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府工作报告》要点解读:绘就新蓝图 逐梦惟笃行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鹿振林

2017-03-01 16:56:03

在莱芜市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梅建华市长代表莱芜市政府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科学规划了今后五年莱芜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总体目标,提出了2017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

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传递出哪些发展信号,又将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提出哪些新举措呢?在此,对报告进行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诞生”

15000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渗透着“践行新理念、建设新莱芜”的铮铮之言。整个报告起草的过程,是一个发扬民主、倾听民声、集中民智的过程。

莱芜市政府对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梅建华市长亲自主持报告起草工作,对报告的指导思想、框架结构、重点内容和表述方法等,都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报告符合中央、山东省委、省政府和莱芜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符合莱芜发展需要,符合人民群众期盼。

为做好报告起草工作,通过“开门写报告”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50多条,大多数建议已经吸收到报告中。

1月19日,《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印发莱芜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建议。1月22日,梅建华市长带领莱芜市政府有关人员,分别到莱芜市人大、莱芜市政协召开座谈会,当面征求意见建议。起草组对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到报告中。

回首从起草、修改、征求意见、不断完善,到提请莱芜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经过了20余次修改完善。

过去五年 政府交出哪些成绩单

第十七届政府任职的五年,宏观形势严峻复杂,各项工作面临很大挑战。五年来,莱芜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牢牢把握“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利税、利润分别增长71%和18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1%和8.3%。

——十大重点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和税金同比增长9.9%和19.6%。全市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

——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被确定为全省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市。

——全市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3.8%。

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生产总值由612亿元增加到703亿元,年均增长8.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到53亿元,年均增长6.2%。

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到1248家,实现翻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增幅连续保持全省前列。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7%。

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三次产业比例由6.7:60.6:32.7调整为7.8:50.2:42,非钢产业增加值占比由44.3%提高到6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14%提高到21.4%。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2%。

培育驰名商标、着名商标和名牌产品78个、省长质量奖1个。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3.1%。

发展活力日益增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引进金融机构13家,发展地方金融组织20家,设立应急转贷、股权引导等发展基金,上市挂牌股权交易企业由1家增加到36家。

加快济莱协作区建设,五个“同城化”实现突破,山财大莱芜校区建成招生,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经贸往来。

城乡面貌显着变化

大力实施“四网”改造提升工程,新建改造城市道路50条,新增公园绿地326万平方米,城区集中供热和管道天然气普及率达到68%和76%。

拆迁改造城中村750万平方米,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验收。

建设改造农村公路1367公里,治理嬴汶河、通天河等河流14条,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38个。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06%和10.65%。

新增城镇就业10.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3万人,扶持自主创业2.4万人。

4.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完成镇镇通天然气、村村通校车、高龄老人补贴、儿童免费康复等50多件实事好事。

建设保障性住房2.6万套,改造农村危房6791户。

薄弱学校改造、农村校舍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得到缓解。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覆盖到全省地市。

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建立“四清单一平台”运行体系,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市、区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全部公开,审计监督实现全覆盖。

回首2016——“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

未来五年 发展蓝图这样描绘

总体要求

坚决落实中央、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方针政策,按照莱芜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践行新理念、建设新莱芜为主题,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工业立市、生态建市、创新兴市、质量强市战略,坚持不懈推动转调、深化协作、促进创新、构建和谐,加快建设实力莱芜、活力莱芜、魅力莱芜、生态莱芜、幸福莱芜,努力在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

主要目标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提前实现经济总量比2010年翻一番的经济增长目标,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地方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到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突破1100亿元和1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4000元和23000元。

发展前景

——奋力在五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围绕加快建设实力莱芜,努力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上实现重大突破。

——围绕加快建设活力莱芜,努力在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上实现重大突破。

——围绕加快建设魅力莱芜,努力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实现重大突破。

——围绕加快建设生态莱芜,努力在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上实现重大突破。

——围绕加快建设幸福莱芜,努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重大突破。

谋划2017——新一届政府工作扬帆起航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起步之年。新一届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提出以下工作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货物贸易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左右,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

吹响“加快发展”的集结号

今年,政府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突出抓好资源集聚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莱芜地域小、人口少,资源要素集聚力不强。要实现加快发展,各级干部必须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宾引客,吸引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资源要素向莱芜集聚,加快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贵在“精准”,要创新招引方式,由“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

精准对接产业链需求,推动“建链、补链、长链、强链”落到实处。精准确定招商对象,力争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项目。精准选择招商方式,广泛邀请央企鲁企、优秀民企走进莱芜,真诚欢迎莱芜籍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精准配置招商资源,整合资金、土地等政策资源,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80个以上,利用外资超过1亿美元,年内新上产业大项目150个以上,竣工投产100个以上。

招才引智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缺乏是造成我市创新活力不足的最大短板。当前,我市正处在创新引领、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必须抓住人才这个关键。

深入实施人才集聚工程,推进“5158”产业人才集聚工程和嬴牟产业领军人才计划,新引进高层次人才20名以上。完善技能人才荣誉制度,加快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完善创业创新支持政策体系,使人才在莱芜“名利双收”。

招宾引客

城市因人口集聚而兴旺,人口源源不断流入才能使城市发展充满活力。要大力吸引外地宾客到莱芜市旅游度假、参观考察、办会办展,进一步汇集人流、集聚人气、做旺商气。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吸引更多游客。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完善乡村旅游全域化发展的“莱芜模式”,力争全市旅游消费总额增长13%以上。

大力发展节会活动,吸引更多商客。积极承办各类体育赛事和综艺节目,广泛邀请宾客到莱芜办会办展,努力打造鲁中会议会展中心城市。

大力发展商贸流通,吸引更多购物客。改造提升传统商圈,积极引进特色商业综合体,促进实体店开展线上线下经营。

突出抓好转调发展 大力提升质量效益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靠资源消耗、规模扩张、要素投入推动发展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效益上来,加快实现增速向中高速转轨、发展方式向集约增长转型、经济结构向深度调整转变、发展动力向新动能转换。

产业优化升级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钢铁生产及深加工产业改造升级、产品换代、链条延伸、结构优化,推进整车制造、总成整机和关键零部件开发,围绕塑料机械、节水灌溉、专业装备等优势产业,打造莱芜装备制造品牌。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推进集成电路、智能仪器仪表等产品研发和电子信息设备集成制造,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生命健康产业园建设。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互联网+”促进产业跨界融合,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培育壮大服务型制造,推进农业“接二连三”。

园区提档升级

园区定位:促进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和集群发展。

园区设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运输、仓储等配套服务,建立研发、检验检测等公共平台,提升园区承载高端业态能力。

园区运营:创新园区运营管理模式,积极引入市场机制。

园区目标:各园区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市3-5个百分点,努力争创国家级园区。

企业做优做强

增实力:实施“扶大壮小”工程,重点扶持30家骨干企业、20家成长性强的企业、30个产业项目,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家。

促规范:完成改制企业35家,新增上市挂牌股权交易企业8家。

提效益:引导企业实施“管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强素质:实施百名企业家对标学习培训计划,营造尊重关爱企业家的社会环境。

标准引领和质量提升

大力推进标准经济,促进标准化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生态文明、消费升级、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深度融合。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积极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

加强品牌建设,叫响莱芜地标产品、莱芜制造、莱芜老字号,培育更多成长型单项冠军企业。

突出抓好改革创新 激发释放发展活力

当前,莱芜市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围绕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报告提出必须更好地发挥改革牵引作用、创新驱动作用和开放引领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深化改革增活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落后产能有序退出,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村社合作金融组织,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年内新增市级以上示范经营主体20家。

投融资改革。加快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抓好财金投资等投融资平台建设。

创新驱动增活力

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30家,新增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

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成果专利创造转化,力争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300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件以上。

开放协作增活力

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深入推进济莱协作,开工建设济莱城际铁路,推动旅游通道、快速路网、物流大道建设,支持山财大莱芜校区发展,加快建设千佛山医院莱芜院区、高新技术产业园。

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着力抓好六大出口基地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投资建厂、跨国经营。

突出抓好财税金融 服务经济社会建设

财税是地方发展的基础,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财税金融工作处于经济发展的前沿,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对发展成果的直接检验。报告提出必须提升当家理财水平,做大做优财政金融盘子,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

抓财税增收节支。加强财源建设,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税源监控机制。严格支出管理,市直党政机关公用经费在原定额标准基础上压减10%,挤出更多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和公共服务。

推动金融创新发展。引导银行加快产品创新,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新引进金融机构5家以上,强化对金融单位规模、风险、贡献率的考核。加强金融运行监测,加强对高额返利、网络形态、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风险的跟踪监测,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突出抓好城镇建设 努力打造宜居城市

莱芜虽小,但可以建设得更精致更精彩。我们要以小市大城的气魄,把城市当家庭,用心来经营,精细梳妆每一寸土地,精细管理每一个社区,着力建设精品城市。

塑造城市品质

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铺设消防管道6.4公里、污水管道3.4公里,改造主城区水表1.5万户,新增天然气用户2万户、集中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

实施环境提升工程。做好增亮文章,消除背街小巷等照明盲区,实现主干道装灯全覆盖;做好添绿文章,努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做好洁净文章,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年内80个村庄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

实施旧改工程。改造32个老旧小区84万平方米,拆迁改造城中村100万平方米。

精细管理城市

规划管理,实现主城区及各功能区核心区控规全覆盖。

执法管理,加强城管综合执法,增强城市管理效能。

智慧管理,加快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智慧公交、智慧社区、数字城管建设。

环境管理,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加强居民小区规范化管理。

水资源管理,争创全国节水型城市。

优化生态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要倍加呵护宝贵的山水资源,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展示河流清澈如镜、大地绿草如茵、山坡森林如屏、村庄风光如画的生态美景。

深化“蓝天行动”,确保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35%,优良率超过55%。开展“碧水行动”,加快实行“河长制”,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设施,加快治理城市黑臭水体,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实施“净土行动”,开展土壤污染调查、风险评估、治理修复,建设50个畜禽粪污处理利用示范点。

突出抓好民生保障 不断增进群众福祉

民生工作是本届政府关注的重点。新一届政府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美好愿景,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多办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使全市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脱贫攻坚

力争年内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就业创业

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万人,年内扶持自主创业5500人。

社会保障

社会保险,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社会保险全覆盖。

医疗保险,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实施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扩大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医院范围,启动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就医就地联网结算。

社会救助,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建立重度精神病人看护补贴制度,慈善救助1万人次以上。

社会养老,发展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建设改造4处中心敬老院。

住房保障,扩大租房补贴家庭规模,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211套,改造农村危房600户以上。

民生实事

今年,市政府将重点做好扶贫攻坚、教育投入、医疗保障、城市建设、社会服务、信息惠民、建设完善休闲场所、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丰富市民活动场所、保障群众食品安全等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市人民。

突出抓好社会建设 有力维护和谐稳定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不仅要抓好硬件设施建设,更要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社会事业

优先发展教育,完成14所学校“大班额”消控任务,建设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活动基地,新建改建幼儿园35所。

推进健康莱芜建设,完成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改造提升100所村级卫生室,人均基本公共卫生补助标准提高到50元。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60个村史展室,丰富市图书馆数字图书资源,扎实推进“乡村记忆”工程。

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建设体育健身工程65处、笼式足球场8处。

社会治理

深化城乡文明统筹共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务助理”制度,开展“十业百企法律服务行动”。实施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三年建设计划,推进城市社区“四社联动”。加快“三个市民化”进程,年内实现2.2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社会稳定

狠抓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推进食安工程,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强化平安莱芜建设,打好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抓好信访规范化建设,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覆盖。

打铁还需自身硬——新一届政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一届政府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恪尽职守,永不懈怠,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不忘初心,恪守为民之志

依法行政,坚守施政之要

担当作为,大兴实干之风

严字当头,践行清廉之道

梅建华市长在莱芜市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莱芜发展的美好蓝图,提出的发展目标振奋人心,制定的工作措施科学务实。我们相信,只要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就一定能够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莱芜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

[责任编辑:杨凡、庞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月飘雪!莱芜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三月飘雪!莱芜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2月28日14时30分,莱芜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17-03-01
山东省交通厅领导来莱芜调研

山东省交通厅领导来莱芜调研

2月28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其峰一行,来莱芜市调研滨莱高速莱芜至淄博西段改扩建有关工作。[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01
莱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莱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莱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17年2月25日在莱芜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01
新建济莱城铁项目首次环评公示

新建济莱城铁项目首次环评公示

新建济南至莱芜城际铁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进行首次信息公示,相关站点、线路也同时公布。根据公示,济莱城际铁路项目将在济南设济南东客站、...[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3-01
梅建华会见维达国际集团行政总裁

梅建华会见维达国际集团行政总裁

2月27日上午,莱芜市委副书记、莱芜市长梅建华在莱芜宾馆会见维达国际集团行政总裁麦焘一行。[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28
2016年莱芜市钢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

2016年莱芜市钢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16年莱芜市轻工业实现增加值39.82亿元,增长6.26%;重工业实现增加值246.99亿元,增长10.13%。主要行业中增长...[详细]
齐鲁网 2017-02-28
莱芜市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莱芜市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今年3月份是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月"。莱芜市文明办、团莱芜市委、莱芜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将联合组织开展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创城排头兵"...[详细]
齐鲁网 2017-02-28
王良在莱芜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王良在莱芜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王良在莱芜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27
莱芜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莱芜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莱芜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2-27
2017年莱芜市为民办十件实事出炉

2017年莱芜市为民办十件实事出炉

今年,莱芜市将继续坚持为民办实事制度,计划筹集资金16.4亿元,重点做好扶贫攻坚、教育投入、医疗保障、城市建设、社会服务、信息惠民、建...[详细]
齐鲁网 2017-02-27
一张图带你读懂莱芜市政府工作报告

一张图带你读懂莱芜市政府工作报告

2月24日上午9时,莱芜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会展中心泰钢凤凰剧院隆重开幕,代市长梅建华代表莱芜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2-27
王良当选莱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梅建华当选莱芜市长

王良当选莱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梅建华当选莱芜市长

2月26日上午,莱芜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王良为莱芜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梅建华为莱芜市长...[详细]
齐鲁网 2017-02-26
张作平当选莱芜市政协主席

张作平当选莱芜市政协主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莱芜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2月25日下午在莱芜会展中心城信国际报告厅胜利闭幕。张作平当选莱芜...[详细]
齐鲁网 2017-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