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贫致富年味浓,莱芜这个小村庄600村民小年同吃团圆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2-09 00:45:02

齐鲁网2月9日讯
小年到,人欢笑,家里家外多热闹。今天,一场最香、最有情的“小年宴”在莱芜雪野镇王老村开席。 600多村民欢聚一堂,用集体吃团圆饭的形式过小年,场面十分壮观。
一大早,村民们陆续集合,开始忙活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这一集体聚餐。各家在“小年宴”上大显身手,择菜,剁肉,生火,做饭,南北菜系、冷热荤素、煎炸蒸煮一应俱全。


小年佳节,别样浓。村民各自施展厨艺,将在自己家中做好的香美可口饭菜,端到村文化广场上共同品尝,度过一个年味十足的小年。

村民王晓玲一家以靠做豆腐走上了致富路,这次村宴他们家出了一包豆腐。“过小年在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有出豆腐的习俗,我们村出豆腐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也就是希望在新的一年的家家户户都有福,一年生活富足安康。”


张永贵是村里厨师大拿,自家也开设了农家乐饭店。从去年起,张永贵这一天会推掉所有业务,专心做村宴。今天天刚朦朦亮,张永贵就起床,为村宴准备食材,一场大型村宴同时供600人食用,压力可想而知。“济五味,和五声”,人们常用来比喻处理社会和人事矛盾的原则。对张永贵来说,他要协调同村其他厨师,也要照顾好村民的胃口。对于村民来说,厨房则更多的和他们的青春、情感、记忆联系在一起。


从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张梦告诉记者,同吃团团圆圆的小年饭,让她找到了乡村记忆,感受了民俗乡愁和红火的年味。

今天上午,记者还遇到一位在外地学医的村民李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外地学医多年,虽然城市生活要比村里丰富多彩一些,临近年根,她们一家还是决定回村过年。

不管时间怎样流逝,在国人的习惯里,农历春节依然是年终岁尾最重要的节日。这个全世界最重视家庭观念的的群体,不管走得多远,都会返乡与家人团聚。内心深处,没有什么比跟家人在一起吃饭更重要的事情。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进入腊月后,在外地工作的村民们开始陆续返乡。

六年前,王老村还是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王老村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深山小村华丽变身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如今,王老村变美了,变富了,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王老村村主任张建华告诉记者,今天全村外出务工的、在城里上班的人能回来的都赶回来了。“我们想借助这个小年把全体村民都集中在一起,过个团团圆圆小年,通过这个活动,也把村里新一年的工作打算向村民汇报汇报。同时,也借此机会让村里在外人员为实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如今的王老村,通过科学规划,大力实施旧村改造,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打造宜居美丽乡村、温馨家园。先后建起白墙黑瓦徽式联排别墅126栋,安置村民126户,与旧村改造同步,王老村加快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的王老村村居连片成行、整齐划一,村风淳朴、邻里和谐,村民安居乐业。


王老村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民居设施,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休闲垂钓和生态观光等产业,同时注册成立王老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当地村民足不出户,发展有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泉水豆腐、煎饼、土家猪肉等农产品,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2015年以来,王老村也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中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村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基层先进党组织”,王老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山东省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而去年,王老村人均旅游和农产品销售收入超过2万元,旅游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郝爱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8张地契成镇馆之宝

[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2-08
莱芜年味都在这儿!2018春节,一起“莱”贺年

莱芜年味都在这儿!2018春节,一起“莱”贺年

2018年“好客山东莱芜贺年会”日前已全面启动,围绕春节和元宵两大佳节,莱芜市旅发委积极协调旅游行业各单位推出“贺年宴、贺年礼、贺年乐...[详细]
齐鲁网 2018-02-06

男子开车因“隔夜酒”在莱芜北收费站被查

1月31日,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二支队莱城大队获悉:一名驾驶员前一晚跟朋友聚会小酌几杯,第二天一早就驾车上了高速,...[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02-04

莱芜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将有工资专用账户

2月2日,记者从有关会议了解到,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莱芜市将全面规范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为建设领域农民工设立工资专用账户。[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2-04

莱芜市组织观看莱芜梆子大型现代戏《沃土仁心》

2月2日晚,我市在市艺术馆莱芜梆子演艺剧场组织观看了莱芜梆子大型现代戏《沃土仁心》。来自市宣传文化系统,市农业系统以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02-04

出行注意:莱芜城乡公交春节班次表出炉!

2日,记者从长运公交公司了解到,春节期间各条城乡公交线路班次调整表出炉。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有所变动,正月初三全部恢复正常。[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2-04

莱芜市消协发布春节消费警示:品质消费 祥和过节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消费者已经开始策划假期的聚会、购物、出行等安排,居民消费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针对消费者可能遇到的消费问题,市市场...[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9
莱芜:气温虽降但供求平衡 菜价整体平稳

莱芜:气温虽降但供求平衡 菜价整体平稳

1月25日,记者在城南蔬菜批发市场了解到,虽然近几日气温下降明显,但是菜价整体并未出现较大波动,整体价格趋于稳定。[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9

《理响中国》山东首档电视理论竞赛 莱芜代表队晋级十强

1月25日,记者获悉,近日,莱芜市代表队在山东首档大型电视理论栏目《理响中国》电视竞赛中,成功晋级十强,为我市争得了荣誉。[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9

“青春扶贫·温暖嬴牟”启动 助500余名贫困群众温暖过冬

1月25日,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为切实帮助农村贫困群众温暖过冬,由团市委、市青联、市少工委联合开展的全市“青春扶贫·温暖嬴牟”集中行...[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9

科技创新券开始兑现 企业需2月2日前提交申报材料

1月25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17年度我市科技创新券兑现工作正式开始,符合条件的企业需在2月2日之前提交兑现科技创新券所需要的申报材...[详细]
鲁中晨报 2018-01-29

省第四批“齐鲁文化之星”名单公布 莱芜一农民演员入选

1月24日,记者从蟠龙梆子剧团了解到,山东省第四批“齐鲁文化之星”名单于近日公布,该剧团演员刘二宝作为文艺创作表演界人才入选。[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1-29

莱芜:年夜饭预订、食品销售很火爆

年的特殊地位,注定了腊月是个红红火火的月份。虽然距春节还有20多天,但无论是餐饮企业,还是食品加工企业,都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忙碌的阶段...[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