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钢城区:一户一个二维码 精准扶贫做到家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07-25 09:02:07

7月21日,钢城区

里辛街道机关干部郑海霞来到辖区西田庄村苗老汉家中。“伏天到了,家里吃食一定不要长时间存放。”“新工作还适应吗?”

说话对象是年近五旬,患有帕金森病的苗老汉,妻子常年有病,家庭无经济收入来源,被定为贫困户。在钢城区实行领导干部包村联系贫困户的制度下,郑海霞主动上门结了“对子”,每月根据贫困户的需求和自身的时间开展帮扶工作。郑海霞一进门就跟苗老汉唠上了。放下手里的面条和大米,她拿出手机对着挂在墙上的二维码扫了起来。这个二维码是为贫困户私人订制的,每个贫困户都有自己的专属二维码,里面详细记录着个人信息和家庭情况。

当听到问及工作的事,苗老汉沧桑的脸上激动地抽搐了一下。“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有个这么好的工作。”苗老汉说,自身的病和家里的情况不允许他外出找工作,又没有固定的收入项。

原来,为了补贴家用和拿药治病,苗老汉总是力所能及地打点零工。因收入不固定无法维持简单日常开销。重活干不了,家远又走不开,一个简单的工作成为苗老汉的奢望。得知情况的郑海霞主动找到村委,一起商量给老汉找个工作养家糊口。

经过多方打听和亲身到企业询问,终于在钢城经济开发区孵化园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工作不累上一天休一天,月薪800元。更重要的是,苗老汉骑摩托车从家到公司也就三五分钟时间,有了固定收入,还可以随时照顾家人。“有能力帮扶贫困户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郑海霞每次来到苗老汉家中,嘘寒问暖的嘴上关怀少不了,锅碗瓢盆的手头活儿也不停下。7月11日天气沉闷,因公务出发归来的郑海霞绕道去了苗老汉家。此时的他正收拾晾晒的衣服,因病而颤抖的双手显得颇为吃力。看在眼里的郑海霞赶忙跑过来帮忙收拾。

小小的生活琐事凸显出精准帮扶的真心,也可以衬托出该项创新举措的实效性。通过扫描二维码开展精准帮扶活动是钢城区扶贫办于今年开展的一项创新举措。

钢城区扶贫办将全区最新动态识别的917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平台管理。户户都有专属二维码,每户的家庭成员基本信息、致贫原因、帮扶情况等多项信息,均可通过平台查询与更新。

“二维码”监管系统打开的是一个界面、浏览的是一串数据,但触摸的是一段精准扶贫脉搏、收获的是暖暖民心。

苗老汉告诉记者,自从钢城区扶贫办建立了“二维码”帮扶制度,帮扶干部一个月来两三回,而且还根据他们的时间来帮扶,给他们解决了不少生活难题。

采访中,钢城区扶贫办副主任赵宪明说,以往帮扶干部在帮扶过程中,存在形式主义,针对性不强的现象,对于扶贫帮困工作也缺乏一个有效的、长期的考核办法,没有具体的衡量标准,难以准确清晰地评价一个干部、一个部门的帮扶成效,对此,他们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开通干部帮扶手机APP,为每个贫困户建立帮扶信息“二维码”,全面实行过程化管理,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扶贫,让精准扶贫落在实处。一方面使精准扶贫工作更加方便快捷,使帮扶人员的服务工作变得流程化、规范化、标准化;另一方面,通过系统的管理监督功能,使帮扶人员的服务过程变得“可控、可管、可查”。

据介绍,自二维码精准帮扶开展以来,钢城区现已实现了镇级干部帮扶全覆盖,广大贫困户在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上都有了很大改观,此项举措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推进会

莱芜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推进会。7月26日,我市召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推进会。[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7

钢城交警保障雨季道路交通安全

钢城交警保障雨季道路交通安全近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认真总结以往汛期交通管理工作经验,结合当前道路交通状况,以严防事故、力保畅...[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7
莱城区举办系列文体活动

莱城区举办系列文体活动

莱城区接连举办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小学生象棋联赛总决赛及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射击打靶比赛。一年一度的莱城区小学象棋联赛,是莱城区教...[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6
【莱芜新旧动能转换】“我们的产品零失误!”

【莱芜新旧动能转换】“我们的产品零失误!”

【莱芜新旧动能转换】“我们的产品零失误。”尽管很多工艺技术处于同行业前列,但汇金公司研发人员李光民依然不敢有丝毫懈怠,在科技创新道...[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5
拿高薪!下半年仅剩的机会都在都在这里了

拿高薪!下半年仅剩的机会都在都在这里了

拿高薪。通过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近期发布的《2018山东省二季度职场薪酬报告》来看,不少职场人纷纷表示“拖了后腿”,难道拿高...[详细]
齐鲁人才网 2018-07-25
凤城街道东风社区:规范“一店多招”问题没商量

凤城街道东风社区:规范“一店多招”问题没商量

规范“一店多招”问题没商量7月20日下午6点多,莱城区凤城街道东风社区王坤向市健康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汇报:“东风社区凤翔路‘一店多招...[详细]
齐鲁人才网 2018-07-25

钢城区汶源街道“双招双引”见实效

钢城区汶源街道“双招双引”见实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双招双引”精神,按照市、区部署要求,汶源街道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迅速掀起“双招双...[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5
莱芜黑山羊保种繁育成效显著

莱芜黑山羊保种繁育成效显著

莱芜黑山羊保种繁育成效显著7月20日,市畜牧兽医局技术人员在莱芜黑山羊原种场查看羊群长势。莱芜黑山羊是我市优良的种质资源,被列入国家...[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4
20余名志愿者献血6000余毫升

20余名志愿者献血6000余毫升

20余名志愿者献血6000余毫升。公益协会的志愿者正在献血。[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3
海丽气象吧|莱芜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莱芜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莱芜市气象台2018年7月22日17时20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7-22

S29滨莱高速改扩建工程期间限速限行通告

S29滨莱高速改扩建工程期间限速限行通告为加强S29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施工期间道路通行安全管理,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2

莱芜人民挂号“实名制”啦

2018年8月1日起,莱芜市人民医院将全面实行“实名制”挂号就诊。没有身份证的14周岁以下儿童可以凭父母或监护人的身份证办理儿童实名制诊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0
莱城区社组联到区中心敬老院献爱心

莱城区社组联到区中心敬老院献爱心

7月14日上午,莱城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携手市义工协会,走进莱城区中心敬老院,冒着35度高温,开展为老人包水饺、理发等献爱心活动,孩子们还...[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