境得天独厚,其校外就是著名的莱芜八大景之一———“苍峡雷鸣”。

建于特殊时期 1972年起教学质量回升

1966年4月28日,莱芜第十三中学破土动工,当年竣工,建平房40间,占地22亩,经过3次扩建,现占地42.7亩。

由于建成于特殊时期,在落成典礼后,学校并没有按时招生。1968年春,由各村“推荐”,招收了初中两个班100人。

学校老房子至今还保存着几间

1969年招收高中一个班50人,此后每年只招高中两个班100人。1972年起,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工作很快步入正轨,教学质量逐步回升。

1978年,学校工作重点转到教学上来,按教育规律狠抓教学管理,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稳定了教学秩序,教育质量稳步上升。自1971年至1982年共送走高中毕业生十二级22个班1015名学生。恢复高考后,升入大专的34人,高中专49人。1978年高考全县排第七名,1979年排第三名,1980年第九名,1981年第八名,1992年第十名,教学质量在全县二十三处中学中始终居前十名。1981年高考物理、数学两科成绩名列第一名。

毕研笃校长介绍十三中当时的情景

第一级学生留影

第二级学生留影,依稀可见学校原貌

1979年,又开始招收初中班,1982年停招高中

1979年,十三中又开始招收初中班,1982年停招高中,初中一级毕业。自1982年至1996年送走初中毕业生7680人,升入高中850人,中专184人,职高职专1438人,技校57人,其它学校350人,总计升入高一级学校2879人。

1986年,莱芜第十三中学人、财、物下放到高庄镇政府管辖,10月办理交接手续。同年,将原羊庄联中6个初中班并入十三中,共12个班。1996年又将鲁家联中并入十三中,现共有20个班,在校学生1100余人,教职工80人。1996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镇干部群众集资建起了容纳24个班规模的综合教学楼一座,并在原有基础上充实了仪器室、理化试验室、图书室、阅览室、音乐室、美术室,还自力更生建起了印刷厂。

1988年以后,学校推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校长负责制,对全校师生员工实行目标管理、计划管理、量化管理、制度管理,为落实计划目标,对学生德智体实行量化管理,对教职工思想、业务推行量化评估、奖惩制度,制定并实施严格的考勤制度。本着“素质教育全面抓,培养个性育人才”的原则,提出了“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才”的要求。

8位十三中学子,如今是苍龙峡小

曾经十三中的学子,如今是母校的园丁

几十年变迁,昔日的莱芜第十三中学已变身苍龙峡小学。在苍龙峡小学,有8位在职教师,他们曾是十三中的学子,毕业后重返母校,成为辛勤的园丁。

这8位老师分别是毕经华、赵玉孝、亓萃英、亓萃玖、亓为群、张敬欣、亓中孝、毕秀斌。10月24日,8位老师站在校园里,回忆起当年的点点滴滴,很是激动。

那时候,2棵大树中间绑一根铁棍就是单杠,碎煎饼渣就咸菜基本上是学生们的主食。

亓萃玖是1977年升入高中,1978年高二那年,我国恢复高考,全校师生很振奋,加紧了文化课的学习。“高考对学生来说是‘鲤鱼跳龙门’,是走出大山的最重要的机会,每个人都很紧张。”亓萃玖告诉记者,那时候高考要考语文、数学、历史、地理、政治、英语6门课程,历时3天。“英语课程对我们来说比较难,老师只能教些最基础的知识。”1979年,亓萃玖和同学们迎来了高考的日子,他们集体到二中赶考,学校还特意给学生准备了睡觉盖的毯子。“那时候毯子可是稀罕物,虽然七八个人轮流盖一床,但还是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精神鼓舞。”亓萃玖说,现在回忆起考试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激动得握不住笔,第一门语文考完,就有同学晕倒在厕所里……”那一年,他班里考走了3个大学生。

张敬欣至今对卢秀珠、孔庆圣这两位当时的老师念念不忘,“两位老师都不是莱芜人,两人郎才女貌,在我们学校相知相爱并结婚。对我们学生非常好,说普通话,又总是和风细雨,当时很多同学在私下里讨论,长大后也要当像他俩那样好的老师。”

这8位老师,今明年基本就都退休,他们从十三中毕业后曾经各奔东西,最终又在母校相聚,几十年来默默付出,十三中的精神,已深深植入每个人内心,正像他们所说:“十三中是我们永远的‘老家’。”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养老服务在莱芜: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维”

老年生活也可以很丰富!这是随老龄委一行来到莱芜时,我们最大的感触。老年人的幸福,不仅是吃住有所养,权利有所维,更是生活有所乐。而在...[详细]
齐鲁壹点(山东) 2017-10-30

17城市102名小模特闪耀即墨 莱芜6名选手成童装形象代言人

10月28日晚,山东省“即墨童装”少儿模特大赛总决赛在青岛即墨童装城北广场落幕,来自山东省17个城市的102名小选手同台竞技,经过即墨童装...[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30

莱芜大洛庄小学搬新楼 这个冬天上课不再冷

今年张家洼街道大洛庄小学的学生们搬进新教学楼,在宽敞明亮暖和的教室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孩子们高兴地说,这个冬天上课更温暖啦。[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9

莱芜暖冬公益免费发放第四代黄手环

10月26日,莱芜市暖冬爱心公益服务队携手山东公益联盟开展第四代“定位”黄手环免费发放活动,功能先进、申领程序严格是新一代黄手环的特点...[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9

中国石油莱芜19站“最美”柴油枪赢得顾客怒赞

“你们站柴油枪真干净,省了洗手了。”10月26日,中国石油莱芜19站值班长赵洪燕满心欢喜,这是“最美柴油枪”本月赢得的第100个称赞。[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9

“大站快车”“定制公交”为莱芜市民出行提速

10月20日上午,K18路“大站快车”正式开通运营。“大站快车”由正常的48站缩减至15站,通行效率大大提高。据了解,目前市公共汽车公司共有K...[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9

31人入选第三期“莱芜名师” 培养周期为3年

10月16日,莱芜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期“莱芜名师”:冯霞等31名教师为第三期莱芜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培养周期为3年。[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0-28

莱芜2018年度空军“招飞”初检 将于11月9日举行

山东省2018年度空军招收高中毕业生飞行学员(以下简称“招飞”)初选工作已经启动,我市的初选检测(以下简称初检)工作将于11月9日在莱芜一中...[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8

莱芜市首家“流动仲裁庭”在羊里镇开庭

为解决劳资维权“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服务前置、重心下沉,莱城区人社局在羊里镇设立全市首家“劳动人事争议流动仲裁...[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8

莱芜:高速上轿车突然违停 货车女副驾吓得尿裤子

10月24日中午,京沪高速莱芜段发生惊险一幕,一辆小轿车在分道口行车道附近突然停车。后面的半挂车紧急采取措施,车辆急转弯,车头刚刚绕过...[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8
32秒|莱芜首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启用,定额发票可以随时领啦

32秒|莱芜首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启用,定额发票可以随时领啦

10月13日,莱芜市国税局钢城经济开发区分局自助办税厅落成启用,这也是莱芜市首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住房改善生活变样 莱芜市民纷纷点赞

住房改善生活变样 莱芜市民纷纷点赞

住房改善生活变样。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出台了支持农民进城买房政策措施,与市财政部门联合印发了《莱芜市农民进城购房补贴实施办法》,对农...[详细]
大众网 2017-10-16
26秒丨5万多小学生喝上免费奶 莱芜“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

26秒丨5万多小学生喝上免费奶 莱芜“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

10日上午9点50分,在鲁能莱芜希望小学,刚刚上完课间操的孩子们都安静地坐在教室里,等待老师给他们分发牛奶,每人一盒,200毫升。今后,莱...[详细]
齐鲁网 2017-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