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8岁男孩食用野蘑菇中毒追踪:第7天 男孩仍昏迷不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30 21:46:08

齐鲁网莱芜8月30日讯 因误食了毒蘑菇,莱芜8岁男孩鑫鑫不仅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症状,还出现昏迷、狂躁不安的的症状,他被送到山东省立医院时已经出现了肝衰竭。

据了解,鑫鑫的姥爷在8月23日莱芜西海公园附近的树林中捡拾了一些野生的蘑菇炖汤喝,当晚鑫鑫和妈妈、姥爷在喝完蘑菇汤以后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症状。

第二天,鑫鑫以及妈妈、姥爷来到附近进行输液治疗。输液3天以后,鑫鑫的症状没有明显豪装,于是他被转到莱芜市中医院治疗。由于鑫鑫出现了狂躁的症状,鑫鑫的家人于8月28日将其送到山东省立医院进行治疗。

从吃下野蘑菇到现在已经第7天了,鑫鑫的状况怎么样了呢?

山东省立医院小儿重症医学科主任靳有鹏告诉记者,鑫鑫目前还是昏迷的状态,“有可能是肝衰造成的,也有可能是中毒造成的神经系统的问题。”据了解,为了帮助鑫鑫排毒,目前已经采用了最直接的血液净化。

野蘑菇已发霉 品种能否确认?

blob.png

为确定野蘑菇的品种以及毒素,帮助鑫鑫治疗,鑫鑫的姥爷又从老家采了几株野蘑菇。这种野蘑菇从外观上看跟大家平时食用的香菇非常相似,然而因为存放时间太久,野蘑菇已经开始发霉,无法从气味上进行分辨,这种野蘑菇究竟属于什么类型呢?它的毒性为什么那么厉害呢?记者带着野蘑菇来到山东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寻求答案。

专家鉴定:疑似“稀褶黑菇” 内含5种毒素

尽管拿到了食物,但是已经开始发霉变黑发臭的野蘑菇,还是给品种的确定带来了难度。据专家介绍,判断蘑菇的种类需要知道它的生长环境、采摘之前的形状、颜色等等,而现在野蘑菇上可供分辨的菌皱也已经模糊不清。然而经过查找资料,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德舜确定了两种相类似的野蘑菇。

blob.png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德舜表示:“从大体的形状上来看,大致上是属于亚稀褶红菇或者是稀褶黑菇,这两种都是毒性非常厉害的菌类,它们体内包含有5种毒素,吃下去之后,死亡率是比较高的。”

blob.png

blob.png

据李德舜教授介绍,这两种蘑菇里面含有能损伤肠胃、神经、肝肾、血液和呼吸系统在内的5种毒素。一旦吃了这种野蘑菇,容易产生呕吐、肚子疼、神智不清以及肝肿大、黄疸等病症,而这些又与鑫鑫的症状很相似。

blob.png

误食野蘑菇案例不胜枚举 野蘑菇碰不得  

2011年8月泰安7名青年误食毒蘑菇,3人相继死亡。2015年10月青州林女士采食野蘑菇致急性肝衰竭。2016年7月济南一家四口误食野蘑菇,造成家中男孩抢救无效死亡。李教授告诉我们,像此类野蘑菇中毒事件大多数都是因为市民缺少专业知识和辨别方法造成的。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德舜表示:“所以告诫大家,一定不要随便采食野蘑菇,如果不知道情况采食了,那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对生命造成的损害还是很严重的。”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8月22日至26日,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在雪野旅游区房干村文化广场进行了为期5天的演出[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8-31
莱城工业区:大棚葡萄成村民致富果

莱城工业区:大棚葡萄成村民致富果

8月29日,在莱城工业区(口镇)茂盛林果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修剪葡萄。“在大棚里工作,不但挣到了工钱,也学到了新技术。”农民田玉军说。[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30
莱芜菜价飙升 时令性青菜涨幅最大

莱芜菜价飙升 时令性青菜涨幅最大

莱芜菜价飙升。近日,蔬菜价格不断上涨,“蔬菜贵族”——香菜价格更是飙升至50元/斤。[详细]
鲁网 2018-08-29

莱芜未来五天:有风有雨有雷电

目前我市东部及南部有对流活动发展,苗山镇降水量已达16.9毫米,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仍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并伴有7~8级...[详细]
鲁网 2018-08-29
莱芜首条旅游公交专线试开通运行

莱芜首条旅游公交专线试开通运行

8月28日,我市首条旅游公交专线—雪野环湖旅游公交线路试开通运行。该线路(318线)由雪野旅游区联合市长运集团开通运行,为双向对开,自早...[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29
莱芜市迅速查处一起气味污染源

莱芜市迅速查处一起气味污染源

8月22日,有市民向省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花园南路绿叶岛小区附近每到晚上经常能闻到异味。针对这一问题,我市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赶赴现场...[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28
钢城区艾山中小 红色教育忆苦思甜

钢城区艾山中小 红色教育忆苦思甜

红色教育忆苦思甜黄庄起义纪念馆工作人员正在为孩子们讲解孩子们为革命先辈们戴上红领巾8月16日,钢城区艾山中小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忆苦思...[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27
莱芜部分菜价超过肉价 香菜每斤飙升至17元

莱芜部分菜价超过肉价 香菜每斤飙升至17元

香菜每斤飙升至17元25日,记者走访莱芜多家超市和蔬菜市场发现蔬菜价格上涨明显,部分蔬菜价格超过肉类价格。菜价上涨除了寿光水灾的原因外...[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8-27
莱芜市旅发委公布“一次办好”清单

莱芜市旅发委公布“一次办好”清单

24日,记者从莱芜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网了解到,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的通知》(莱室字〔2018〕35号),莱芜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8-25
“火箭蛋”卷土重来 价格直逼6元

“火箭蛋”卷土重来 价格直逼6元

今年7月以后,鸡蛋价格开启上涨模式,8月之后,蛋价上涨却未停歇,且涨势越发凶猛,也不断地刷新着价格纪录。[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8-24
莱芜徐家河社区喜事新办 人人做表率

莱芜徐家河社区喜事新办 人人做表率

莱芜徐家河社区喜事新办。文明新风我代言”的横幅上签字,承诺自觉做婚事新办、喜事廉办的表率,并动员亲朋好友自觉践行社会文明新风尚。[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8-24

海丽气象吧丨今日处暑天气逐渐转凉 未来一周最高气温30℃

今年的三伏天里,你是不是被热了个够呛。今天12时9分,迎来“处暑”节气,标志着炎热暑天就要结束,天气逐渐转凉,期盼已久的日子终于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