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二次入伍再续绿色年华

来源:lzck

作者:

2018-09-07 10:11:09

“我热爱军营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面,能感受到大家的团结与真诚,让我充满激情,充满力量。因为我是二次入伍,身体素质和思想素质比一般新兵要强一些,所以我要积极发挥自身的光和热。”9月4日,记者见到了刚参加完役前教育训练的孟金杨。孟金杨马上就要前往上海成为一名特种兵,他表示早已做好了准备,听从指挥,随时出发。

“一家不圆万家圆,当兵我不后悔”

今年22岁的孟金杨家住口镇,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看到路上的军车、军人,就是感觉帅。”孟金杨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很喜欢枪、坦克之类的玩具,尤其是在路上看到军人的时候,心中总是充满崇拜。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开始喜欢上了军事题材的电影、电视剧。“电影院一上映这类题材的电影,我必去看,每次看都让我热血沸腾。”

2012年,孟金杨进入了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对部队的向往也越来越强烈。“大学里,我经常对爸妈说,想去当兵锻炼两年,体验一下部队生活。”孟金杨说,虽然家里还没有军人,但爸妈很支持他的选择。2014年,孟金杨的母亲给他报了名,由于年龄不够,2015年再次去给他报了名,而这一次顺利通过了验兵。“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怀揣着这句话,孟金杨来到了新疆伊犁。“我们属于边防,守卫国门,主要任务就是边境巡逻。”孟金杨说,到部队之前想象得非常美好,以为会天天拿着枪,去了之后才发现现实和想象中差别很大。在新兵连的时候,更多的是基础训练,很枯燥。当时有句玩笑话叫“铁锹扫把十字镐”,正是形容的新兵连生活。

据孟金杨讲,一个连有几十公里的边界线,一次边疆的巡逻就要一个班的人,而一次巡逻下来大约需要一周的时间。“我们巡逻的地方常年雪山,雪要没过膝盖。我打小从没见过这么厚的雪,一哈气就会结冰,晚上大家要扎帐篷露宿。”说起在新疆的日子,孟金杨表示虽然苦,但也有快乐。“巡逻的时候,跑不动了,后面的战友就会彼此鼓励,拉着一起跑,有的还会帮忙把枪背一会儿,那种兄弟情真的是很难表达。”

每当过年,也是孟金杨最想家的时候。“我们2年义务兵,其间是不能回家的。每逢周末节日的时候,就电话里和家人报个平安。”孟金杨说,“一家不圆万家圆,当兵我不后悔,这就是我的使命,既然选择了当兵,就要干好,站好每一班岗。”

边疆军营唱起《海阔天空》

说起在部队让孟金杨感到自豪的一件事,当属成立乐队了。

据孟金杨介绍,部队里经常组织文艺活动。当时连队里莱芜老乡比较多,于是孟金杨和4个老乡经过商量,一拍即合,成立了一个乐队,孟金杨负责打架子鼓。“成立之初没有乐器,于是大家自己出钱购买了架子鼓、电吉他、木吉他、电贝司、电子琴等乐器。那时候提倡‘文化育兵’,因此部队对我们组建乐队的事也很支持。”孟金杨说。

孟金杨以前对乐器、音乐这块没有接触过专业训练,初次拿起架子鼓,一切都得现学。“当时我就利用周六周日,自己看着网上的教学视频慢慢学。晚上休息的时候加个班,把声音调小一点,自己编编曲子,排练一下。”

据孟金杨讲,当时乐队演唱的第一首歌就是《海阔天空》,一下子就在团里出了名,这也是团里第一支乐队,也正是这支乐队,陪伴着孟金杨的军旅生活。

“这辈子,我还想再当一次兵”

2017年,孟金杨退伍回到了莱芜。在脱下军装回到社会的日子里,孟金杨又回到学校,实习期后也干过两份工作。虽然他已经离开了火热的军营,但心中的热血依旧沸腾、初心依旧不忘。生活中他总觉得缺少了什么东西,他忘不了部队的精心栽培、忘不了班长的谆谆教诲,也忘不了战友之间的深情厚谊。“部队里,无论是有规律的生活,还是训练时候的激情,我经常在梦里梦到。当兵就是报效祖国,我的指导员曾说过一句话,咱现在站的这片土地上,正因为有你们的存在,才变得如此和平。”回忆起指导员的话,孟金杨表示一直在耳边回荡,“这辈子,我还想再当一次兵。”“电影《红海行动》上映时,我上午去电影院看了电影,下午就了解了入伍条件,在网上报了名。”孟金杨说,当时报的海军,集训的时候上海的特种部队来挑的人,他有幸被选中,即将成为一名特种兵。

孟金杨在第一次当兵的时候学的通信,这次特种兵对他来说是个挑战。“很刺激。特种兵是一个掌握专业技术非常全面的兵种,我已经准备好了,很期待。”孟金杨说,一切都是以体能为基础,有了第一次当兵的经历,对这次入伍帮助很大,新专业技术接受得也会快很多。“我和孩子他爸一直嘱咐他要好好干,别再2年回来了,那还不如不去。去就干出作为来,也为咱们口镇人、莱芜人增光。”孟金杨的母亲告诉记者。“爸妈这些年一直支持我,让我放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次去我也不能辜负他们。特种兵招的人不多,而且招人间隔年限长,我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到了部队好好学习,把自己的青春献给部队,献给祖国。”有了亲人的鼓舞,孟金杨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刘然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社区“美容”换新颜

老社区“美容”换新颜

老社区“美容”换新颜。东风社区是一个位于城市中心的“老社区”,辖区内有6000来户居民,人口16000多人,辖区内既有繁华的商业区,也有年...[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09-10
雪野旅游区:农旅融合 助农增收

雪野旅游区:农旅融合 助农增收

农旅融合。助农增收9月5日,在雪野旅游区雪野镇邢家峪村无花果种植大棚内,技术员正在查看即将成熟的无花果。[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07
两名集市“老手盗贼”落网

两名集市“老手盗贼”落网

两名集市“老手盗贼”落网​。9月6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8月21日,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鲁中矿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摸排等工作,将两名盗...[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09-07
供电服务在初秋

供电服务在初秋

供电服务在初秋。”9月3日,国网莱芜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雪野旅游区大王庄镇一位生姜加工客户家中检查用电线路安全。[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9-07
找准关注点服务零距离

找准关注点服务零距离

找准关注点服务零距离。9月3日,在钢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或在取号机旁耐心讲解办事流程,或在表单填写区帮助填表。[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06
市老年大学茶文化课开课啦

市老年大学茶文化课开课啦

市老年大学茶文化课开课啦。9月5日,市老年大学第二十二届学习班新设的茶文化课开课。[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9-06
农民增收入 养殖增效益

农民增收入 养殖增效益

三轮车上拉着的是刚刚收割的整株玉米,在杰瑞畜牧,它们即将被粉碎成青贮饲料。农户们车上拉的是“粮改饲”项目重点推广的青贮玉米。[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06
汶河化工靠智能“脱胎换骨”

汶河化工靠智能“脱胎换骨”

▲正在建设的自动化主控大楼现有的半自动化监控室8月31日的莱芜市汶河化工有限公司,智能化改造进入白热化阶段。建于1992年的莱芜市汶河...[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06
颜庄镇中心小学开展文明礼仪小军训活动

颜庄镇中心小学开展文明礼仪小军训活动

颜庄镇中心小学开展文明礼仪小军训活动。9月3日,颜庄镇中心小学在开学第一天开展小学生文明礼仪小军训活动,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06
莱城工业区税务局“爱心妈妈”为贫困儿童送温暖

莱城工业区税务局“爱心妈妈”为贫困儿童送温暖

莱城工业区税务局“爱心妈妈”为贫困儿童送温暖9月3日,记者从市税务局了解到,近日,莱城工业区税务局的市妇联“爱心妈妈联盟”成员们,在...[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05
汶源学校小学开学:良好行为习惯,从小养成

汶源学校小学开学:良好行为习惯,从小养成

良好行为习惯,从小养成9月3日,汶源学校小学部正式开学,一年级新生2号已经报到,开学第一周是行为习惯养成周,主要培养小学生良好的行为...[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9-05

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

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我市开展农村改厕专项调查工作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晨刊讯。会议指出,农村改厕是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降低肠道传染...[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09-05

莱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12批次不合格食品

9月3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餐饮具、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酒类、粮食加...[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9-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