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环保局:抓住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07-12 14:29:07

7月2日,在山东新兴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忙碌。“三减”“三重”规定出台后,市环保局积极落实推进措施,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促进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记者 亓亭 摄)

7月2日,在山东新兴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忙碌。“三减”“三重”规定出台后,市环保局积极落实推进措施,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促进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记者 亓亭 摄)

7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的山东新兴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陈克任告诉记者:“通过市环保局的牵线搭桥,目前我们已经与莱钢、泰钢等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计划今后将在超低排放改造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山东新兴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过滤材料的节能环保产业企业,综合实力居全省同行业前列,年生产能力达到300万平方米真丝毡、30万条除尘布袋。陈克任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生产能力不断扩大,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现在企业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进一步扩大市场、提高品牌影响力。

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加快发展和培育的综合性战略新兴产业,也是我市加快推进的15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随着国家政策对环保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作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牵头推进单位,市环保局积极落实推进措施,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金孚瑞(莱芜)热能装备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以整装式集成冷热源机房为主要产品的节能环保设备生产企业,2016年、2017年两次荣获山东省创新技能金奖,5年实现产值10亿元。近年来,我市已经有一批像金孚瑞这样的节能环保企业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我市节能环保产业目前已经在节能与环保装备、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产品两大领域初步形成优势,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产业覆盖的技术领域不断拓宽,在水污染治理设备、空气污染治理设备、固废处理设备以及余热、废油、废渣的回收利用等方面,有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新产品、新项目,优化了我市的产业结构,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市节能环保企业主要涉及节能智能电机、整装式集成冷热源机房、除尘脱硫设备、滤材产品等领域。全市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共有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7年实现产值16.23亿元。”采访中,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市环保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十个一”工作推进机制要求,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目前,正积极与有关部门和企业对接,进一步完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将节能环保企业发展目标任务进行细分,分解落实到各区、各企业,建立工作台账,进行跟踪服务,逐步推进,确保措施早制定、目标早落实。同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强化节能环保产业招商和招才引智,争取早日列出清单目录手册,力争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实力强的创业项目,不断优化和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正依托山东风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电机生产,积极争取把位于深圳的研发中心和总部迁往莱芜。在节能环保产业平台建设方面,将进一步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一方面按照“大企业建中心、小企业搞联合”的原则,支持企业创建研发中心或技术联盟,一方面搭建产学研对接交流平台,引导企业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

随着国家对环保支持力度的不断增大和环保标准的日趋严格,节能环保产业面临难得的政策机遇。采访中,陈克任告诉记者,为抢抓机遇,公司将在与天津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改进工艺的同时,增加生产线,购置新设备,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市委“三减”规定出台以来,市环保局将其作为当前工作要务。作为转变作风、凝聚干劲、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贯穿于环保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增强执行规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新台阶注入了持久动力和活力。市环保局召开专题党组会进行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对照要求深入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今后,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把“三减”规定落到实处,凝心聚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环境保障。

★亮点展示

◎制定印发了《莱芜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1-6月份,我市大气四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同比分别改善42.9%、4.8%、5.6%和13.9%。

◎着力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扎实推进治污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境断面水质COD、氨氮均稳定达到省规定目标要求,氨氮和高锰酸盐指数呈逐年下降趋势。

◎在持续加大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力度的同时,完成全市九大行业在线监控排查联网工作,93个点位已全部安装在线并联网,对全市90个污染源在线点位进行视频监控。

干群“新”声

为认真贯彻市委落实“三减”、加快“三重”建设的工作部署,市环保局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保护环境,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一手抓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作为牵头部门,正从编制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强化产业招商、建设创新平台、筹备成立产业联盟等方面着手,研究加快产业发展的办法措施。在具体工作中,将围绕产业发展,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促进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市环保局局长杨荣泉

记者 吴健 编辑 崔绍磊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市经信委:加快推动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

转作风干实事抓落实的规定》出台后,市经信委全面落实“三减”规定精神,把工作精力集中到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上去,凝心聚力推动重点产业...[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12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公报。魏凯忠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05

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7月4日,市政协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及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静,党组成...[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05

中共莱芜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十...[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04
莱芜市纪委通报两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

莱芜市纪委通报两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

近日,莱芜市纪委通报两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莱芜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召开

6月25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重点、压实责任,推动...[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6

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来莱芜市调研

陈勇先后到莱城区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检察院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检察工作情况汇报。陈勇在讲话中指出,莱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6
莱芜3个村干部被市纪委通报!

莱芜3个村干部被市纪委通报!

近日,莱芜市纪委通报了高庄街道对仙门村党支部书记吴翠莲等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省林业厅领导来莱芜市调研

6月7日,省林业厅副厅长马福义一行来我市调研乡村振兴、林业改革与产业发展、生态文化村建设工作。马福义认为我市在深化林业改革、林业产业...[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8

莱芜市领导巡河调研河长制落实情况

6月7日下午,副市长、盘龙河市级河长胡文朴到盘龙河钢城区段和杨家横水库进行现场调研,检查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调研组一行分别在盘龙河钢...[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8

省考核组来莱芜市考核节能工作

6月6日-7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万良带领省政府节能目标现场考核组,来我市现场考核市政府2017年度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措施落...[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8

十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八次会议

6月5日,十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八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6

我市出台“人才新政20条”

为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近期,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