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师节特别策划】刘念霞:做学生们心灵的灯塔

来源:大众网莱芜频道

作者:

2018-09-10 14:29:09

记者 李阳 实习记者 毕淑冉

22年可以使一个人发生很多变化,可能容颜会衰老,可能心态会改变,但对莱芜市凤城中心小学任教22年的刘念霞老师来说,唯一不变的是始终坚守着三尺讲台,更加坚定的是自己教书育人的信念。

刘念霞老师课上鼓励同学积极发言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一个好的老师,绝不仅是传道授业,更是学生心灵的灯塔,在黑夜中指引迷途的航帆,使学生重新认清自己正确的航线,而刘念霞在学生们心目中正是这样一座灯塔。

有一次,刘念霞发现班上一个学生经常不写作业,于是找她谈话,耐心沟通后得知,这名同学的父母离异并各自组成了新的家庭,她对爸爸妈妈充满了愤恨。刘念霞感到震惊: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心里竟然承受了这么多压力。于是刘念霞多次与这名同学谈心,并与其家长沟通。在她的努力下,这名同学慢慢打开了心结,性格也变得活泼起来,每当看到她明媚的笑脸,刘念霞心中都充满了欣慰。

刘念霞老师认真倾听学生回答问题

一个班上有30多个学生,性格各异,但细心的刘念霞却对每一个学生保持着关注。她带过的一个班经常有丢东西的现象,仔细了解之后,刘念霞找到那名嫌疑最大的学生深入沟通。果然,这名学生承认是自己把那些喜欢的东西偷偷拿走了。真相大白,但刘念霞既没有将这名学生“抓捕归案”,也没有对他进行严厉批评,而是谆谆善诱,推己及人,找到他产生这种行为的深层原因并耐心地疏导,并承诺不会讲他的事情告诉家长,既保住了学生的自尊心,又及时将一个孩子从错误的道路上解救了下来。果然,这名同学内心充满感激,以后的日子里再也没有犯过同样的错误。

刘念霞老师耐心指导同学们做操

刘念霞爱她的每一个学生,学生们也深深地爱着这位温柔和蔼的老师。每当节日时,学生们会偷偷地准备一些小惊喜,或许只是一句“老师,您辛苦了”,或许只是深深的一个鞠躬,都足以让刘念霞深深的感动。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是刘念霞努力付出的辛勤汗水,在繁忙的工作下,原本就瘦削的她在一学期内体重下降了4公斤,但她却甘之如饴,“因为对教学工作怀有热情,所以会积极主动去做,去实现自己教书育人的追求”。

[责任编辑: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茅草屋里走出的这家企业是如何让油气举升越来越简单?

茅草屋里走出的这家企业是如何让油气举升越来越简单?

让油气举升变得越来越简单,不断给客户创造价值,这是威马的理念。[详细]
齐鲁网 2021-05-11
莱芜区寨里镇大高庄烧饼:圆润黄嫩薄脆生津!

莱芜区寨里镇大高庄烧饼:圆润黄嫩薄脆生津!

圆润黄嫩薄脆生津张建夫妇正在制作烧饼莱芜名吃荟萃,不仅有口镇香肠、雪野鱼头、莱芜羊汤,还有莱芜区寨里镇大高庄村的烧饼。2月13日,记...[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2-18

莱芜区安监局加强监管 确保消除所有安全隐患

1月21日,在凤城东大街与玉泉路交会处的成平土产杂品经营部,莱芜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正在对销售的烟花爆竹进行检查。[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22

扮靓美丽乡村 横山口村粉刷、彩绘墙面近7万平方米

“乡村美化”扮靓美丽乡村。横山口村粉刷、彩绘墙面近7万平方米走进苗山镇横山口村的大街小巷,村中主干道两侧的墙壁上,一幅幅生动形象、...[详细]
莱芜日报 2019-01-12
莱城区人民法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莱城区人民法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莱城区人民法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18年12月29日,莱城区法院法律普及志愿服务队在羊里镇仪封村,开展了“崇德尚法”、“学法懂法源自一点一...[详细]
莱芜日报 2019-01-12
热心人为全村置办年货 800多户村民人人有份​

热心人为全村置办年货 800多户村民人人有份​

热心人为全村置办年货。时延江给村民发放年货[详细]
鲁中晨刊 2019-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