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村级监督一体化”制度引《人民日报》关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02 08:57:03

3月1日,《人民日报》政治版以“‘稻草人’坐进‘中军帐’——山东莱芜莱城区村务监督关口前移,让村民全程参与”为题报道了莱芜莱城区“村级监督一体化”的制度创新。



齐鲁网3月2日讯 在莱芜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曾经居高不下。2016年,莱城区共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31件,而农村基层案件就达到87件,占比高达66.4%。

实际上,农村基层监督机构相对健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负责党务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村务监督;村民理财小组,负责监督财务。“但是,这3个机构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纪检委员可以参加村‘两委会’,但是只对党务负责。村监会虽负责监督村务,却无法参与决策。村民理财小组同样无法参与到项目过程中。由此造成监督成了摆设。”莱城区纪委副书记吕廷涛说。针对这种情况,2017年5月,莱城区纪委在和庄镇试点“推行村级监督一体化”工作,理顺组织机构、整合监督力量,保证村监会参与村务监督全过程。

在2017年下半年里,莱芜和庄镇全部25个村的纪检委员通过选举兼任村监会主任。双重身份得以让村监会的监督职能前移到决策阶段,同时参与过程监督。如此一来,效果立竿见影。和庄镇党委书记王峰说:“现在‘中军帐’里直接有了监督了,村监会主任以纪检委员的身份参加‘两委会’,许多问题被消灭在了萌芽状态。”

和庄镇官家村为发放600多万元的滨莱高速扩建工程补偿款,曾引起很大争议。纪检委员郭宏兴被选为村监会主任后,村民向他反映,应该把截止时间放宽一些,照顾到每个村民。在村“两委会”上,他力主截止日期延后一年半的意见得到通过,村里有20多名新生儿和新媳妇拿到了补偿款。补偿款分到户家,村民纷纷向村“两委”竖起大拇指。

党的十九大过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更让莱城区纪委对试点增加了信心。为对从源头上遏制村民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指导意见重要的一条内容,就是提倡由非村民委员会成员的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或党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改革后,车厢里有了‘中军帐’,村监会主任可以凭纪检委员的身份参加村‘两委会’,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莱城区委书记马保岭说,在2018年的农村两委换届中,莱城区正推广和庄镇的试点经验。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刘明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雪野旅游区环湖路3月10起实行货车禁行

​莱芜雪野旅游区环湖路3月10起实行货车禁行

据莱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消息,为进一步加强莱芜雪野旅游区道路交通管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自2018年3月10日零时起,莱芜交警支...[详细]
齐鲁网 2018-03-01
太美了!莱芜红石公园元宵灯会已经开始!快去赏灯!

太美了!莱芜红石公园元宵灯会已经开始!快去赏灯!

2月26日(正月十一)至3月2日(正月十五)晚7时至晚9时30分为亮灯展出阶段。本次迎春灯会共5天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莱芜一小区电梯故障4人被困  消防官兵肩膀搭梯3分钟营救

莱芜一小区电梯故障4人被困 消防官兵肩膀搭梯3分钟营救

“电梯”在日常使用中难免会发生故障,春节期间,山东莱芜某小区一电梯发生故障,4人被困,其中还有两个孩子。[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高速拥堵5个月宝宝病情加重 莱芜高速交警开通绿色通道紧急救助

高速拥堵5个月宝宝病情加重 莱芜高速交警开通绿色通道紧急救助

下午16时许,莱芜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电话​响起。一名男子向民警求助:他带着孩子自临沂赶往淄博看病,途中刚刚5个月的孩子病情加重,已...[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2018年莱芜市委市政府为民办的10件实事

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完成3500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详细]
莱芜市政府办公室 2018-02-20

有序停车成文明风景

[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2-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