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发展标准经济:因"标准"跃上竞争制高点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李玉亮 亓亭

2017-01-05 10:33:01

1月3日,在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组装设备。

1月3日,在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组装设备。

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是集超低温空气源热泵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空气源热泵生产领域唯一在-25℃环境下无需启动电辅助的超低温空气能恒温系统的设备制造商。企业始终把“标准引领”建设放在首位,发起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5项,国际标准申报SAP、MES管理智能化系统,获批国家发改委行业唯一重点节能目录。

标准是自主创新的制高点,谁掌握了标准制定的话语权,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莱芜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标准经济作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以标准引领经济转型提升,走出了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转型之路。

创新引领经济转型提升理念 | 首次提出将标准由技术领域向经济领域拓展

莱芜市作为传统的钢铁工业城市,经济结构偏重,资源环境制约比较突出,经济转调发展压力很大。以什么样的理念、路径和工作抓手,加快推动莱芜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莱芜在新常态下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

2013年10月,莱芜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实施“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2014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莱芜市委书记王良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首次提出将标准由技术领域向经济领域拓展。他说:“发展标准经济就是以标准为核心,通过标准化活动规范市场经济行为,从而实现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经济形态和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标准经济,促进经济转型提升’是莱芜市经济转型的一项重要举措。”

随着“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的持续推进和“标准引领竞赛”的扎实深化,农业、工业、服务业、城乡建设与管理、对外贸易、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各个重点领域标准化迅速展开。自此,莱芜迈入了以标准引领经济转型提升的新时期。

围绕转型抓标准,抓好标准促转型。莱芜市在发展标准经济的进程中,从建立运行机制,完善标准体系入手,建立完善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工作推进体系,确保了标准经济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成立了全市“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领导小组,由莱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单位为成员,强力推进标准经济发展。各区(园区)、各有关部门分别建立相应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评比,共同推进“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贯彻落实。将标准经济发展纳入全市重点工作督查范围,纳入区镇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市直部门单位实绩考核,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凝聚起发展标准经济、助推转型升级的工作合力。

在政策扶持方面,莱芜市舍得拿出真金白银,出台了《莱芜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设立了“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奖励专项资金,总额达800万元,最高可奖励100万元,引导支持各行业、各企业瞄准国内外先进标准,积极开展“寻标、对标、提标、达标”活动,扎实深化“标准引领竞赛”,认真对照标准,严格执行标准,参与制定标准,争创一流标准,提高市场竞争力。

在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的同时,莱芜市在钢铁、机械、能源、纺织、建材、农产品、塑机等10个重点行业,选择了20家重点企业开展标准化推进试点工作。

1月3日,在嬴泰有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标准化养殖区,经理潘林香正在向工人讲解喂养技术。

1月3日,在嬴泰有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标准化养殖区,经理潘林香正在向工人讲解喂养技术。

嬴泰以“标准化”为支撑,积极引进推广现代农业新模式,在原有草莓、樱桃等农业基础上,引进国内外优良肉羊品种,形成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公司于2016年成立市肉羊产业联盟,并创新建立我市第一个国家级标准化肉绵羊养殖示范场,在国家《标准化养殖场》基础上制定联盟无公害养殖标准,目前存栏量4300余只,会员360余户。

标准引领趟向“深水区” | 标准化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

莱芜市是以钢铁为主导的工业城市,正处在推进十大重点产业振兴提升的关键阶段和攻坚时期。因此,以标准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始终是开展“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的重头戏和主战场。

为此,莱芜市在工业方面积极鼓励有条件的骨干企业建立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导或参与起草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积极打造“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的标准运作模式。目前,全市65家企业97个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共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2项、行业标准49项、地方标准56项,为实现由“莱芜制造”向“莱芜创造”、“莱芜标准”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另外在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现代商贸、中介服务、文化旅游等方面,制定了63项企业标准,2家企业承担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创建了5个山东省服务名牌,大幅提升了企业品质和综合影响力。

没有标准化,就没有新型城镇化,更不会有城乡一体化。自2015年莱芜市被确定为山东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就逐步建立了覆盖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各领域的标准体系,为城乡产业、文化、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城乡社会管理一体化方面,围绕城市管理的19个领域制定了105项具体标准,初步建立了城市管理标准体系,被确定为国家级城市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在城乡建设一体化方面,建立了以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为核心的建筑企业标准体系以及覆盖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标准监管评价体系。

在工作中,莱芜市还把标准作为突破外贸壁垒、提高市场话语权的利器,大力推进对外贸易标准化发展,鼓励引导农产品出口企业开展GAP、HACCP等国际体系认证。目前,莱芜市已有近40家企业获得GAP、HACCP认证,65家企业的97个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同时,加快建设“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数据库,重点收集与莱芜市优势产业有关的美国、日本、欧盟标准、技术法规与合格评定程序,加强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研究和评议,助力莱芜企业打破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

同时,莱芜市积极依靠标准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行政服务标准化方面,37个部门单位联合制定了《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实用手册》,搭建起以服务基础标准、质量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为主要内容、涵盖450项服务标准的行政服务标准体系,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成为山东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市之一。在公共服务标准化方面,把标准引领拓展到文教体卫、家政服务、公共安全、信访维稳等领域,进一步提升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在依法治市方面,全市1067个村(社区)均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来推进创城活动,在2015年全国100个地级提名城市测评中,莱芜市位列全省第2名、全国第10名。

另外,莱芜市在以标准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成绩卓然。实施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程,全市有38个村(社区)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村(社区)。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实施“四控两提一平台”工程,加强环境监察和监测标准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环保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全天候、全过程环保监测监控。

标准“垫高”核心竞争力 | 全市22家企业为主或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52项

“2016年以来,莱芜市把标准引领作为提高产品质量的根本途径和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在各重点行业和领域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效,涌现出了一大批工作亮点和典型。”莱芜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介绍。

2016年,莱芜市企业共主持或参与制定各类标准15项,其中,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6项、省地方标准3项。截至目前,全市22家企业为主或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52项、16家企业为主或参与制定行业标准49项、25家企业为主或参与制定地方标准56项。

 

皂看点一:莱钢集团是全国钢铁行业较早进行循环经济理论研究与实践的企业之一。在工作中,集团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下发了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发展规划,共制修订企业标准227项,其中基础标准2项,技术标准112项、管理标准47项、工作标准66项,并承担国家标准制定任务1项。

通过建立循环经济标准体系,莱钢固体废弃物得到了资源化处理和合理利用,与2010年相比,2011年—2015年累计增效约4亿元,平均年增效7500万元。

皂看点二:莱芜市城市管理局牵头编制了《莱芜市城市管理工作标准(试行)》,制定了考评指标体系,涉及市政基础设施、市容环境卫生、城区市场管理、城区交通秩序、建筑施工现场等13个领域的73项具体工作,采取“加分与减分相结合”“季度评价和年度评价相结合”“日常督办和重大事件落实相结合”等方式,对相关的14个部门单位进行细致、全面的监督考核,确保了城市管理工作的长效、高效开展。

《莱芜市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实施以来,莱芜市民自觉参与城市管理程度明显提高。2015年以来,该局共接到群众投诉举报2400件,意见建议类信息300余条,“自己城市自己爱、人民城市人民管”的浓厚氛围正在加快形成。

皂看点三:在汇金股份有限公司数控加工车间,每条生产线前面都有一块机加工生产管理板,上面清晰写着作业内容:启动机床1秒,加工零件自检、填写自检记录1分30秒,步行至工序台2秒……每个零部件加工时间、加工精度、加工优良率都有严格标准。目前,汇金将世界103项标准融入企业各个环节,同时,将国内269项标准提升了一个档次。

凭借过硬的产品标准,汇金公司牢牢掌握了市场话语权。“我们现在只为通用、雷诺、福特等世界500强客户群配套。”常务副总经理陶长兴说。

皂看点四:2016年12月28日,在山东威马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质检人员使用手持粗糙度仪逐根检测柱塞的粗糙度。当显示屏上出现数字“0.103”,才认定产品合格。这批产品是印尼一家石油公司订购的,而印尼石油公司的专家近日也将前来公司验收货物。

凭借对标准的坚持,威马从国内各大油田一直拓展到海外市场。在2015年颇为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威马泵业连续中标两大国际石油公司,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一倍。

皂看点五:“目前,北京市海淀区的3100户住户,用上了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空气能热泵’,告别煤炭后仍然可以过一个温暖的冬季。”2016年12月24日,山东阿尔普尔节能准备有限公司采访时质量中心总监王召兵介绍说。2016年北京市7个区集中部署开展了“煤改电”工程,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凭借“补气增焓”等系列技术,陆续赢得5个区、上亿元订单。

想参与北京煤改电工程的公司包括格力在内有近60家企业。能够抢滩北京市场的秘诀是什么?阿尔普尔人的答案是:标准。历经8年的技术研究和2年的考验,阿尔普尔的超低温空气源热泵系列技术大获成功,率先在国内和国际申请了发明专利并进行了标准研制,成功转化为标准,生产的空气源热泵可以在-25℃的低温环境下正常并节能运行。

无可比拟的节能环保标准优势,最终迎来了市场“井喷”。“公司2016年销售收入估计能达到3个亿,2017年预计达到7个亿,2018年再翻一番。届时,我们将真正用高标准打造起全国首家热能谷。”董事长吴卫平说。

“得标准者得天下”,通过发展标准经济,全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非钢产业占比由47.85%提高到60.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16.37%提高到21.22%,三次产业结构由7.0:57.8:35.2优化调整为7.8:50.5:41.7,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提供着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杨凡、庞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突击督查工地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

莱芜突击督查工地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

1月3日下午,莱芜市环境监察支队督察组对莱芜市部分建筑工地、加油站、企业进行了突击督查,发现企业均已按照要求做到限产60%,但仍有个别...[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05
共青团莱芜市委助力青年创业 汇聚青春扶贫力量

共青团莱芜市委助力青年创业 汇聚青春扶贫力量

2016年,共青团莱芜市委在支持帮助青年企业家做大做强的同时,引导他们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全力推进"青春扶贫一起莱"行动,为推动全市打赢脱...[详细]
齐鲁网 2017-01-05
莱芜召开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

莱芜召开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

12月30日上午,莱芜市委召开常委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代表对莱芜市委常委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确保莱...[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04
梅建华走访慰问莱芜财税金融部门干部职工

梅建华走访慰问莱芜财税金融部门干部职工

12月30日,莱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梅建华来到财税、金融部门,走访慰问工作一线干部职工,感谢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致以新年问候。[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04
莱芜市开展《山东省信访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

莱芜市开展《山东省信访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

12月30日,在《山东省信访条例》实施一周年到来之际,莱芜市开展了《山东省信访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日活动。莱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04
2016年莱芜十大新闻出炉

2016年莱芜十大新闻出炉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莱芜日报社、莱芜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2016年莱芜十大新闻,现予发布。[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04
强浓雾再度锁城  莱芜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强浓雾再度锁城 莱芜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2017年01月03日16时00分,莱芜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3日夜间到4日上午,莱芜市仍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强浓雾,部分地...[详细]
齐鲁网 2017-01-04
莱芜市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莱芜市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6年,莱芜市知识产权局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和服务力度,推动银企对接,全年新增专利权质押贷款三笔,贷款金额1900万元,同比增加1700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1-03
莱芜市开展元旦春节食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莱芜市开展元旦春节食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莱芜市盐务局、莱芜市公安局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莱芜市食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维护节日期间以及盐业体制改革过渡期的食盐市场秩序,严厉...[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03
元旦期间莱芜市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元旦期间莱芜市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元旦”期间,莱芜市各重点商贸企业开展了多种促销活动,有效拉动了销售增长,生活必需品市场供需平衡、价格基本稳定,莱芜市假日市场运行...[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03
莱芜:元旦客流平稳 三天发送乘客14.1万人次

莱芜:元旦客流平稳 三天发送乘客14.1万人次

元旦三天小长假,莱芜汽车站客流平稳有序。三天共发送旅客14.1万人次,其中长途发送1.1万人次,城乡公交发送旅客13万人次,节日期间增加18...[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03
莱芜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今日上演“雾锁全城”

莱芜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今日上演“雾锁全城”

根据莱芜市气象台消息,2017年1月3日05时45分,莱芜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上午大雾仍将持续,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17-01-03
莱芜开展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整治行动

莱芜开展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整治行动

为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广大群众“两节”期间饮食安全,莱芜市食安办研究确定,自2016年12月20日至2017年2月20日,在全...[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6-12-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