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遇到自然灾害、居家意外事故灾害等不用怕了——— 市民不掏钱就可享受政府救助保险 ​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06-26 08:33:06

6月22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近日,我市举行首批政府救助保险案件集中赔付仪式,26名受灾群众领到32万元赔付金。自今年4月13日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政府救助保险,这是2018年我市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该保险的保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元、每户每年2元,所需资金由市财政全额负担,保障范围包括自然灾害、居家意外事故灾害等。

全市居民全覆盖

为改进自然灾害救助方式,完善灾害救助体系,积极探索灾害救助新思路,我市于2017年开始推进政府救助保险工作。目前,该项工作被列为2018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的实事之一。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7年12月13日,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出台了《关于开展政府救助保险工作的实施方案》。3月9日,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经公开招标确定了中国人寿财产保险、中华联合财产保险、中国平安财产保险3家保险公司承保。4月13日起在全市范围全面实施,实现全市居民全覆盖。

我市的政府救助保险项目,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保险业引入灾害救助领域,发挥商业保险的风险转移、分担和损失补偿作用,建立市场化的灾害、事故补偿机制,协助政府及时妥善处理各种重大灾害事故,建立起政府救助、保险保障、社会救济、自救互救“四位一体”的自然灾害救助新机制。这是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健全和完善灾害救助体系的一种全新探索与尝试。

市民不掏一分钱

根据规定,政府救助保险的保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元、每户每年2元,全市保费369.94万元,所需资金由市财政全额负担,市民不用掏一分钱。

保障对象包括灾害发生时处于莱芜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所有人口(包括常住人口、抢险救灾人员和临时来莱芜市出差、旅游、务工及其他流动人口)的人身伤亡抚恤,以及莱芜市行政区域内常住居民(指拥有莱芜市户籍或持有居住证或拥有莱芜市产权住宅的人员或无户籍、无暂住证但事实居住在莱芜的人员)的家庭财产损失救助。

人和房屋都可保

据介绍,政府救助保险的责任范围包括自然灾害造成的,和其他特定因素造成的人员和房屋损失。具体来说包括暴风、暴雨、洪涝、干旱、龙卷风、台风、风雹、低温冷冻、暴雪、地震、雷击、山体崩塌、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森林火灾、地面突然下陷、冻雨、寒潮、地裂缝、沙尘暴等自然灾害,居家期间发生家庭火灾、爆炸、煤气(液化气、天然气)中毒、氯气中毒、触电等事故灾害,溺水、飞行物及其他空中运行物坠落意外伤害,不受户籍限制的在本行政区域内见义勇为和参加抢险救灾人员受到人身伤害及合同约定的其他意外事故等灾害事故,造成的居民人身伤亡及家庭财产损失。还包含政府紧急救助和旱灾饮水保障。

根据政府救助保险的相关规定可知,每次事故绝对免赔额100元,被保险人为五保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免赔。人和房子都在被保障的范围内,房子每户只保障一套,如果市民名下有多套房子,则以第一次申请保障的房子为主。

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的总限额为每次事故责任限额5000万元,累计事故责任限额1亿元。居民人身伤亡每人责任限额20万元(其中包括每人医疗费用责任限额10万元)。

房屋、房屋院墙、室内装潢、室内财产及其他房屋附属设备保险金额每户6万元。

事故发生后拨打0634-8866266报案

保险事故发生后,应由当事人或当事人家属及时拨打24小时报案专线电话0634-8866266报案,并向所在村民(居民)委员会保险联络员报告。市民在报案时应提供包括受损人姓名、身份证号,事故发生时间、地点、原因,受损情况或伤亡情况等内容。赔偿处理中心电话专线坐席接到报案后将案件信息实时录入莱芜市政府救助保险网站平台,及时向保险公司转报案。

政府救助保险起兜底补充作用,只要在政府救助保险保障范围内的全民都有保险,而对于有商业险的市民,事故发生后按照正常的流程进行理赔即可,彼此并不冲突。

记者 郭延冉 通讯员 王淑萌 编辑 崔绍磊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市气象台雷电黄色预警信息

预计今天白天到明天我市将有雷电活动,本次降雨过程累积雨量大,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时阵风8~10级,在此,记...[详细]
鲁网 2018-06-25
第四届中国花样少年语言艺术大赛莱芜赛区比赛拉开帷幕

第四届中国花样少年语言艺术大赛莱芜赛区比赛拉开帷幕

6月23日上午,由鲁网莱芜新闻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花样少年语言艺术大赛莱芜赛区比赛在茂业天地一楼拉开帷幕。[详细]
鲁网 2018-06-25

“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倡议书

莱芜是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您的形象就是莱芜的形象,您的行为举止就是莱芜的文明风范。[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06-25

莱芜:为孩子省钱,咋能不支持

“白公事简办,我们没有意见,能给孩子省钱,都认可支持。”6月24日,在张家洼街道柳家店社区,说起社区里的白公事,居民张大娘对记者说,...[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06-25

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公布:文505分,理435分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详细]
山东省教育厅 2018-06-25

钢城高新区付家桥社区:让“雷锋”常在身边

我们经常组织党员进行义务清扫活动。”“工作效率也高,基本实现了‘最多跑一趟’。”6月20日,钢城高新区付家桥社区服务大厅内,正在咨询...[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4

艾山街道开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爱心积分超市”

6月20日,在艾山街道九龙家园社区服务中心开设的一间“学雷锋志愿服务爱心积分超市”里,洗洁精、牙膏、水杯、肥皂、洗衣液等日常生活用品...[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4

莱芜市举办中小学校长专业成长培训会

6月20日,我市中小学校长专业成长培训会在莱城区花园学校召开。会上,花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毕淑娟以《今天,我们怎样做教师》为题现身...[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4

钢城区开展走访贫困户活动

6月18日,端午节到来之际,钢城区组织机关干部及社会各界积极开展走访贫困户活动,让全区贫困户度过一个温馨的端午节。在桃峪村,棋山管委...[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4

莱芜梆子大型现代戏《沃土仁心》上演

6月22日晚,莱芜梆子大型现代戏《沃土仁心》上演,众多市民前往市艺术馆莱芜梆子演艺剧场欣赏了精彩的演出。该剧以陈明利同志的先进事迹为...[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6-24

钢城区举行“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比赛

6月22日,钢城区“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比赛举行。本次宣讲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具体组织实施,参赛选手生动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进...[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6-24

莱芜梆子艺术档案入选第二批《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近日,记者从市档案局获悉,省档案局批准并公布入选第二批《山东省珍贵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12件档案文献,我市申报的莱芜梆子艺术档案首次...[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6-24
艾山街道中心小学开展“我给学生荐本书”活动

艾山街道中心小学开展“我给学生荐本书”活动

“这是《西游记》,四大名著之一,我推荐给大家在假期看一看。”“《儿童科普百科全书》穿插了科学知识、国学知识等栏目,是本拓宽视野的大...[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