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应对“手机控”​

来源:鲁中晨刊

作者:

2018-09-27 09:23:09

9月25日晚上,市民罗小梅(化名)和丈夫晚饭后各自坐在沙发的一头,闷头看手机。身旁两个孩子正在目不转睛地看电视。“你看看你们俩,好不容易晚上下班在家里,光抱着个手机看,也不管孩子。”罗小梅的母亲语气中带着埋怨。

看着两人似乎没有听见自己的话,老人叹了口气,进了厨房。对于女儿的这种情况,老人觉得她是“中毒了”。但让老人不能理解的是,手机上到底有什么东西,会这样吸引人?让老人担心的是,家长这样玩手机,对孩子潜移默化中可能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而这样的忧虑不仅存在一个家庭中。只要从网上搜索“手机赖”———“母亲发个朋友圈孩子就不见了,北京8岁双胞胎青岛溺亡”“未成年人触网呈低龄化,超六成小学生有手机”……身边的故事和调查数据不断敲击公众的神经,我们到底该如何与手机相处?

手机已成为手和脑的延长

罗小梅觉得,自己真的患上了手机依赖症。作为80后,她和其他同龄人一样,手机中下载了10多个当前最流行的应用软件,“小红书”“手机淘宝”“美图秀秀”“今日头条”……只要手机发出“叮”的应用通知声,她就会立刻拿起手机查看。即使没有新的信息,她也忍不了10分钟就会去刷朋友圈。罗小梅说:“要不然心里就不舒服,好像会错过什么似的。”

实际上,智能手机不只占用了她越来越多的时间,更是串起了她生活的全部,购物、社交。相比之下,罗小梅的母亲日子简单得多,她的手机虽然也是女儿给买的智能机,但却只使用了一个功能——— 接打电话。渐渐地,她发现女儿的生活越来越便捷,而自己的麻烦却越来越多。比如出门买东西必须带现金,自己不会网上支付。“其实现在真的很方便,只要拿着手机,根本不用钱包了。”罗妈妈心里清楚,手机已经成为女儿生活的必需品,但她同时也希望女儿能从手机的世界里抬起头来,把精力放在工作和孩子上。

这早已不是一个家庭面临的问题。当我们环顾周边,餐馆、公交站、大街上,几乎所有人都用手机来打发时间,手机渗透到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其中手机网民7.88亿。按上网设备统计,手机上网占比98.3%,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占比分别为48.9%、34.5%。

业内人士称,手机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人类器官的延伸,是手和脑的延长,整合了许多传统的支付、购物等功能,由此带来了大量的时间投入和用户黏度。手机依赖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科技越来越发达,手机的普及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不良的使用习惯会影响人们的身心发展,过量的时间消耗也会疏远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与现实生活脱节。”有专家提醒道。

当心手机依赖影响下一代

父母看手机,给孩子带来的影响有多大?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罗小梅的大女儿跑过来要手机,想要刷“抖音”,被她严厉拒绝了。不过罗小梅也坦言,一两次不成,孩子就会吵闹,而手机是安抚“神器”,尤其是和朋友聚餐的时候,一部手机能让孩子安静地在一边待很久,而不是缠着家长吵吵闹闹。

在很多年轻家庭中,似乎都没有处理好如何与手机共处这一问题。孩子过多接触手机,关键原因在于家长自身的行为和引导方式不当。如今,连3岁的小儿子都会轻松地打开密码锁,拿着手机拨弄几下。

正在读高中的张瑞也因为手机问题,和父母经历过很长时间的“斗智斗勇”。为了让孩子合理使用手机,张先生想了很多办法,但都无济于事。“孩子小的时候吓唬吓唬,把手机藏起来,后来没用,就跟孩子商量,每天看手机的时间不能超过多长时间。但往往看着看着就超时了。现在上了高中,学校要求不能带手机入校,但还是有孩子偷偷拿着手机,熄灯的时候玩。”

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 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64.2%的小学生拥有自己的手机。从2006年到2017年,中国未成年人首次接触网络的年龄不断降低,2017年底,7岁(学龄前)触网比例达到27.9%。

关注沉溺的成因

业内人士认为,手机应用,尤其是APP的流行,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的某些需求,如自我认同、社交、表现欲等。因此,在半虚拟、半现实的世界里,人们更容易迷失。手机成瘾的背后往往有更深刻的心理动因。对于成年人来说,如果现实生活中没有面对面交往的机会,没有广泛而丰富的娱乐的途径,这类人群就很容易陷入手机依赖之中。所以,社区、单位应该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成瘾者回到现实生活中来。而对于孩子来说,除了得到快乐,被尊重、合群的需求、亲子沟通问题、逃避和替代都可能成为孩子沉溺手机的原因。“家长能做的就是以身作则,尽量在工作之外的时间多陪伴孩子,讲故事也好,亲子游戏也好,外出运动也好,给家庭多创造些亲密的空间和时间。只有家长以身作则,良性引导,孩子才会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找到可以替代手机的乐趣,才能不被手机等绑架。”育儿专家董女士说。

□记者 朱虹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交警发布缓解市区铁路桥洞高峰拥堵方案

莱芜交警发布缓解市区铁路桥洞高峰拥堵方案

9月26日,为缓解莱芜市区铁路桥洞高峰拥堵,莱芜交警部门特公布专项绕行、分流路线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一窗受理一次办好9月21日,钢城区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上,健康园社区居民许长芳刚刚办好了房产过户手续,让她没想到的是,仅用了1个...[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26

莱芜: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拓展“智 能化”空间,高标准打造数字警务室,重点攻坚基层所队基础建设,深化推进“ 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莱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18-09-26

莱芜市开始预售“十一”车票

24日,记者从长途汽车站了解到,我市已开始预售“十一”车票,市民可通过窗口、网络、微信等多种形式购票。[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9-25
中秋送爱心佳节情更浓

中秋送爱心佳节情更浓

中秋送爱心佳节情更浓9月21日,“爱心妈妈”李芳来到莱城区羊里镇李中荣村,陪孤贫留守儿童一起吃月饼,过中秋。当天,莱商银行“爱心妈妈...[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25
亲子体验农耕农忙

亲子体验农耕农忙

亲子体验农耕农忙在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9月23日,由莱芜报业传媒集团、雪野镇政府、富家庄村委主办的金谷山庄亲子体验农耕农忙...[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25
又有100名老人领到“黄手环”

又有100名老人领到“黄手环”

又有100名老人领到“黄手环”“这次发放的‘定位黄手环’属于第四代黄手环,具有实时定位等功能,佩戴黄手环的老人一旦走失,家人可以通过...[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20
中秋回家路有我们相伴

中秋回家路有我们相伴

“我们这个岗位,过节是最忙的时候,大部分时间要和乘客一起在车上度过。”9月17日,长运集团城乡公交车司机吴修勇对记者说。[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9-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