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一季度十大经济亮点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

2017-04-07 16:51:04

【编者按】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市党代会和“两会”的相继召开,如缕缕春风,吹进了全市人民群众的心中。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突出“践行新理念、建设新莱芜”主题,积极融入到加快建设“实力莱芜、活力莱芜、魅力莱芜、生态莱芜、幸福莱芜”的大潮中,一季度各项工作特别是经济工作亮点频现。现整理如下:

亮点一    全市经济工作吹响2017年经济工作号角    1月5日下午,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安排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   

【点评】经济工作会上,思路非常清晰,目标非常明确,任务亦非常艰巨。全市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突出“大抓工业”,加快产业振兴,出实招用硬招,促进转型提升,从而奋力开创莱芜经济发展新局面。

亮点二我市首个全额上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投产运行    2016年12月29日,随着10千伏希能线成功并网,口镇希格斯分布式光伏电站在灿烂的冬阳照耀下,发电曲线逐步上升,标志着莱芜首个全额上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山东希格斯新能源有限公司4兆瓦光伏项目是莱城区扶贫项目之一,属于全额上网项目,通过10千伏专线希能线接入110千伏工业园站,是目前我市单站容量最高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点评】莱芜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绿色能源,积极为“绿色用电”提供优质服务,累计引进、建设、并网各型清洁能源项目11个:5个光伏电站,2个分布式光伏电站,1个风电项目,2个水电项目,1个生物质能,总装机容量超过15万千瓦。杨庄供电所、寨里供电所的地源热泵投入使用,建成投运7座快充站、4座公交充电站,全省率先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大型充电站“零”突破,月度电动车充电量达58万千瓦时。同时,该公司积极服务新能源建设,分布式电源累计并网发电616户,容量11.05万千瓦。

亮点三我市赴北京开展投资合作    1月12日至13日,我市赴北京开展投资合作推介活动。在这次投资合作推介会上,共签约项目46个,其中,合同类项目22个,签约额70多亿元;协议类项目18个,签约额80多亿元;引进人才类项目6个。签约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及产学研合作等多个领域。   

【点评】赴京开展投资合作,是近年来我市走出去合作发展的一个缩影。我市区位交通优越,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能源资源、金融服务、人才支持、公共服务等要素保障完备,具有优良的创业和营商环境,孕育着无限商机。与外界开展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范围的合作交流,必将对我市加快转型升级、促进跨越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亮点四春节期间我市实现旅游消费5600万元    2017年春节假日,丰富多彩的贺年会活动、多项年节旅游措施的集中推出,激发了市民游客的出游热情,有效拉动了假日旅游消费。据统计,2017年春节假日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17.08万人次,同比增长11.44%,实现旅游消费5600万元,同比增长16.25%。

【点评】贺年会节庆氛围浓厚、乡村民俗活动亮点不断、新业态旅游拉动消费、社会消费红红火火……春节假日,我市旅游消费呈节节攀升的趋势,这不禁让人欣喜。这表明,和全国一样,我市居民的消费正在从单纯的物质向精神过渡,从节日期间大吃大喝开始转变为休闲旅游、文化消费,注重精神享受,从餐桌、麻将桌到庙会、影院、剧院,精神消费正在成为新风尚。

亮点五雪野旅游区养生休闲度假小镇入选山东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1月23日,省政府官网公布我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雪野旅游区养生休闲度假小镇等60个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点评】雪野旅游区养生休闲度假小镇入选山东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这是一个契机。雪野旅游区应充分利用莱芜发展全域旅游政策优势和自然山水资源优势,加快旅游景区的建设,丰富旅游活动的内涵,完善产业链和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实现旅游兴镇,推动产业升级,突出特色优势,带动镇域内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亮点六全市10大项目集中开工    2月13日上午,我市举行大项目建设集中开工奠基仪式。当日,全市集中开工奠基的项目共10个,计划总投资100.9亿元。据悉,集中开工的10个大项目,既有工业项目,也有服务业项目、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和农业生态观光旅游项目。其中,两个项目单体投资30亿元。   

【点评】大项目建设是优存量、强增量、扩总量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地抓招商、抓项目,着力提升项目建设的规模、质量和效益,对于优化我市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做大经济总量,增创发展优势,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亮点七我市外贸实现开门红    1月份,我市共实现进出口总值12.4亿元,比2016年增长23.1%。其中,出口7亿元,增长53.6%,高于全省出口增速16.4个百分点。   

【点评】纵观全市外贸表现,尽管我市外贸整体工作实现开门红,但进出口发展不平衡成为制约我市进出口整体增速的重要因素,进出口呈现两极分化,全市外贸工作仍面临严峻形势,必须大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激发全市外贸活力。

亮点八155家(户)文明诚信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表彰    3月14日,我市第三届文明诚信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举行。会上,155家(户)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到表彰。   

【点评】诚信是经济繁荣和文明进步的基石。企业谋求发展,必须加强诚信建设。企业讲诚信,也在于政府营造环境,既要严厉打击各种唯利是图、违规经营的行为,也要大力倡导各种诚信立业、文明经商的行为,引导商家自觉遵守市场秩序,让“文明诚信”之风越吹越强劲,形成全社会“共铸诚信”的浓厚氛围,让“诚信莱芜”成为响当当的城市品牌!

亮点九 我市召开科技创新和奖励大会   

3月20日上午,全市科技创新与奖励大会召开。会上,对2016年涌现的科技创新先进者进行表彰奖励,并动员全市上下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狠抓人才第一资源,努力在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为“践行新理念、建设新莱芜”提供有力支撑。会上还出台了《莱芜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创新能力培育扶持办法》等规定。   

【点评】创新是推动进步、激励变革的力量源泉。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必须要依靠科技创新,要以创新第一动力引领未来,以人才第一资源支撑发展。正如市委书记王良在会议上强调的那样,要高度重视人才、企业家和产业创新;着力提升人才境界、素质和待遇;用好各类载体、机构和资本;发挥标准、品牌和智慧的引领作用。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亮点十我市召开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3月30日,全市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对今年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作出新的部署。据悉,2017年将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各区、镇(街道)建设标准化美丽乡村的奖补;20个省定贫困村将“摘帽”。   

【点评】农业农村工作和扶贫开发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夯实基础,强化投入保障,狠抓责任落实,加强对“三农”工作和脱贫工作的领导,打好攻坚战和主动战,确保顺利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市编办:擦亮“精编优政”品牌

记者从4月6日召开的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继续在“放管服”改革上发力,统筹推进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职业资格、商事制度...[详细]
齐鲁网 2017-04-07

市环保局一天给4个大烟筒做体检

4月1日上午9点,伴随着市环保局监察支队二大队队长崔言平的一声“出发”,执法车队驶出环保局,直奔钢城区。[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7

莱芜汽车站发往泰安高铁班次增加

6日,记者从莱芜汽车站候车室看到莱芜至泰安高铁班次开通的牌子,部分乘客正排队候车,旅客反映,到泰安高铁的开通方便了乘客出行,在以前...[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7
长安村:项目建身边 贫困户家门口赚钱

长安村:项目建身边 贫困户家门口赚钱

“利和生态农业观光项目在我们村落地后,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高新区长安村支书刘杰说。在该项目的一期建设中,共流转长安村土地16...[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莱芜重拳出击治理违建 2018年底结束

莱芜重拳出击治理违建 2018年底结束

3月30日,记者从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动员大会上了解到,我市在全市深入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力争到2018年12月完成城市建成区既...[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莱芜供电公司:输电线路用上X射线探伤仪

莱芜供电公司:输电线路用上X射线探伤仪

3月24日,在220千伏莱孟I线停电检修工作现场,国网莱芜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正在使用X射线探伤仪,对输电线路进行无损检测。 [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莱芜将加大扶贫力度:精准扶贫 拔掉穷根

莱芜将加大扶贫力度:精准扶贫 拔掉穷根

3月31日,记者从全市人社系统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2017年,我市将持续加大就业促进、创业扶持、技能培训、人才服务、社会保险扶贫...[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莱芜新增羊里、张家洼、辛庄3个全国标杆社

4月1日,记者从当天召开的全市供销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供销社系统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扎实有力,2016年我市新增羊里、张家洼、...[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辛庄镇:采摘乡村游热起来

辛庄镇:采摘乡村游热起来

4月2日,在钢城区辛庄镇硕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来自各地的游客在大棚内采摘草莓。[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汶源街道黄花峪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汶源街道黄花峪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4月5日,记者在钢城区汶源街道黄花峪村看到,村庄环境整洁,一座座粉刷崭新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满山梨花盛开景色撩人。 [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茶业口镇积极做好徒步大赛准备工作

4月8日,“莱商银行”杯“徒步雪野 相约四季”2017全民徒步大赛第一季“古村迎春、全民徒步行”即将在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举行。 [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小葫芦创出大市场

小葫芦创出大市场

钢城区颜庄镇南下冶村同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爱停告诉记者,去年他发展了20亩的葫芦种植园,15000多个葫芦很快被抢购一空,收入近30万元。 ...[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智能节水灌溉技术见实效

智能节水灌溉技术见实效

4月5日,在钢城区辛庄镇蔡店村致远林果专业合作社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基地,技术员正指导农民了解灌溉设备。 [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