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交“老年卡”被滥刷亵渎公众爱心

来源:鲁中晨刊

作者:

2018-09-29 10:02:09

近日乘坐101路公交车去长途汽车站,在老市医院站,上来一位貌似四十多岁的女乘客,黑亮的头发中夹杂着几根白发,敏捷的身手与小青年不相上下,然而,一声“老年卡”的提示音让笔者大跌眼镜,这位乘客是“老年人”?她可比我这个五十多岁的乘车人年轻多了,而等这位抢到座位后,笔者突然间发现,她还穿着三公分的高跟鞋呢!

至于这位乘客是不是老年人,笔者无从查证,也没有这个职能去查证,但从各种媒体刊载的信息来看,冒用老年乘车卡的现象也确实存在。据8月29日《北京晚报》报道:“北京82路车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冒用老年卡、残疾证乘坐公交车的情况长期存在,仅7月,他们就从冒用者手中没收了30多张卡、证。”而在本报记者7月29日对市公共汽车公司采访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老年卡违规用卡现象比较严重,2017年全年共查处违规卡474个,2018年截止到6月15日,共查到违规卡198个。由此可见,这一现象不只是有,还是个顽症!

那么,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局面?依笔者认为,究其原因就是个别老年持卡者,不守规、不自爱、不珍惜、不自重,把社会给予的这一关爱当作了自己的“私事”,随意支配和使用,说到底就是一种“反正又不花钱,不用白不用”的心理,是揩油水的表现。

免费乘车卡真的不花钱?事实并非如此。据笔者了解,我市从2014年推行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以来,仅公共汽车公司一家,老年人免费乘车刷卡次数即达到5462万人次,折合票款9015.5万元,政府财政补贴了3507.3万元,公交承担了5508.2万元。由此可以看出,不花钱只是不花个人的钱,费用都由财政兜底,而且这里面,我们也不知道有多少资金是“滥刷”造成的漏洞支出,所以,公交“老年卡”被滥刷,是对社会公众爱心的亵渎!

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车,是2014年市委市政府十件惠民实事之一,这张卡虽然免费使用,但并不是“不用白不用”的“免费纸券”,它不仅有着自己的价值,而更是有着值得珍重的特殊尊严:

其一,它承载着社会对老年人的博爱。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莱芜作为大爱之城更应如此,财政能从紧缩的预算中挤出此钱,实属不易,是社会对老年人博爱的象征。

其二,它承载着社会对老年人的包容。年老者体弱,出行乘车不便,这都需要社会以及驾乘人员拿出更多的付出、爱心和包容,特别是其他年轻乘客,都需要付出包括让座在内的更多耐心。

其三,它承载着持卡人自身的修养素质。一张卡,一份心,每次出行都是享受“爱”的旅程,所以,还望各位持卡人要自觉克服“不坐白不坐”的心理,做到“免费别浪费,且行且珍惜”,别与上班族争乘车高峰,也莫过于苛求让座礼数。

其四,它承载着莱芜作为大爱之城的文化名片。莱芜是大爱之城,“免费公交卡”是为了弘扬德善,社会需要传播大爱,但同时也需要和谐文明。

我们莱芜是全国文明城市,“免费公交卡”更是一个城市社会运行机制走向博爱、负责、成熟、文明途中的重要象征,维护好“免费公交卡”的尊严,需要社会各方切实领会和读懂其蕴藏的本质内涵,切实明白和践行“学会感恩就是道德养成、回馈社会就是造福自身、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的处世哲理,让“免费公交卡”成为大爱之城中的“文明卡”“和谐卡”“责任卡”“幸福卡”。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一中8名同学获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

莱芜一中8名同学获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在9月22日举办的第35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山东赛区复赛中,莱芜一中学生再创辉煌,取得骄人成绩,一举...[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29

如何应对“手机控”​

如何应对“手机控”​。身旁两个孩子正在目不转睛地看电视。[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9-27
莱芜交警发布缓解市区铁路桥洞高峰拥堵方案

莱芜交警发布缓解市区铁路桥洞高峰拥堵方案

9月26日,为缓解莱芜市区铁路桥洞高峰拥堵,莱芜交警部门特公布专项绕行、分流路线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一窗受理一次办好9月21日,钢城区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上,健康园社区居民许长芳刚刚办好了房产过户手续,让她没想到的是,仅用了1个...[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26

莱芜: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拓展“智 能化”空间,高标准打造数字警务室,重点攻坚基层所队基础建设,深化推进“ 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莱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18-09-26

莱芜市开始预售“十一”车票

24日,记者从长途汽车站了解到,我市已开始预售“十一”车票,市民可通过窗口、网络、微信等多种形式购票。[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9-25
中秋送爱心佳节情更浓

中秋送爱心佳节情更浓

中秋送爱心佳节情更浓9月21日,“爱心妈妈”李芳来到莱城区羊里镇李中荣村,陪孤贫留守儿童一起吃月饼,过中秋。当天,莱商银行“爱心妈妈...[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25
亲子体验农耕农忙

亲子体验农耕农忙

亲子体验农耕农忙在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9月23日,由莱芜报业传媒集团、雪野镇政府、富家庄村委主办的金谷山庄亲子体验农耕农忙...[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