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纪城小学:从一开始就与众不同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7-11-11 11:41:11

创建世纪名校,如何办?成立2个多月,记者走进学校,感受到———世纪城小学从一开始就与众不同

“培养世纪学生,锻造世纪名师,创建世纪名校”,这是本学期实现首次招生的莱芜高新区世纪城小学的办学目标。学校现有8位老师,首年招生3个教学班共153名学生。在打造世纪名校的道路上如何起步?

开学典礼上,同学们展示心愿卡

开学典礼,男女同学手拉手走红地毯

世纪城小学坐落在高新区连河以西,与莱芜世纪城小区隔河相望。俯瞰由天津市设计院设计的学校,四座相互连接照应的教学楼等建筑宛如一对翅膀。

学校从设计到建设,再到配套设施全部执行高标准,是每位走进世纪城小学的人能切身感受的。与此相符合的是,学校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高标准完成。

2017年9月,世纪城小学举行开学典礼也是“开笔礼”,欢迎首批新生入学。在老师的示范下,一年级的小同学先自正衣冠,然后大家手牵手走上红地毯,穿过用气球扎的“智慧之门”,走过父母用手搭建的“护学长廊”;老师为每一位学生用朱砂在额间点上红痣,名为“开天眼”,期待每一位学生从此眼明心亮,将来成为栋梁之才;每个学生将提前制作的心愿卡,投放到玻璃瓶里;最后学校师生和家长拍摄了“全家福”。

不拘泥于传统、充满了现代气息的入学仪式,让所有参与者都感到兴奋。

5年之后,同学们的毕业典礼上,入学仪式的录像、同学们的心愿卡等将全部呈现。这项经过精心策划设计的入学仪式也成为学校的一项固定课程。

校长刁振静说:“世纪城小学的定位是一座现代化学校,我们举办了现代版的开笔礼。除了入学仪式,我们本学年将举办不同类型的课程,以后每一级学生到来,都会有这些课程,并不断改进。”

一年级一班班主任李洁静老师说:“我们做的每一件事不是老师张口就来,而是经过所有人一块讨论,设计方案,一起总结。”

开学典礼上,同学们手牵手走过父母用手搭建的“护学长廊”。

一个指示牌,大家反复修改到效果好

“要么就别做,做就要做精。”这是世纪城小学教师的共同心声。学校目前包括校长在内有8位老师,35周岁以下教师7人,全部是从全区选拔的骨干教师。

记者采访中看到了李洁静老师的作业批改记录,居然将每天书写认真的学生、书写不认真的学生、书写进步的学生和作业出错的学生,每一项都列举了学生名字。李洁静告诉记者,她每天根据学生表现给予考核奖励。此外,通过建立班级小管理员,如排列桌子的小排长、收作业的小组长等,鼓励每一个孩子积极性的发挥。

在学校一份教师听课记录上,要记录下教师上课时行走路线及时间分配统计、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统计等内容,比如学生每发言一次,就在该学生位置标注,用于观察和统计该班级学生集体和个体参与课堂活动的频率和概率。这些都是学校老师围绕教学搞的“发明创造”。

学校各班级和功能教室需要悬挂指示牌,这个看似简单的东西,却让刁振静和各位老师颇费心力。“我们修改了七八次,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效果。”刁振静说。指示牌上方小字是精致的校徽和饱含学校创立者对学校建设理想的“各美其美、和谐共生”8个字,下面大字是班级或功能教室名称,色彩搭配相得益彰,让这个班牌意义更丰富。

同样,学生校服的设计制作集聚了众人的智慧。

8位老师,每一个人都身兼数职,他们是学校的元老。没有统一要求,老师们常常主动来加班。“我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建设‘她’。我们希望大家走进世纪城小学,觉得‘她’不一样,提起世纪城小学就会让人羡慕。”刘翠玉老师说。

班本课程,学生家长为孩子们上卫生安全教育课。

同学们为艺术节排练舞蹈。

做到极致,学校在创新道路上开拓

“叔叔好”、“老师好”,走进世纪城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见到你,都会主动打招呼。学校老师说:“我们不只是要孩子成绩好,而是真正要孩子实现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如何提升学生素质?

就从教学常规抓起。在世纪城小学,老师的每一个教案,都是精心制作,让每一节课都紧凑而有意义。每一名学生有一本按照笔画顺序写生字的作业本,这是老师设计的,用以规范学生的书写。“我们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有用的,而不是增加学生的负担。这些工作课堂上就可以完成,而不是留下作业。”李洁静说。

以少先队入队仪式为例,所有学校都举行这样的活动,但世纪城小学的活动却更细致。为什么佩戴红领巾?队旗、队歌是什么?同学们不仅仅参加仪式,同时去了解这项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学生下课后,首先将上节课的书本收起来,放到指定位置,然后查看脚底下有没有脏东西,有的话收拾起来,并将桌凳放好;每天放学后,班级值日生认真做好教室和走廊的清扫拖地等工作,一尘不染。“这些事情虽然小,但是坚持下来,就是好习惯。通过规范学习生活中的一点一滴,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里,培养各方面的兴趣爱好。”李洁静说。

有空时,刁振静校长会把接学生的家长请到办公室,倾听家长的意见想法,弥补工作中的不足。学生家长朱圣倩说:“这里的老师年轻,有干劲儿。”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把常规做到极致就是创新,把创新做成常规就是文化。”世纪城小学从基础做起,把教学常规做精做细,在创新的道路上开拓前进。

世纪城小学位于连河以西,世纪城北路以南,占地面积约38925平方米,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学校规划30个教学班,1350人。学校的校舍和内配都是按省级规范化学校的标准来建设和配置的。学校配有先进的教学设备:每个教室都配有纳米触控黑板;各功能室齐全:录播室、图书室、阅览室、音乐室、舞蹈室、美术室、微机室、综合实践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卫生室等,各功能室配备一流的硬件设施。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6秒丨莱芜高速惊现奇葩半挂车 22个车轮竟少了10个

26秒丨莱芜高速惊现奇葩半挂车 22个车轮竟少了10个

近日,在京沪高速莱芜南收费站,一辆安全设施不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临沂籍半挂车,在欲驶入高速时被执勤交警查获。[详细]
齐鲁网 2017-11-02

秋天,在莱芜一定要做的事儿,你还有几件没做

如果秋天到莱芜,恭喜你,来对了![详细]
莱芜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0-30

莱芜十三中:苍龙峡边 琅琅读书声犹在

在老二十三所中学中,莱芜第十三中学的环境得天独厚,其校外就是著名的莱芜八大景之一———“苍峡雷鸣”。[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30

养老服务在莱芜: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维”

老年生活也可以很丰富!这是随老龄委一行来到莱芜时,我们最大的感触。老年人的幸福,不仅是吃住有所养,权利有所维,更是生活有所乐。而在...[详细]
齐鲁壹点(山东) 2017-10-30

17城市102名小模特闪耀即墨 莱芜6名选手成童装形象代言人

10月28日晚,山东省“即墨童装”少儿模特大赛总决赛在青岛即墨童装城北广场落幕,来自山东省17个城市的102名小选手同台竞技,经过即墨童装...[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30

莱芜大洛庄小学搬新楼 这个冬天上课不再冷

今年张家洼街道大洛庄小学的学生们搬进新教学楼,在宽敞明亮暖和的教室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孩子们高兴地说,这个冬天上课更温暖啦。[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9

莱芜暖冬公益免费发放第四代黄手环

10月26日,莱芜市暖冬爱心公益服务队携手山东公益联盟开展第四代“定位”黄手环免费发放活动,功能先进、申领程序严格是新一代黄手环的特点...[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9

中国石油莱芜19站“最美”柴油枪赢得顾客怒赞

“你们站柴油枪真干净,省了洗手了。”10月26日,中国石油莱芜19站值班长赵洪燕满心欢喜,这是“最美柴油枪”本月赢得的第100个称赞。[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9

“大站快车”“定制公交”为莱芜市民出行提速

10月20日上午,K18路“大站快车”正式开通运营。“大站快车”由正常的48站缩减至15站,通行效率大大提高。据了解,目前市公共汽车公司共有K...[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9

31人入选第三期“莱芜名师” 培养周期为3年

10月16日,莱芜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期“莱芜名师”:冯霞等31名教师为第三期莱芜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培养周期为3年。[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0-28

莱芜2018年度空军“招飞”初检 将于11月9日举行

山东省2018年度空军招收高中毕业生飞行学员(以下简称“招飞”)初选工作已经启动,我市的初选检测(以下简称初检)工作将于11月9日在莱芜一中...[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8

莱芜市首家“流动仲裁庭”在羊里镇开庭

为解决劳资维权“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服务前置、重心下沉,莱城区人社局在羊里镇设立全市首家“劳动人事争议流动仲裁...[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8

莱芜:高速上轿车突然违停 货车女副驾吓得尿裤子

10月24日中午,京沪高速莱芜段发生惊险一幕,一辆小轿车在分道口行车道附近突然停车。后面的半挂车紧急采取措施,车辆急转弯,车头刚刚绕过...[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