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02-08 16:08:02

2月7日上午,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各级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方向、开拓奋进,努力开创新时代莱芜“三农”工作新局面。

市委书记王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张作平等市几大班子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王良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我市“三农”工作有基础、有特色、有经验、有品牌,取得了新的成绩。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各级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造性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王良强调,做好莱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战略地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王良指出,推动我市乡村振兴,重点要围绕让农业强起来,坚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积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围绕让农村美起来,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狠抓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倡树文明新风,打造美丽乡村的“莱芜样板”;要围绕让农民富起来,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对扶贫工作政治站位要高、方法措施要硬、落实责任要实、监督管理要严,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围绕让基础牢起来,发挥好党建工作的引领保障和推动作用,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牛鼻子,抓好“三农”工作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从严加强对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王良强调,各级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按照求实务实抓落实的要求,强化领导推进,坚持规划引领,加大投入保障,加强督导考核,不折不扣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梅建华主持会议并就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要大力实施产业升级工程,繁荣发展乡村经济。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突出特色化、品牌化、优质化、绿色化,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坚持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持续开展“农业科技展翅行动”,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加强载体建设,提高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水平,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搭建农业发展高位平台。加快推进产业融合,以发展田园综合体为抓手,突出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两大重点”,发展具有莱芜特色的“新六产”。抓好主体培育,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小农户对接大市场。要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聚力个体脱贫和区域解困两个重点,实施定向帮扶特困群众计划,做到“一户一案”、精准帮扶,瞄准偏远山区,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大力推进扶贫综合开发。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最大限度防止脱贫群众返贫。完善扶贫工作机制,落实市、区、镇(街道)及市各相关部门扶贫责任,推动形成大扶贫格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和回头看活动,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大力实施城乡融合工程,创造美好乡村生活。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和资源要素配置均衡化,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大力实施环境提升工程,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强化规划设计,聚焦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领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把农村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大力实施乡村治理工程,促进乡村安全稳定。坚持走乡村善治之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化提升村民自治,推进农村法治建设,重视发挥德治作用,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要大力实施体制改革工程,充分激发乡村活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抓好农业农村“放管服”改革,强化人才、资金等要素支撑,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印发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有关市领导传达了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并就下一步工作讲了意见。

(记者 武希刚)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农科院领导莱芜调研

中国农科院领导莱芜调研

8月2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钱永忠研究员一行,就莱芜生姜和大蒜生产、贮藏、加工等环节质量安全情况开展调...[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28

民盟莱芜市委举办参政议政培训班

8月23日,民盟莱芜市委举办2017年参政议政培训班。市政协副主席、民盟莱芜市委主委李兴实出席活动并讲话。[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25
市政协督查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整治

市政协督查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整治

8月15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刘静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督查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整治工作。每到一地,督查组都详细了解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和禁...[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16

莱芜开展嘶马河市级河长调研活动

8月3日,我市开展嘶马河市级河长调研活动。副市长张桂爱参加活动并讲话。[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04

莱芜市领导调研城市核心区增美项目

7月12日上午,副市长胡文朴带领市规划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体育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莱芜市城市核心区增美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对建...[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7-13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刘家义到省纪委机关调研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4月20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围绕“从严治党、廉洁从政”主...[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21

牢牢守住底线 确保安全发展

[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10

开展陈明利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

近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良就深入学习陈明利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全力加强综治维稳 共建平安莱芜

全力加强综治维稳 共建平安莱芜

3月31日下午,莱芜市综治委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会上,莱芜市公安局通报了当前全市社会治安情况。会议还印发了《2017年全市综治暨平安莱芜...[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1
莱芜: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工作落实

莱芜: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工作落实

3月31日,莱芜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工作落实”为主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莱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于景涛主持学习研...[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1
莱芜市组织收看省政府安委会全体成员安全生产专题报告电视会议

莱芜市组织收看省政府安委会全体成员安全生产专题报告电视会议

3月31日上午,莱芜市组织收看省政府安委会全体成员安全生产专题报告电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