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综合影视拍摄基地相中莱芜山水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朱虹

2018-03-23 09:42:03

3月10日,莱芜八大山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雪野旅游区政府签约,共同打造千亩电影之城。项目分3期进行,一期主要建国际电影艺术园、明末清初影视建筑群和韩涛美术馆。自此,双方接近半年的考察洽谈终于落地生根。

这不仅是导演韩涛投资家乡建设的一个项目,同时,韩涛还正在筹划今年重头戏——《八大山人》影视基地的筹建。据了解,韩涛已经与大地集团完成了这部电影的签约,定于今年下半年开拍。

电影讲述的是中国近代国画宗师八大山人朱耷,在一生蹉跎坎坷中,成就了一种亦佛、亦道、亦艺的艺术人生境界。之所以要在莱芜拍摄这部影片,韩涛导演有自己的想法。“除了我是莱芜人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团队考察了国内众多景点后发现,雪野的山水和风土人情最适合展现人物的思想情怀和电影的创作初衷。”韩涛说,“雪野的山水既有北方的开阔、致远,又有南方的精致,是拍摄的最佳场地。”

不仅雪野的山水吸引了韩涛导演的关注,莱芜的人文历史也走进这位青年导演的镜头。

2016年,韩涛拍摄影视剧《岁月如织》,当看到高庄街道莱芜709印刷厂,偌大的机房里满布各种纺织机器时,他由衷赞叹,这里是一个天然的影视城,希望709保留下来,让其综合价值最大化。

现在,709工厂命运有了改变。围绕这处历史痕迹,我市于去年注册成立了莱芜市嬴泰文旅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建设709文化产业园,其中709影视基地项目的建设成为重点工作。

近几年来,随着我市知名度的进一步提升,莱芜的山水人文吸引了越来越多导演、摄影爱好者的青睐。北部茶业口镇“一线五村”景区的明清石头房子,东部苗山镇南文字村的明清山区传统村落建筑群,南部709工厂等人文历史浓郁的红色旅游线路等,都成了当今时代镜头的新宠。

景点带动了影视产业的发展,影视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影视基地的建设。

2016年5月,“棋山泉乡村影视基地”在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北泉村揭牌。在这个山村影视基地里,农民导演韩克带领他的蟠龙梆子剧团成员拍摄制作了微电影《十五的月亮》《不懂事的我》,电视连续剧《二妮的山村梦》等影视作品。其中《十五的月亮》夺得了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节优秀作品奖、第三届华东一市微电影大赛一等奖、中国梦(浙江)微电影大赛一等奖、第十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微电影作品奖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棋山泉乡村影视基地建成后,以乡村记忆、乡村旅游、乡村文化为主的“棋山泉”品牌有了知名度,这里成为全国农村题材电影的又一拍摄地点。这个不足百人的小山村改变了“空心村走向衰败”的历史轨迹,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去年,多家省内外影视公司到莱芜为电影、电视剧堪景,莱芜综合影视拍摄基地品牌正逐步形成。”市文广新局局长苏文说。

相关链接

韩涛是一位“70末”颇具实力的跨界艺术家,出生于山东莱芜,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他是编剧、画家、诗人,更是一名出色的青年导演。他拍摄了多部优秀的影片,其纪录片《宝宝》入围中国艺术三年展,《大雾》入围第3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2007年慕尼黑国际电影节。电影《缺失》入围了2015年德国汉堡国际电影节、第12届北京独立影像展竞赛单元、美国亚特兰大国际纪录片电影节,获得汉堡国际电影节K26实验电影大奖、亚特兰大国际纪录片电影节银奖。耗时9年之久的纪录片《九年十个月25天》入围了北京独立影展纪录片单元。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方下镇李家义村:喝上了净化水更应该节约用水

“自从村里装上净水设备后,现在我们喝惯了净化水,是不是净化水一口就能喝出来,水好喝了,我们也格外节约着用。”3月12日,在方下镇李家...[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3-23
莱芜小山村的山楂致富经:电商成为小山村的“摇钱树”

莱芜小山村的山楂致富经:电商成为小山村的“摇钱树”

莱芜市牛泉镇的庞家庄村在几年前,可以说是农村不美、农业不强、农村不富。最近几年,村民们闹起了 “山楂革命”,就和山楂杠上了,但也因...[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莱芜市第三届嬴牟产业领军人才(团队)出炉

 3月8日,莱芜市第三届嬴牟产业领军人才(团队)出炉。杜冠华科技创业团队、吕明团队等3个产业创新团队,朱传宝等5名科技创业个人及王东伟等6...[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3-22

莱芜市开出寄递业首张大额罚单

3月19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悉,日前,治安支队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对未严格执行寄递行业“三个100%”管理制度的钢城某寄递公司罚款人...[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3-22

莱芜市于今年3月开始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

3月21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给外国高端人才出入境提供便利化服务,按照山东省统一部署,我市于今年3月开始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3-22

莱芜人才新机遇 山东将培养10万"齐鲁工匠"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文件,提出面向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用5年左右时间培养10万名“齐鲁”。据了解,为做好“齐鲁工匠”培养工作,山...[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3-22
直播预告丨莱芜95后大学生村官为何被称为“小米姑娘”

直播预告丨莱芜95后大学生村官为何被称为“小米姑娘”

2017年8月,22岁的韩梦娇通过选调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考试,来到牛泉镇东王庄村驻村工作。这位95后大学生村官用年轻人的思维和创意,在自...[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生活有奔头啦!莱芜贫困村民拜师非遗传承人学习葫芦烙画艺术

生活有奔头啦!莱芜贫困村民拜师非遗传承人学习葫芦烙画艺术

3月20日,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支持协调下,钢城区艾山街道办雁埠村4名贫困户和普通村民,来到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葫芦烙画艺术,计划回村成...[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摄影采访基地落户莱芜市

3月20日,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摄影采访基地在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分别挂牌,这标志着我市拥有了两个省...[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3-21

钢城经济开发区聚焦项目攻坚突破培育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钢城经济开发区把招引推进项目作为重中之重,精力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倾斜,力量向项目整合,持续发力,强力攻坚,以项目突破...[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3-21
罚款10万!莱芜开出寄递行业首张大额反恐罚单

罚款10万!莱芜开出寄递行业首张大额反恐罚单

日前,治安支队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对未严格执行寄递行业“三个100%”管理制度的钢城某寄递公司罚款人民币10万元,并对公司负责人董某罚款人民...[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