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急!百万斤莴苣丰收却卖不出去!

来源:鲁中晨刊

作者:

2018-11-02 09:34:11

最近几天,羊里镇玄王石村100多亩莴苣大丰收,村民们却急得睡不好觉,“去年9毛钱一斤,供不应求,今年1毛钱也不好卖,再过十来天卖不出去就完了,这可怎么办?”

姜蒜不值钱,本想通过莴苣增加收入

1日,记者赶到玄王石村,只见村两旁的地里生长着大片莴苣,绿浪翻滚。

但村民玄继利和几位乡亲却站在地头,看着莴苣发愁。“去年的行市那么好,菜商都争着收,我们足不出户,几天的工夫就全卖了,谁想到今年是这个行市!到现在为止,一斤也没卖。再有十来天,或者来次大降温,那这些莴苣就全烂在地里了。”

玄王石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在过去,村民们一直种植姜、蒜、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但是这些作物往往是一年挣三年赔,让村民们伤透了心。于是,村民们开始琢磨着种点其他作物,来增加收入。去年,村民们开始学习范镇等一些地方的做法,引进莴苣种植。

令村民们想不到的是,第一年种植就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去年,一斤9毛钱,一亩地产量最多达到一万斤,而且成本仅有500元左右。种苗5分钱,一亩地5000棵左右,然后再加一袋复合肥。这样一亩就赚将近万元。”玄继利说。而且,莴苣有个特点,就是生长周期短,9月种,10月底、11月初就能收。年后,还能种土豆、玉米等,这就是三份收入。“我粗略算了下,莴苣将近一万元,土豆和玉米五千来元。这样就是一万五千元左右。村民个个喜上眉梢,着实让大家伙乐坏了。”

今年贱贵没人要,100多万斤莴苣成了“坑”

去年行情好,但今年却直接闪坏了村民们的腰。尝到了甜头,村民们的劲头更足。种过的扩大规模继续种,没种过的也有点心急,腾出地来种上了莴苣。在这种情况下,莴苣种植规模直接翻番。

“去年五十来亩,今年有一百多亩。据我了解,俺村最多有种五亩的,邻村有种八亩的。”玄继利说。而且这种情况不仅在玄王石这个村有,其他地方也有这种情况,这样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产量饱和,供大于求,自然价低且卖不动。“现在价格直接跌破一毛钱,有的地方收购价才7分钱。不过最让人愁的不是这个,而是没人来收。现在是贱贵没人要。你说咋办啊?”

68岁的玄振环今年第一次种莴苣,就遭遇“寒冬”。他说:“现在的莴苣口感最好,如果再不卖就老了,更卖不出去了,心血白费不说,烂在地里心疼啊。”作为一个老把式,他希望不管多少钱尽快能卖出去。“种了一辈子地,头一回遇到这种情况。种了卖不出去,这不让人家笑话啊!”玄振环说。

销路难觅,期盼众人伸援手

这几天,从事农业合作社的玄振秀也急坏了。往年,都是他联系各地菜商前来收购村里的莴苣。而今年,他对于门可罗雀的现象也感到无奈。

玄振秀说:“村民们现在非常尴尬:上上不去,下下不来。除了供求关系,品质也是影响销路的原因。”他说,在范镇一带莴苣种植规模大,且时间长,早已形成了大市场,仅仅那边就用不了。而且收购商大多是那边的,人家不会舍近求远,再到我们这里来收购。另外,因为种植经验不多,与人家相比,还是稍欠缺一些。“我们的莴苣品质、口感也不错,只是相对他们在个头上有所欠缺而已。这可能也影响销售。”

现在村民们特别着急,因为再过几天,莴苣就要开花了,到那时莴苣送人也没人要了。“莴苣是有季节性的,到冬至变冷就会停止生长,然后开花。如果再没有人来收,我们的付出真要打水漂了,莴苣真要烂地里了。”玄振秀说。

在此,记者希望市民们能伸出援手,帮村民卖一些,或提供销路。也希望广大爱心商家,能收购一些,让辛苦的农民们渡过这个难关。热心市民可拨打0634-8834507咨询。

记者 刘华 孙菲菲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城区第2期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开班

莱城区第2期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开班10月29日上午,莱城区第2期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在市委党校莱城区分校开班,来自区直各部门单位、...[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01

莱芜李胜华等4人入选省级“非遗”传承人名单

莱芜李胜华等4人入选省级“非遗”传承人名单10月18日,省文化厅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入选名单。莱芜民间文...[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1

莱芜市新增利和庄园等3家国家AAA级景区

10月25日,莱芜市2018年AAA级景区授牌仪式在高新区利和庄园举行,全市新增利和庄园、笔架山景区、雪野湖休闲渔业公园等3家国家AAA级景区。[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1
莱芜奇石绽放产业奇葩

莱芜奇石绽放产业奇葩

莱芜奇石绽放产业奇葩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文化生活的追求越来越丰富,我市观赏石文化产业逐渐壮大起来,从石...[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31

“紫色花海 ” 绽放山水之城

绽放山水之城15日至19日,省直及六市26家主要新闻单位的46名青年编辑记者走进革命老区临朐,实地采访体验生活,亲身感受临朐改革开放40周年发...[详细]
鲁中晨刊 2018-10-31

老旧小区楼牌号盼“美颜”

老旧小区楼牌号盼“美颜”小区楼牌号不仅为往来人员提供便利,更是小区整体形象的代表老旧小区楼牌号盼“美颜”​近日,新入行的外卖小哥王...[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10-31

“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娃做作业家长该扮演啥角色?

近日,网曝江西吉安井冈山经开区学校几名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关于家长批改作业的话题一直争议不断,老师、家长各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31
莱芜:取暖用上空气源热泵 节能又环保

莱芜:取暖用上空气源热泵 节能又环保

今年采暖季,山东继续推进清洁取暖,加快推进替代燃煤锅炉的“煤改电”工程。这几天,在莱芜不少居民家里,新的取暖设备改造完毕,将给他们...[详细]
齐鲁网 2018-10-30
鹏泉街道组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鹏泉街道组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鹏泉街道组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打扫庭院10月20日,一走进鹏泉街道敬老院,便听到了老人们的欢声笑语,原来是辖区的几个...[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30
“莱芜色彩”装扮全国市场

“莱芜色彩”装扮全国市场

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将产品卖进了千家万户。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这家企业经过7年的发展,从默默无闻的天猫小店,逐步发展为化妆品行业单品销售...[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30

钢城区举办市级以上示范园“园园行”活动

10月24日,钢城区组织举行市级以上示范园“园园行”活动,旨在进一步展现全区幼儿园办园水平、管理特色和亮点。活动共有区直幼儿园园长等30...[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30

青草河畔“跳蚤市场”好热闹 200余名小学生集体“练摊”

10月28日上午,由山东涌金物业有限公司、大众网莱芜频道、青草河商业街招商运营中心联合主办的——莱芜第二届“跳蚤市场”在青草河儿童欢乐...[详细]
大众网 2018-10-29

“讲好中国故事·第三届齐鲁故事大赛”完美落幕

“讲好中国故事·第三届齐鲁故事大赛”完美落幕10月27日,“讲好中国故事·第三届齐鲁故事大赛”决赛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演播厅成功举办。此...[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