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垃圾桶里的新动能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11-30 15:36:11

“零排放”背后的科技分量

餐厨垃圾处理过程中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和烟气达标排放,经过“三相分离”后,废渣可发电,油脂可制造生物柴油

走进光大环保能源餐厨垃圾项目大楼,透过参观走廊的钢化玻璃,即可看到正在运行的整套垃圾处理设备。走廊的尽头是主控室,墙壁大屏幕上显示着每个处理环节的实时监控录像,屏幕的正前方是控制台,通过这里工作人员即可操控整套设备运行。

餐厨垃圾在堆放过程中会发酵散发出异味,对周边空气质量产生影响。对此,企业有它的锦囊妙计。为了防止异味扩散,垃圾仓会一直处于负压状态,垃圾产生的臭气通过收集管道经引风机送入炉膛,为垃圾焚烧送风供氧,实现对臭气有效的处理。产生的废水经过处理,会作为循环冷却水和喷淋用水,完全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餐厨垃圾经过处理后产生的废渣,在焚烧过程会产生大量的烟气,如粉尘、氮氧化物、酸性气体,特别是会产生二恶英等强烈致癌物质。为了减少排放,他们采用了国内领先的烟气净化处理工艺,通过炉内脱氮,半干法脱硫和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等过程进行处理,切实做到达标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环保能源(莱芜)有限公司的餐厨垃圾与焚烧发电项目实现了协同处理,过去这一直是该领域的技术难题,目前他们也是国内领先水平。今年,岳远新还对生产环节进行了技术改良,使得油水渣分离得到更加纯净的分离,该技术目前已经申请到了发明专利,这无疑进一步巩固了他们的比较优势。“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把这种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了全部工作中,拿出了成果,见到了实效。”岳远新说。

撬动1500亿的新能源市场

餐厨垃圾80%以上是水分,15%左右是固体废渣,2%—5%是油脂。处理过程中,首先需要经过分拣、破碎、制浆筛分、沉砂、压滤,将油、水、固渣分离出来,这叫做“三相分离”。固渣进入垃圾仓焚烧发电,水相进入渗滤液处理车间,经过水处理工艺循环到车间内部循环使用,产生的油脂经过处理后,运往河北的金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制造生物柴油和增塑剂。这些生物柴油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添加到石化柴油当中。“我们每天处理100吨垃圾,可以提取2%的油脂来制作生物柴油和增塑剂。”岳远新说。

他告诉记者,生物柴油具有环保性能好、发动机启动性能好、燃料性能好,对经济可持续发展、推进能源替代、减轻环境压力、控制城市大气污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利用餐厨垃圾中的废弃油脂,转而加工成“绿色能源”,供给汽车发动机,具有良好的环保特性。据介绍,使用生物柴油的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能够减少大约3成的二氧化硫和其他硫化物的排放,废气含量显著下降。无论是小型、轻型柴油机还是大型、重型柴油机或是拖拉机,燃烧生物柴油后碳氢化合物都减少55%—60%,颗粒物减少20%—50%,CO减少45%以上,多环芳烃减少75%—85%。随着餐厨垃圾处置的“三化”要求给市场带来了更多能动性和发展潜力未来,餐厨垃圾或将拉动1500亿的资本空间,在资源化利用层面获得显著提升。

不为经济效益 只为社会效益

今年5月24日,牛泉镇中心学校的100余名师生在牛泉镇领导的带领下,到光大环保能源(莱芜)有限公司参观了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焚烧发电的全过程。

“哇,这里好干净,就跟社区公园一样。”走进厂区,处处是绿化树、花卉和喷泉,街道边绿草如茵,鲜花盛开,让学生和老师产生误入城市花园的错觉。他们纷纷留下赞美之词,表达对“花园式工厂”的第一感受。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小朋友依次参观图文展示区、集中控制室、垃圾焚烧炉、先进的排放系统和垃圾仓控制室,了解完整的垃圾焚烧工作流程。广大师生通过聆听专家讲解,了解生活垃圾处理工序,学习循环经济知识,增强环保意识。

参观完毕,大家纷纷惊叹于“吃”进垃圾“吐”出电、“垃圾也能变宝贝”的科技的力量,同时也明白了垃圾分类对爱护环境的重要性,并表示从我做起,人人有责。

“垃圾分类意义重大,但必须从小培养才能养成习惯。”岳远新说。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在规划之初,就设计了展览厅和参观走廊,完全对社会公众开放。“餐厨垃圾设备运行成本高,现在我们是完全不盈利的。”

为了配合政府监督,在莱芜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电子屏幕上显示着莱芜20多家企业的实施监控画面,点开“光大环保能源项目”这一栏,各项排放数据和监控画面一一展示屏幕上。“运行之初,我们环保部门就与企业实现了在线联网和实时传输监控,并设立了电子公示牌,向社会公众公开披露,接受政府及社会公众的监督。”莱芜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餐厨垃圾项目的牵头单位,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负责全市餐厨废弃物的管理工作,组织建设了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和处置设施。“做好垃圾回收处理,前提是垃圾分类,希望市民行动起来,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为美丽莱芜作出贡献。”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细说”客运安全

“细说”客运安全

“细说”客运安全开发区大队民警在长途汽车站向客运驾驶人宣讲出行安全常识雨雪雾天当慢行,疲劳驾驶眼迷糊,应急车道不能占、你的远光会伤...[详细]
鲁中晨刊 2018-11-30
健身小广场“变身”普法大阵地

健身小广场“变身”普法大阵地

健身小广场“变身”普法大阵地自开展“七五”普法以来,莱城区牛泉镇普法办以“法律七进”为载体,突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实现了镇域普法全...[详细]
鲁中晨刊 2018-11-30

“纪念章”冒充“纪念币” 市民被骗4.7万元

“纪念章”冒充“纪念币”。市民被骗4.7万元11月27日,在中国人民银行莱芜市支行货币金银币部门,家住高新区鹏泉街道办事处孝义的刘女士,...[详细]
鲁中晨刊 2018-11-30

注意!今日13时至16时城北片区将停水或降压

今日13时至16时城北片区将停水或降压。今日,记者从莱芜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13时至16时城北片区部分用户及泰钢等地将受到停水或降压影响。[详细]
鲁网 2018-11-30
莱芜这些水源地2019年1月1日起“危化车”禁行

莱芜这些水源地2019年1月1日起“危化车”禁行

11月28日晚,莱芜市公安局交通警支队正式发布《关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禁止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通行的通告》。通告自2019年1月1日零时起...[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我市1600多辆出租车换新顶灯

我市1600多辆出租车换新顶灯我市1600多辆出租车换新顶灯具有一键报警、GPS定位等功能。由莱芜金盾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具体实施。[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29

货车自燃

一辆大货车在凌晨自燃,火势很大,所幸驾驶员发现及时,无人员受伤。据介绍,接到报警后,民警火速赶往现场。[详细]
鲁中晨刊 2018-11-29

还是老套路,切勿轻信

还是老套路,切勿轻信有人上门推销燃气软管还是老套路,切勿轻信晨刊讯11月28日,读者徐慧女士致电本报,反映小区里有人上门推销高价燃气软...[详细]
鲁中晨刊 2018-11-29

雾都散了,高速咋还在封路?

雾都散了,高速咋还在封路。大雾有局部性特征,当周边路段均达到通行条件时高速公路才会开道晨刊讯近日以来,我市及周边地区又进入了冬季雾...[详细]
鲁中晨刊 2018-11-29

122“安全套餐”送给大货车驾驶人

122“安全套餐”送给大货车驾驶人晨刊讯11月26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深入泰山钢铁不锈钢厂南门外路段,向等待进厂运送钢材的大货...[详细]
鲁中晨刊 2018-11-29

"风清气正”吕盛旺国画作品展在莱芜市美术馆举办

由莱芜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展览—青年画家吕盛旺国画作品展,10月28号在莱芜市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将持续一...[详细]
齐鲁网 2018-11-28
反常!今冬菜价真的很“菜”

反常!今冬菜价真的很“菜”

11月27日,记者走访各商超及菜市场发现,今冬菜价大“跳水”,大葱、菜花等蔬菜卖出了“白菜价”,以前的“名贵”菜也大都在一元左右。在城...[详细]
莱芜发布客户端 2018-1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