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丰收的果实满枝头

来源:鲁中晨刊

作者:

2018-09-18 14:15:09

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记者 亓亭 摄)

“今年收获的苹果,直径在七八厘米左右的能占到60%,还有20%的苹果直径能有六七厘米,质量很不错。”9月14日,在钢城区辛庄镇北王庄村外的苹果园里,村党支部书记杨奉双对记者说,“今年苹果价格不错,我从朋友圈里看到,烟台的苹果一级果开牌价已经达到了每斤5元左右,二级果的价格也在3.5元以上。”

杨奉双说的合作社,是村里成立的力达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现在,合作社有450多亩的苹果园,有102户村民入股,种植的品种主要是红富士。走在这片苹果园里,只见一棵棵苹果树长势良好,枝繁叶茂,树上的苹果还都套着袋子。取下袋子,苹果色泽饱满圆润,有点晶莹透亮的感觉,还有一股特有的清香。“等过几天这些苹果就可以摘袋子,通过日晒给苹果增加糖分,那时候苹果的颜色就更漂亮了。到了中秋、国庆,就可以大规模上市了。”杨奉双告诉记者,合作社的苹果园里,每亩地大概有三十来棵苹果树,今年每棵树可产苹果100斤左右,一亩地可产苹果3000多斤,合作社的社员们今年有了个好收成。

北王家庄村在潘龙河北岸、鹏山脚下,有270多户村民,耕地面积1100余亩,山场面积300余亩。2012年,北王庄村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杨奉双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短短几年时间,修建村庄道路24000米,修建排水沟1500米,栽植各种绿化苗木30000余株,改厕100余户,修建了2000平方米文化广场一处,新建650米孝子文化长廊,安装路灯68盏,摄像头8个,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6年,北王庄村还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文明村镇”。

既要让村民日子过得“美”,还得让村民日子过得“富”。过去,北王庄村村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生、黄烟等农作物。经过考察,村里决定发展苹果种植,并于2012年注册成立了力达农作物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苹果种植。“发展苹果种植,见效时间长,前期投入大,因此一开始不少村民心里都有顾虑,不愿种。”杨奉双说。为了带个好头,杨奉双率先承包了30多亩的苹果园。

苹果种植既是个功夫活,也是个技术活。树种上了之后,杨奉双没白没黑地摽在苹果园里,精心管理。“前几年没有效益,但非常关键。”杨奉双说。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果树成长,现在村里已有100多亩果园用上了微滴灌,今年又争取到了水肥一体化项目扶持,工程投入使用后,可以让550多亩果园也用上节水灌溉。

经过数年的辛勤劳作,去年合作社的苹果进入初果期,今年是初果期的第二年,也迎来了苹果的丰收,苹果完全成熟后,合作社将对苹果实行统一销售。杨奉双告诉记者,明年这些果树就进入了盛果期,每棵树可产苹果200斤左右。

对于今年首次设立的农民丰收节,杨奉双认为,这个节日的目的不仅仅是庆祝丰收,更重要的是引起大家的重视,发展农业、促进丰收,实现乡村振兴。对农民来说,更要用好这个平台。

力达农作物专业合作社有个规定,凡是不使用合作社确定的农药肥料的果树,生产出的苹果合作社一律不收。今年,杨奉双新建了一座库容40吨的冷藏库,即将投入使用,他告诉记者,这座冷库只收一级果,其它的一概不要。采取这些措施,就是为了品质有保证,倒逼种植户加强果树管理。而为了丰富种植品种,他们还种植了黄金蜜、黄金翠等桃品种,明年就能见果,后年就能实现高产。

“这些都是为了下一步打响我们村‘北王城’水果品牌。有了品牌,我们才能充分利用好‘丰收节’这些节庆平台以及电商等销售渠道,扩大我们村水果的销售市场。”

现在,力达农作物专业合作社已经注册了“北王城”水果商标。对于今后的发展,杨奉双也有了新的想法:“我们村东临莱钢大道,北靠济青南线,南边就是省道329线,特别是以后城区东外环建成后,离我们村只有几百米,从六区开车10分钟就到。我们计划下一步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进一步丰富种植品种,做到常年有果,吸引市民来游玩采摘,把合作社打造成一家集绿色无公害水果、休闲垂钓及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市民乐园。”

古诗里的丰年

社日【作者】王驾【朝代】唐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

没事就在园子里转两圈,看着即将成熟的苹果喜上眉梢。(记者 亓亭 摄)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消协提醒莱芜市民:“双节”期间理性消费

文明理性消费,喜迎中秋国庆。在选购商品时,要睁大眼睛,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谨防虚假打折,别被商家天花乱坠的广告促销活动迷住眼,要...[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9-19
莱芜公交K8路及K8路大站快车线路今起调整

莱芜公交K8路及K8路大站快车线路今起调整

据莱芜公交部门消息,因西秀大街道路封闭施工,车辆无法通行,莱芜市公共汽车公司自9月19日起,调整K8路及k8路大站快车的运营路线,调整如...[详细]
齐鲁网 2018-09-19
高校新生“入学第一课”

高校新生“入学第一课”

9月14日,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大一新生在操场进行军事列队训练。[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18
高校新生“入学第一课”

高校新生“入学第一课”

9月14日,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大一新生在操场进行军事列队训练。[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18

用心用情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9月14日,市委书记、市长梅建华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晓海参加调研。[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17

给特色农产品打造“金名片”

艾山街道的“大润”、颜庄镇的“峪米”、汶源街道的“汶源”、里辛街道的“黄金篮”、辛庄镇的“秦菊”、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的“棋山润...[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09-17

本周最低温度将降至11℃

在降雨的影响下,我市气温明显下降,据市气象台16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本周我市还将迎来几场降雨,最低气温将降至11℃。未来一周天气情况...[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9-17

《孟姜女与范喜良》将于10月中旬在莱芜开拍

9月13日,大型电视剧《孟姜女与范喜良》总监制、当代明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闫爱华,山东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钦等投资考察团一...[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9-15

莱芜锡雕等4个非遗项目亮相第五届非遗博览会

9月13日至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莱芜市“锡雕”等4...[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9-15
莱芜:检察官进校园 普法呵护成长

莱芜:检察官进校园 普法呵护成长

检察官进校园。我们了解了什么是黑恶势力以及其与校园欺凌的关系,以后面对校园欺凌我们一定要勇敢说不,并学会保护自己……”在莱城区高庄...[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15
莱芜市首台电子保单自助打印一体机上线

莱芜市首台电子保单自助打印一体机上线

9月13日记者了解到,9月7日,我市首台电子保单自助打印一体机在莱芜平安产险上线,这是莱芜平安产险成功测试签发了首张交强险电子保单后,...[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9-14
高庄中心中学师生吃变质鸡腿腹泻?真相是……

高庄中心中学师生吃变质鸡腿腹泻?真相是……

高庄中心中学师生吃变质鸡腿腹泻。工作人员称:“网友反映的全校师生出现腹泻、呕吐现象并不属实,我们学校现有学生1200多人,昨日只有5到6...[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9-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