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良在莱芜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

2017-02-24 14:54:02

在莱芜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王 良

(2017年2月2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第十届莱芜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之后,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在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莱芜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抢抓机遇、转型提升、负重奋进、创新发展的五年。五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困难挑战,中共莱芜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从莱芜实际出发,不断完善和落实“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干事创业,谱写了莱芜改革发展稳定的新篇章。五年来,我市转调发展取得重要突破,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显着增强。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市上下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培育、标准引领、财税增收、节能环保、镇域提升等“七项竞赛”,大力推动十大产业振兴提升,突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强党建,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面临诸多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顽强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为民、无私奉献的结果。

过去的五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发展”、建设“五个莱芜”,主动谋事、认真干事、合力成事,政治协商有高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参政议政有广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深入开展“适应新常态、展示新形象、实现新作为、助推新发展”创建活动,不断加强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建设,健全规范“政协委员联络室”,在服务发展上唱出了“好声音”,在改善民生上增添了“好力量”,在民主监督上彰显了“好成效”,在自身建设上展现了“好形象”,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这一民主形式的生机与活力,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建言献策、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对全市政协五年来的工作,中共莱芜市委是充分肯定的,全市人民是满意的。这次政协换届,由于年龄和工作等原因,部分九届政协委员不再留任,部分领导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市政协领导职务。这些同志在任期间,讲政治、顾大局,重品行、做表率,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政协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中共莱芜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离开政协工作岗位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后五年,是莱芜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刚刚闭幕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战略措施,描绘了莱芜发展的宏伟蓝图。践行新理念,建设新莱芜,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是新一届中共莱芜市委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十届市政协履行职能的中心任务。实现宏伟奋斗目标,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需要人民政协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需要社会各界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需要全市上下团结协作、拼搏奋进、无私奉献,在全社会形成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职能作用,以新理念开创新局面,以新举措实现新目标,以新作为展示新风采,为建设新莱芜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下面,我代表中共莱芜市委,提几点建议和要求,与大家共勉和交流:

一要始终坚持坚定方向、自觉看齐,在思想政治建设上提高新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政治规矩,深刻认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共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不断增进政治认同,全面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积极引导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执行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共莱芜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保持与中共莱芜市委和市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真正做到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携手奋进。

二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改革发展上做出新贡献。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发展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聚焦决胜全面小康,聚力建设“五个莱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开创全市各项工作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要建诤言、献良策。紧紧围绕加快转调发展、深化济莱协作、落实改革举措、推进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咨询论证,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紧紧围绕产业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财政增收、园区发展、镇域突破、聚集人才、科技创新、标准引领等重点工作,提出有见地、可操作、能管用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环境保护、节能降耗、法治建设、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促进全市各项工作上水平。要勤协商、真监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把民主协商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组织开展更加灵活有效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不断提高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积极探索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和载体,聚焦重点产业振兴提升、城建重点工程、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等事关全市大局的要事实事,加强民主监督,提高监督实效。要勇担当、善作为。充分发挥各级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人脉资源富集等优势,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组织社会各界的优秀人才,领办创办企业,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主动加强对外联系交流合作,把莱芜美好前景和优良投资环境展示好,把市外高端人才、技术和项目引进来,助推市内优势产业和服务走出去,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

三要始终坚持情系民生、履职为民,在促进和谐稳定上实现新作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尽心竭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收入保障、教育医疗养老、征地拆迁安置等问题,多做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群众以理性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促进各有关方面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真心贴近群众,多听听老百姓的“心里话”,多看看老百姓的“身边事”,多算算老百姓的“生活账”,切实发挥好党委、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爱心救助、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要始终坚持开拓创新、提升能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和务实的举措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努力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这次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新班子要有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希望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会按照中共中央、中共山东省委和中共莱芜市委部署要求和政协章程规定,切实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加强廉洁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探索与新形势相适应的履职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要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工作优势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荣誉,不负重托,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树立新时期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要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要心系全局想大事、埋头苦干办实事、敢抓敢管解难事、团结协作干成事,深入抓好自身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活力型政协机关。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莱芜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支持各级政协组织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运用好、发挥好政协的独特优势,推动政协事业迈向更高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和沟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为政协工作开展提供便利条件,营造重视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和优良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

凝心聚力方成大业,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激情创业,锐意攻坚,扎实工作,不断谱写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加快建设“五个莱芜”、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凡、庞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市外贸实现首月开门红 出口增幅全省第一

莱芜市外贸实现首月开门红 出口增幅全省第一

记者从莱芜市商务局了解到,据海关统计,1月份,莱芜市进出口完成12.47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出口7亿元,增长54.5%,增幅居全省第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2-24
莱芜:2017年力争实现旅游消费总额增长13%

莱芜:2017年力争实现旅游消费总额增长13%

2016年,莱芜市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中成效显著,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单位,成功入选“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2017...[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莱芜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2月22日开幕

莱芜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2月22日开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莱芜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月23日上午在莱芜会展中心城信报告厅隆重开幕,将于2月25日闭幕。[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23
最新│莱芜2017年学生小饭桌公示名单

最新│莱芜2017年学生小饭桌公示名单

按照《山东省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现将2017年莱芜市学生小饭桌名单予以公示。如果以下学生小饭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请您...[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莱芜市将隆重纪念莱芜战役胜利70周年

莱芜市将隆重纪念莱芜战役胜利70周年

莱芜市将隆重纪念莱芜战役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将于2月份下旬全面启动。[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22
莱芜高速发布最新路况!收费站解除封闭 可限速通行

莱芜高速发布最新路况!收费站解除封闭 可限速通行

上午10时44分,莱芜支队辖区所有收费站解除封闭,恢复通行,限行两客一危车辆,通过路面信息板及电台、两微一端发布路况信息,引导群众合理...[详细]
莱芜高速交警 2017-02-22
“雪萝卜”如期而至 莱芜市周边高速全封闭

“雪萝卜”如期而至 莱芜市周边高速全封闭

在经过下午大部地区冰晶、雨夹雪的预热后,2月21日18时许,莱芜市终于迎来“雪萝卜”,一夜间莱芜市银装素裹。[详细]
齐鲁网 2017-02-22
“精致农业”的莱芜探索

“精致农业”的莱芜探索

近年来,莱芜市加快培植壮大黑蒜、山楂、茶叶、食用菌和中药材等特色新兴产业和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新兴产业从低端走向高端,提升农产品...[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21
莱芜市政府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莱芜市政府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月20日下午,莱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梅建华主持召开市政府全体会议,传达学习莱芜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研究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21
莱芜:坚决打赢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莱芜:坚决打赢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2月20日,山东省森林防火工作电视会议召开。莱芜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毕司东出席莱芜分会场会议并讲话。[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21
王良:践行新理念 建设新莱芜

王良:践行新理念 建设新莱芜

践行新理念 建设新莱芜 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王良在中国共产党莱芜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21
降温暴雪袭春来 莱芜市发布强降雪预报

降温暴雪袭春来 莱芜市发布强降雪预报

莱芜市气象台2017年2月20日16时发布强降雪预报。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21日下午到22日上午莱芜市将有一次大到暴雪天气过程。[详细]
齐鲁网 2017-02-21
关于中共莱芜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关于中共莱芜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莱芜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经过认真审议,批准王良同志代表中共莱芜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