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市林业局大力开展“两增两提”植绿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波,庞军

2017-01-12 15:08:01

齐鲁网莱芜1月12号讯(记者庞军 莱芜台张波 )记者从莱芜市林业局了解到,2016年,莱芜市林业局大力开展“两增两提”行动,着力做好增绿文章,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一是抓好总体规划的组织实施。根据《山东省莱芜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4-2023)》,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区各部门单位,大力推进落实。截止2016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8%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3%以上,公众支持率、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各项主要创建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指标要求,为2017年申请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高标准推进造林绿化。开展三年大造林行动,大力实施荒山绿化、水系绿化、道路绿化、镇村绿化、平原绿化等绿化重点工程,完成新造林5.18万亩,占任务的129.5%。其中,高标准完成了莱芜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3000亩环城荒山绿化、退化林分修复1.06万亩、义务植树200万株,实施了6个绿化模范镇、300个绿化模范村的绿化美化,

三是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完成了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规划报批,正在建设莲花山省级森林公园,并启动了大崮山市级森林公园的规划建设,全市市级以上森林公园将达到8处。加强了雪野湖、大汶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新规划了3处市级湿地公园,我市湿地公园将达到9处。

四是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化。立足莱芜市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苗木花卉、林下经济等主导产业,新发展经济林基地1.1万亩,新建优质苗木基地0.515万亩,发展林下养殖基地0.8万亩,全市主要果品标准化生产程度达到63%。今年莱芜市参加了第六届山东省花卉博览会、第十三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两个展会,获4项金奖,5项银奖,5项铜奖。

五是全面展开生态文化宣传。中国绿色时报对莱芜市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情况连续两次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利用“莱芜创森”网站、微信短信等平台进行宣传,在莱芜日报开展“创森在行动”专栏,在莱芜电视台制作播放宣传片,开展了书画展、摄影展、知识竞赛和创建知识“五进”活动等,建设了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科普馆、西海公园观鸟文化园和吉山、马鞍山、龙山科普基地等一批生态文化基地,提高了群众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创城氛围日渐浓厚。

六是全力抓好森林防火。通过增招森林消防专业队员,购置背负式灭火机、摩托车,安装电子语音卡口,更新添置储备物资,提高了森林防火能力。省财政投资1000多万元的华山林场以水灭火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Mi-26TC等4架直升机经进驻省森林航空消防雪野基地,并举行了全省首次扑救森林火灾地空合成实战演练。国家林业局森林防火工程技术中心与莱芜市结成共建单位。一年来,全市没有发生大的火情,有力维护了生态安全。

七是扎实做好森林保护工作。开展了“保护青山”专项行动,查处违法占用林地等案件22起。全面完成了林地清查、野生动植物和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等基础性工作,开展了古树名木精准调查,全市现有古树名木29科43属53种共16758株均建档立卡、挂牌保护,在此基础上开展古树名木“三年保护行动”,今年重点抓好一级古树名木的保护复壮工作。切实加强松毛虫、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降到了2.1‰以下。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完成中幼龄林抚育10万亩。同时加强果品安全质量监管,依法保障食品安全。

八是不断深化林业改革。全面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在对4处国有林场进行全面调查、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莱芜市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目前已由市政府下发实施。继续抓好以林地林权流转、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等为重点的林权配套改革,新增林权抵押贷款2000万元,累计办理林权抵押贷款4.423亿元,有27万亩森林参加森林保险。林业合作社发展到215家,省级以上林业示范社达到11家。

九是不断加强林业科技创新。“薄壳核桃山地丰产栽培技术研究”和“中林系列杨树黑斑病防治应用技术研究”两项科技成果获莱芜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干旱瘠薄荒山针阔混交造林模式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获省林业科技成果奖;推广林业新技术10万亩;举办林业业校8期,果树管理技术短期培训班20余期,培训农民骨干1015人。

十是积极加强对上争取。多次邀请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领导到莱芜市检查指导工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赢得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积极加强对上资金争取,全年累计争取国家长防林工程、国家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等省级以上项目资金3898.5万元。

[责任编辑:杨凡、李应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农高区:全员上阵 全力以赴 创造基础设施建设的"农高速度"

为了又快又好的完成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莱芜农高区机关干部全员上阵,奋勇争先,以饱满的创业热情和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投入到农高区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莱芜市经济工作会议:出实招用硬招 促进转型提升

莱芜市经济工作会议:出实招用硬招 促进转型提升

莱芜市委书记王良指出,要牢固树立“大干小困难、小干大困难、不干最困难”“再大的困难也要上、最好的办法就是干”的理念和意志,努力在全...[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2
莱芜:细化措施 落实责任 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

莱芜:细化措施 落实责任 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

1月11日下午,莱芜市组织收看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安全生产...[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2
莱芜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王良讲话

莱芜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王良讲话

1月11日晚,莱芜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莱芜市贯彻落实意见。[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2
莱芜昨日发布霾黄色预警 未来三天持续“霾伏”

莱芜昨日发布霾黄色预警 未来三天持续“霾伏”

11日下午17时20分,莱芜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1日夜间到13日,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消除,莱芜市将出现中...[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莱芜召开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

莱芜召开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

1月10日,莱芜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决策部署,总结前段工作...[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1
莱芜市经济工作会议:牢牢把握和处理好“六个关系”

莱芜市经济工作会议:牢牢把握和处理好“六个关系”

在莱芜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王良指出,当前,各地之间新一轮更高水平竞争已经全面展开,百舸争流,慢进即退。实现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1
莱芜市经济工作会议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莱芜市经济工作会议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1月5日下午,莱芜市召开了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7年全市经济工作,全市各界引发强烈反响。[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1
10:30正在视频直播:“闪电新闻”客户端上线仪式

10:30正在视频直播:“闪电新闻”客户端上线仪式

“闪电新闻”客户端上线暨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新春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将于1月11日上午举行。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将进行视频直播。[详细]
齐鲁网 2017-01-11
莱芜:扎实做好

莱芜:扎实做好"四反对、四带头"大讨论活动

1月10日,莱芜市“四反对、四带头”大讨论活动调度会召开。莱芜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张作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1
莱芜维和烈士杨树朋被追记一等功

莱芜维和烈士杨树朋被追记一等功

近日,经陆军第20集团军党委研究决定,给维和英雄杨树朋烈士追记一等功。1月10日,杨树朋昔日的领导、战友们将立功喜报、奖章、证书以及奖...[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1
莱芜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莱芜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根据莱芜市环保局、莱芜市气象局《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报告》,莱芜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从1月10日22时起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详细]
莱芜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 2017-01-10
莱芜市人大传达学习全市经济工作会精神

莱芜市人大传达学习全市经济工作会精神

1月9日,莱芜市人大召开机关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莱芜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四反对、四带头”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