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快乐徒步!首季古村迎春赛成功举办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张群 张铭,郭延冉 ,张群

2017-04-10 18:25:04

 4月8日上午,由莱芜市体育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雪野旅游区管委会、莱芜报业传媒集团(莱芜日报社)联合主办的“莱商银行”杯“徒步雪野 相约四季”2017全民徒步大赛首季“古村迎春”赛在茶业口镇卧云铺景区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的2600余名参赛选手沿“一线五村”,欣赏古村风貌,体验乡村风情,尽情享受卧云铺的自然风光。   

比赛前夕,为了进一步提升莱芜、雪野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比赛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招宾引客”政策,通过齐鲁报业联盟在省内所有地市党报媒体发布报名启事。同时,在本季比赛中专门制定吸引外地选手的优惠条件,所有参赛的外地选手均可现场领取交通补贴50元,比赛现场还设置了外地选手接洽处。截至3月26日17时,共有来自济南、泰安、淄博、临沂、潍坊、枣庄等地市的200余名选手报名,创下了徒步大赛之最。   

本次活动全程10公里,选手们从古村中穿过,一边徒步一边体验乡村风情。经过近3个小时的比拼,几乎所有选手都坚持走到了终点。根据比赛规则设置,按有效成绩分别录取男子个人、女子个人前50名和团体组前10名(共150人),发放名次卡及价值50元奖品各1份;其他所有完成赛程的选手发放“勇士”完赛卡1枚。    全民徒步大赛开赛一年来,组委会紧紧聚焦大美、浪漫雪野,以“全民健身、文明旅游、健康莱芫”为主题,以全面提升雪野旅游文化新品牌、展示莱芜旅游文化新亮点、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新名片、加快莱芜经济新发展为目标,大力倡导“全民、环保、时尚、健康”理念,已成为近年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品牌最亮、效果最好的一项大型全民健身活动和品牌赛事,对于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宣传我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提升雪野旅游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加快推动“四个发展”、建设“五个莱芜”都正在和必将产生更加积极有效的影响。    对此次“徒步雪野 相约四季”2017全民徒步大赛活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提出明确要求。副市长郑德庆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他要求,全体参赛选手要发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友谊。通过本次活动,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掀起发展全民健身、打造健康莱芜、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的新高潮。

 

 古村,春景这边独好

 4月8日,“莱商银行”杯“徒步雪野相约四季”2017全民徒步大赛首季“古村迎春”赛在美丽的茶业口镇卧云铺景区拉开帷幕,来自市内外的2600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齐聚古村落,展开徒步之旅。

古村落里领略风土人情   

上午8时30分,随着发令员的一声枪响,徒步大赛正式开始。早上气温略低,但选手们依旧精神抖擞,热情不减。在比赛的队伍里,不少是夫妻档、朋友档、同事档,一同参赛。    本次比赛分男子组、女子组和团体组,全程10公里,赛程主要集中在“一线五村”景区,包括齐长城莱芜段黄石关-风门道关沿线的下法山、中法山、上法山、卧云铺和逯家岭五个村。沿途有古齐长城风门道关、黄石关遗址,“姜子牙封神台”霹雳尖,省革命教育圣地汪洋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孟姜女传说”,龙山森林公园,万亩樱桃园,悬崖古村落群等等。茶业口镇更是红色革命老区,著名的吉山战斗就发生在这里。这里的石屋特色鲜明,韵味十足,既展现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又形成了独特的石屋文化,民风民俗无不显现着历史的沧桑。    从古村中穿越而过,放眼望去,树木葱郁,小村如石头垒成的城堡。选手们在徒步中一边领略着古韵古色的人文建筑,一边体验着淳朴的民俗民情。很多徒步爱好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了比赛。

200余名外地选手参赛   

为了进一步提升莱芜、雪野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本次比赛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招宾引客”政策,通过齐鲁报业联盟在省内所有地市党报媒体发布报名启事。同时,在本季比赛中,专门制定吸引外地选手的优惠条件,所有参赛的外地选手均可现场领取交通补贴50元,共吸引了济南、泰安、淄博、临沂、潍坊、枣庄等地的200多名外地选手报名,创下了徒步大赛之最。    51岁的王绍杰是河南新乡人,这次特意赶来参赛,也是本次徒步大赛唯一一名来自省外的选手。他告诉记者:“你们莱芜举办的这次徒步大赛非常有莱芜特点,比赛地点都是在风景区,真正把旅游和体育结合到一起。今天参加的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最主要的是近距离感受到了莱芜的旅游文化。”

一路风景 一路收获   

美景尽收眼底,每个人都享受着徒步运动带来的快感。李振带着8岁的女儿徒步走在前进路上,“尽管走得有点累,但看到沿途有这么美丽的景观,竟然忘却了疲劳……”这些健身爱好者在徒步大赛中的真实感受,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热爱莱芜、建设莱芜的热情。    除了风景美丽外,在路边摆出的各色山货也吸引了很多选手的目光,灵芝,野山药,小米,土鸡蛋……吸引了众多比赛完的选手。他们被古村落的美景“牵绊”了脚步,不停拍照、合影。也有不少选手表示,平时工作压力大,参加徒步比赛,让他们的身心得到一次享受与放松,把自己调整得更好,迎接更多的挑战。不少选手感慨,这里的环境优美,即使没拿到好成绩,也可以好好旅游一番。

大赛小镜头泰莱三姐妹相聚茶业口

记者在跟车领队时发现,名单中3位女选手的名字十分相近,询问得知她们正是亲姐妹。大姐樊立凤跟丈夫李柱实特意从泰安赶来,是首次参加“徒步雪野 相约四季”全民徒步大赛,三姐樊立惠和小妹樊立菊则都是有经验的老选手。    “去年的四季比赛我都参与了,第四季还拿了女子组的第16名。”樊立菊翻出手机相册中名次卡的照片给记者看。她告诉记者,一家人都很热爱运动,大姐夫李柱实经常去爬泰山,还获得过泰安市市直机关登泰山比赛第二名;她的丈夫是名中学体育教师,夫妻俩每周都要去望夫山徒步。“三姐更厉害,去年参加‘房干度夏’赛时,刚打完化疗不久,全程坚持了下来。”樊立菊说。“生命在于运动,我现在每天坚持锻炼,身体恢复不错。”聊到病情,樊立惠没有回避,反而十分豁达,她脸上露出的阳光般的笑容深深震撼着记者。   

姐妹仨相聚在茶业口镇,还有一个缘由。小妹樊立菊是莱城汶阳法律服务所的一名律师,也是“百名律师包千村”行动中的一员,她担任茶业口镇桑科、上宅科等8个村的公益法律顾问,平时经常深入镇村为村民服务。“对茶业口镇很有感情,也很喜欢这边的风景,就约了大姐三姐一起来徒步。”樊立菊说。“沿线几个古村很有特色,欣赏莱芜美景的同时,我还不负众望拿了名次和奖品,可以说很有收获。”大姐夫李柱实幽默地说。返程路上,姐妹几个约好,下一季还要一起参赛。

窝窝头就菜饼子 真香!

 

在过去每一季徒步大赛中,富有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成为赛事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靓丽风景,本季也不例外。上午11点,绝大多数选手已经到达大赛终点卧云铺村。10公里跋涉过后,选手们体力消耗明显,浆豆腐、野韭花、柿饼等当地村民出售的各色食品成为宠儿。   

“自己攥的窝窝头,小米大米掺棒子面的,来几个尝尝?”听到叫卖声,饥肠辘辘的参赛选手将一个小摊围住,纷纷购买。“大娘,您这菜饼子怎么卖?”看到摊子旁的一包野菜饼,一位选手问道。“这是我自己带过来吃的,不嫌弃的话你们都尝尝。”热情的村民掰了菜饼子分给选手们吃。“窝窝头就菜饼子,真香!”几名选手一边满足地享用着这顿纯天然午餐,一边交口称赞。    除了煎饼、窝窝头、浆豆腐等即食食品,山鸡蛋、小米、荠菜等也备受选手喜爱。卧云铺村村民张兆城和老伴高万秀一早就在比赛终点附近把小摊摆好了,他从山上挖的蒲公英和苦菜卖得很好。老两口说,自从去年冬天村里新修的路通车了,节假日会有很多城里来的游客,村民们自家产的谷物、鸡蛋、时令蔬菜等很受欢迎。“真没想到我们这鸟都不嬎蛋的地方成了景点,引来这么多人,俺可高兴了。”张兆城乐呵呵地说。

我爱莱芜的山水和民风

□本报记者 时晔然    王绍杰,今年51岁,从440多公里外的河南新乡赶来,是本次徒步大赛唯一一名来自省外的选手。去年,通过莱芜当地的朋友介绍,他参加了第三季“香山赏秋”徒步大赛活动,那是他第一次来莱芜。“过去,在我的脑海中,莱芜布鞋、莱芜战役家喻户晓,去年第一次过来,莱芜的秀丽山水、淳朴民风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说。    河南新乡地势较为平坦,地形以平原为主,退休之后的王绍杰喜欢登山旅行。今年4月,当从朋友那里得知本次徒步大赛的消息时,他当即决定参加,而且提前一天驾车5个半小时从新乡赶到莱芜。“10公里的慢跑很有挑战性,但是我咬牙坚持下来了,感觉很有成就感,穿越古村落的那段路程,也让我感受到莱芜特有的民风民俗。”经历了上一次的徒步之后,王绍杰这次特意带了照相机,沿途的古树、青石路、石磨、石碾,卖煎饼的老农,被他一一记录下来。“这里的古村落依山而建,面河而立,鳞次栉比,造型古朴典雅,与我们河南农村的相比各有特色,我要拍下来让家里人看看。”王绍杰说。    在他看来,到莱芜参加比赛,一方面了为了强健体魄,陶冶情操;另一方面,与久别的老朋友叙叙旧,结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拓展了自己的交流圈。“享受比赛的过程比最终的结果更重要,莱芜有我的挚友,有我热爱的山水,下一届徒步大赛,我还要来。”他说。

莱芜让我回忆起乡愁

□本报记者 时晔然    50岁的刘红霞来自山东淄博,去年参加过一季徒步大赛,本届大赛她不仅自己参加,还带领11位同事前来参加。刘红霞从小热爱运动,如今虽然家里有车,但只要没有要紧的事情,她跟几个同事还是坚持每天徒步上下班,来回10多公里的路程,一坚持就是3年。“我是他们当中身体素质最好的,同事们觉得我不仅身子硬朗,性格也倔强,都叫我‘铁榔头’,这次徒步大赛我获得了女子组第十七名,在他们当中排名最靠前。”    刘红霞虽然是淄博人,老家却是莱芜的。“从小就听爷爷讲莱芜战役的英烈故事、在莱芜过年的习俗,这次看到卧云铺的古村落,看到青石古道勾起了我乡愁的回忆。”比赛过程中,刘红霞不禁放慢脚步,在大石碾子和磨台跟前与同事们合了影,然后转发到朋友圈里,引来十几位好友的点赞。“欣赏着美景,呼吸着大山里的新鲜空气,10公里的路程不知不觉就跑完了,感觉节奏好快,下次我还要带更多的朋友前来参赛,让他们也好好体会一下美丽的莱芜。”刘红霞说。

冠军访谈

女子组冠军田秀华体验全民健身的乐趣

本报记者 邹建明    当比赛开始50多分钟时,在终点处的工作人员远远看到在通往山顶的路上有一个矫健的身影走来。“大家准备好,女子组第一名来了!”这个身影就是此次比赛女子组冠军田秀华。    田秀华是莱钢运输部的一名操作工人,今年40岁。其实在2016年,田秀华就参加了“徒步雪野 相约四季”第四季“雪野越冬”赛事。当时,她是跟几个朋友一起报的团体赛,获得了第二名。今年的第一赛季,她选择报名参加女子个人赛。    说起与跑步结缘,还要从2013年开始。“当时有朋友跟我推荐‘咕咚’那个运动软件,我就下了一个,没事就跑着玩儿。”她说。每天早上是田秀华的跑步时间,根据实际情况,有时多有时少,多的时候十几公里,少的时候也得四五公里。2015年开始,她加入了一个跑步群,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有很多高手,他们都很厉害。跟他们学习,自己成绩也提高得很快。”她说。    对于“徒步雪野 相约四季”活动的举办,田秀华说:“活动办得很好,没有什么高门槛,只要年龄适合的人都可以参加,这才是全民健身的真实展现,这给很多市民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只要有时间,我会继续报名参加。”

男子组冠军娄俊领略美景 感受发展

本报记者 邹建明    时间定格在45分24秒,娄俊手持计步器冲过终点线,第一名!    第一次参加全民徒步大赛,第一名的成绩,21岁的娄俊喜出望外。“我是一名健身爱好者,没想到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谢谢大家,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走过终点线,娄俊边做着恢复动作边向记者说。    娄俊是一名互联网培训师,精通网络,“经过朋友介绍,我开始浏览莱芜新闻网关于全民徒步大赛的相关事情,并第一时间报名。我参加过很多次类似的活动,在家门口拿到冠军还是第一次,很高兴!”虽然年龄不大,但在健身团体里他已小有名气。参加过省运会选拔赛,所在群体“快乐跑吧”团队的活动次次不落,每次都名列前茅。    谈起2017首季比赛,娄俊说各方面都很满意,“路线非常好,在比赛的同时还欣赏了一线五村、卧云铺景区的美丽景色,享受到了咱们市里全域旅游的发展成果,真棒!”    娄俊来自“快乐跑吧”团队,本次“古村迎春”赛,团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家门口参赛,成绩是其次,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我想好了,今年所有的赛事我都要参加。”娄俊说。

团体组冠军5012号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

本报记者 邹建明    4月8日上午9:45,经过一个小时的拼搏,第一个5人团队手拉手跑向终点,现场响起了掌声和呼喊声。    他们是5012号团队,曾在2016年徒步大赛中获得过第二季、第三季冠军,第四季亚军。2017年徒步大赛的第一季比赛中,他们再次问鼎团队组冠军。“这次能拿冠军得益于我们的女将终于回归了。”队长于飞激动地告诉记者,女队员对团队比赛的影响非常大,虽然已经很久未能参赛,但女队员倪凤的发挥一如既往地稳定,这使整个团队的节奏非常合拍,这次更加体现出了团队的力量。    团队中的李健第一次参加徒步大赛,“虽然咱家门口的比赛是第一次参加,但经常去外地参赛,所以这次比赛也不算吃力。”李健表示,这次的跑道设计很独特,在比赛途中穿越村中的石板路,别有一番乐趣。    关于团队力量,孙其峰用两个字概括———上瘾。“当我们携手,一点点突破自己的极限,那种成就感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孙其峰说,“虽然大家都在莱钢上班,休息时间也不同步,但这几年一直是各自自觉到训练场训练,一到大赛,主动跟同事们调换上下班时间,一起上阵。”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一季度十大经济亮点

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突出“践行新理念、建设新莱芜”主题,积极融入到加快建设“实力莱芜、活力莱芜、魅力莱芜、生态莱芜、...[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7

市编办:擦亮“精编优政”品牌

记者从4月6日召开的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继续在“放管服”改革上发力,统筹推进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职业资格、商事制度...[详细]
齐鲁网 2017-04-07

市环保局一天给4个大烟筒做体检

4月1日上午9点,伴随着市环保局监察支队二大队队长崔言平的一声“出发”,执法车队驶出环保局,直奔钢城区。[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7

莱芜汽车站发往泰安高铁班次增加

6日,记者从莱芜汽车站候车室看到莱芜至泰安高铁班次开通的牌子,部分乘客正排队候车,旅客反映,到泰安高铁的开通方便了乘客出行,在以前...[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7
长安村:项目建身边 贫困户家门口赚钱

长安村:项目建身边 贫困户家门口赚钱

“利和生态农业观光项目在我们村落地后,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高新区长安村支书刘杰说。在该项目的一期建设中,共流转长安村土地16...[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莱芜重拳出击治理违建 2018年底结束

莱芜重拳出击治理违建 2018年底结束

3月30日,记者从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动员大会上了解到,我市在全市深入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力争到2018年12月完成城市建成区既...[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莱芜供电公司:输电线路用上X射线探伤仪

莱芜供电公司:输电线路用上X射线探伤仪

3月24日,在220千伏莱孟I线停电检修工作现场,国网莱芜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正在使用X射线探伤仪,对输电线路进行无损检测。 [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莱芜将加大扶贫力度:精准扶贫 拔掉穷根

莱芜将加大扶贫力度:精准扶贫 拔掉穷根

3月31日,记者从全市人社系统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2017年,我市将持续加大就业促进、创业扶持、技能培训、人才服务、社会保险扶贫...[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莱芜新增羊里、张家洼、辛庄3个全国标杆社

4月1日,记者从当天召开的全市供销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供销社系统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扎实有力,2016年我市新增羊里、张家洼、...[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辛庄镇:采摘乡村游热起来

辛庄镇:采摘乡村游热起来

4月2日,在钢城区辛庄镇硕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来自各地的游客在大棚内采摘草莓。[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汶源街道黄花峪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汶源街道黄花峪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4月5日,记者在钢城区汶源街道黄花峪村看到,村庄环境整洁,一座座粉刷崭新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满山梨花盛开景色撩人。 [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茶业口镇积极做好徒步大赛准备工作

4月8日,“莱商银行”杯“徒步雪野 相约四季”2017全民徒步大赛第一季“古村迎春、全民徒步行”即将在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举行。 [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小葫芦创出大市场

小葫芦创出大市场

钢城区颜庄镇南下冶村同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爱停告诉记者,去年他发展了20亩的葫芦种植园,15000多个葫芦很快被抢购一空,收入近30万元。 ...[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