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蒜价格跌至10年来最低 “蒜你惨”让蒜农很受伤 ​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08-16 14:18:08

 

“我这大蒜都是好蒜,现在2块钱一斤,前段时间还卖两块五呢。”8月9日,在二区菜市场,一位商贩正在帮顾客挑选大蒜。而记者在银座、大润发等超市看到,个头稍小的鲜蒜,一斤只能卖到1元左右。

2016年大蒜达到每斤6元的价格高峰,被形象地称为“蒜你狠”。然而,今年大蒜的价格却“狠”不起来。据物价局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从上半年大蒜批发均价看,与去年同比跌幅达60%,甚至有人称今年大蒜价格跌至10年来最低点。

蒜农:一亩地赔100元

“这两天稍微涨了涨,6公分以上的蒜能卖1块来钱了。”8月7日,农高区寨里镇唐王许村蒜农赵新华从收购商手里接过卖蒜的钱后说,“剩下的蒜也不多了,今年又赔不少钱。”

据数据显示,2016年,大蒜价格达到了每斤6元的价格高峰。2017年,大蒜价格也走势喜人。“6公分以上的,每斤能卖到3.1元。小一点的,每斤也能卖到2.5元。”朱司海常年从事大蒜收购行业,对大蒜行情十分熟悉。而今年,我市大蒜收购价格一直低位运行。“前段时间,6公分以上大蒜卖到8毛钱一斤,5公分以下的只能卖3毛钱一斤了。”

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蒜价格跌幅达60%。“蒜你狠”跌成“蒜你惨”,让蒜农内心难以接受。“就今年的行情,保不住地膜钱。”赵新华说。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包括蒜种、肥料、地膜等,一亩蒜成本在2500元左右。“一亩地产约3000斤干蒜,要按每斤价格8毛钱,每亩地要赔100块钱左右。”朱司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要是雇人干,成本更高,今年种蒜根本不挣钱。”

供大于求、出口量减少是主因

谈及蒜价下跌主要原因,大多数人认为供大于求是主要原因。朱司海认为,2016年蒜价走高,不仅莱芜本地,金乡、临沂等地大蒜种植户的种植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导致市场严重供过于求。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2016年,我市大蒜种植面积从14.2万亩增加到15.1万亩。

朱应银也常年跟大蒜打交道,他周围有很多大蒜收购商和加工商。朱应银告诉记者,去年很多冷库蒜都是赔钱销售的。“一斤要赔1.7元左右,所以今年,很多收购商减少了大蒜收购量。”此外,大蒜出口量降低,也是造成大蒜滞销、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我熟悉的一个大蒜加工企业,自从5月份加工完一批订单后,到现在都没有再生产。”朱应银说。

价格起伏,如何规避风险?

“庄稼不收年年种”。虽然价格隔几年就要有一次起伏,很多种植户仍表示不会放弃种植大蒜。“老百姓就指着几亩地过日子,种粮食更不值钱,还不如种大蒜呢。”赵新华说。

朱司海说,老百姓也不知道其他种啥能挣钱,希望有关部门可以推广一些其他适宜种植的经济作物,加强宣传,让老百姓找到更多致富途径。

记者了解到,青岛、济宁等地市已经设立了大蒜种植险,当市场价格(由物价部门监测销售平均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对跌幅部分进行相应赔付,高于目标价格时不发生赔付。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蒜农的损失。

记者 杜娜 编辑崔绍磊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城区安监局“营养扶贫”走进帮扶村

莱城区安监局“营养扶贫”走进帮扶村

8月14日,莱城区安监局开展了敬老爱老“营养扶贫”爱心活动,对帮扶的贫困村苗山镇上周家庄村8位60岁以上的困难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16
山东最能“花钱”城市排行榜 莱芜排第15位

山东最能“花钱”城市排行榜 莱芜排第15位

随着山东各市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会议的结束,山东最会花钱城市也呼之欲出。除了淄博、聊城暂未具体公布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其他15个...[详细]
大众网 2018-08-15

“乡村振兴入民心”宣讲团走进莱城区雪野旅游区

乡村振兴入民心"宣讲团走进莱城区雪野旅游区根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省“乡村振兴入民心”集中宣讲团8月13日、14日分别到莱...[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15

党徽戴起来 环境美起来

“共产党员就是不一般。”8月9日上午,在沈家岭村明珠花园小区,看着党员刘秉鹏胸前佩戴的党徽,90岁的村民刘传江激动地说。[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14

莱城区交通运输局真情帮扶残疾人贫困户

莱城区交通运输局真情帮扶残疾人贫困户8月8日,区交通运输局职工邢星海再次来到高庄街道劝礼村,为帮扶户亓雪芹送来了一辆残疾人轮椅。据了...[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13

“智能小镇”智能出行

“智能小镇”智能出行你有没有想象过这样一幅有关未来的画面,“全新生活场景,汽车实现L4级自动驾驶,城市交通智慧管理、有序控制,物流运...[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13

高速路上上演骇人“表演” 三车友 “停、倒加横穿”

查看监控视频后,日照交警部门锁定了违法车辆及人员,并依法进行处理,三人合领扣48分“大礼”。停车并下车简单交谈后,两车驾驶员开始互相...[详细]
大众网 2018-08-13
【寻根莱芜】破“镜”能重圆

【寻根莱芜】破“镜”能重圆

捧瓷、绑绳、定点、破瓷、打孔、上钉、填缝,一个裂缝的茶杯,经过一套繁琐的工序之后在“90后”匠人刘洪洁手上重获新生。老话说“破镜不能...[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8-13
钢城区:助学贷款助贫困学子圆梦

钢城区:助学贷款助贫困学子圆梦

助学贷款助贫困学子圆梦户口本、本人身份证、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原件和加盖公章的申请表……”8月6日,在钢城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一名...[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10

雪野旅游区:激活新引擎 跑出加速度

8月5日,在位于雪野旅游区雪野镇富家庄村的富甲庄园,来自济南的游客马正伟一家正在庄园里的采摘大棚里忙活着,他们摘了1个西瓜、4个甜瓜和...[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09
钢城区设立公交禁毒宣传专线

钢城区设立公交禁毒宣传专线

为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阵地,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钢城区禁毒办积极联合钢城汽车站,设立了钢城汽车站至汶源街道、里辛街道两条公交禁毒宣传...[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8-08
辛庄镇:专业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辛庄镇:专业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专业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8月1日,辛庄镇北王家庄村党支书杨奉双在北王家庄村力达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园里,与村民一起查看苹果长势。北...[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