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当心!药物也有保质期 喝酒服药或致死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

2017-04-18 14:07:04

生病吃药是再平常不过的,但这貌似平常的事,却包含着很多常识,药品使用不当,轻则贻误病情,重则有可能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下咱老百姓日常用药的8个误区,看看您做到正确用药了吗?

误区1:喝酒吃药“百无禁忌”

很多朋友不了解药物不能与酒精混搭,或者知道但不以为然。其实,不少抗生素与酒精同服可导致不良反应,轻则头晕、恶心,重者可致休克甚至死亡。此外,安眠药与酒精类饮料同服也易加重嗜睡、昏睡,严重者可造成呼吸抑制甚至死亡。

误区2:不懂新生儿慎用抗生素

不少朋友对新生儿慎用氯霉素等抗生素药物缺乏了解。专家指出,新生儿肝功能发育不全,若大剂量服用氯霉素类药物,未能及时排泄代谢,可蓄积体内引发严重的毒性反应。所以,家里有宝宝的家长,切不可盲目给宝宝使用抗生素哦!

误区3:药物减肥安全有效

网上一度流传吃二甲双胍能减肥,很多朋友对此深信不疑。其实,二甲双胍属降血糖药,服用后降血糖的同时确有减轻体重之效,但正常人过服可致乳酸中毒,轻则乏力、恶心、头昏,重者甚至可致意识障碍、深度昏迷。想减肥的朋友,还是应该控制饮食,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做运动,科学减肥。

误区4:用牛奶送服药物

有部分朋友在吃药时为了掩盖药物的苦味,喜欢用牛奶来送服药物,岂不知像土霉素、四环素之类的药物若与牛奶或乳制品同服,可与乳制品中的钙离子结合,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所以,为了确保药效,在没有特别说明的情况下,建议大家还是选用温开水送服药物。

误区5:服药时间

部分药品的说明书会要求“睡前服用”,这时候,部分朋友就误认为吃完药上床睡觉就行了,殊不知正确的方法是在睡前15至30分钟服用,服后还要稍做活动再上床休息。另外,“顿服”是指将一天的药量一次服下,这里的“顿”应当解释为“一顿”或“一次”,而不是一顿服用一次药。

误区6:药物的保存

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常常用硝酸甘油作“救命药”,但很多朋友不知道这种药开封后最好3~6个月内用完,否则药效会大打折扣,在关键时刻影响急救效果。其实不止是硝酸甘油,所有药品在说明书上都会标注储存方式,大家要按照要求存储,否则,药品的疗效也会大打折扣。

误区7:不知孕妇可否用抗生素

很多人不知道孕妇是否可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其实,孕期随意用药或有病坚决不用都可能危及母婴。比如链霉素可致胎儿听力和肾脏受损、四环素可致胎儿畸形,一般应禁用。若孕期出现感染,可用青霉素类等相对安全的抗生素,但须严遵医嘱,密切注意有无过敏反应。

误区8:不明非处方药分甲乙类

很多朋友知道药品有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之分,但是不少朋友不知道,非处方药还有甲类、乙类之分,还有很多朋友不知道哪一类更安全。其实,非处方药的包装、标签、说明书上均有其特有标识OTC(是英文OverTheCounter的缩写)。甲类的OTC标识为红色标记。乙类的OTC标识为绿色标识。两类药品相比较而言,乙类非处方药安全性更高,普通群众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自行判断购买,而甲类非处方药在购买时可适当咨询医师或者药师,然后再决定是否购买使用。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七旬老翁因为琐事撕扯 细心法官查明事实维权

日前,钢城法院审结一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件,判决被告祝某赔偿原告吴某医疗费、交通费等共计282.15元。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服...[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18
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棠花开待客来

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棠花开待客来

“一丛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4月14日,在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红崖村内的千亩海棠园里,仿佛置身海棠花海,一簇簇海棠花姣美剔透,迎...[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18
20名律师进驻法院坐班值班

20名律师进驻法院坐班值班

全市两级法院开展律师代理申诉工作,20名律师进驻法院坐班值班,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申诉信访矛盾中的作用———法院来了“律师团”。亓律师...[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18
发现违法咋处理?举报食药违法请拨12331

发现违法咋处理?举报食药违法请拨12331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遇到消费维权问题时,往往会想到并且拨打电话12315,但对12331却知之甚少。12331是食药监部门设立的一个便民投诉举报电...[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18
市人力资源市场:应届毕业生求职忙

市人力资源市场:应届毕业生求职忙

4月17日,在市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正在询问岗位信息。“眼看快毕业了,今天和朋友一起来招聘会看看。[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18

一季度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效果好

4月17日,记者从花园南路以西、长青街以南的天晟上府建筑工地经过看到,一辆刚刚冲洗过的渣土车缓缓驶出,门外四周绿油油的草坪毡格外显眼...[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18

逝者遗赠引纠纷 法官调解止干戈

将个人财产悉数变卖后,先给孙某的父母孙某某、吕某某汇去10万元,剩余财产,由吴乙(吴甲哥哥的孩子)、沈丙(吴甲姐姐的孩子)、吕丁(吕甲弟...[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18

一季度我市限额以上钢贸企业销售额增长48.8%

4月17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我市限额以上钢贸企业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完成销售额89.2亿元,同比增长48.8%,较2016年一季度增速提高58...[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18

我市开展农业综合开发林业项目检查

4月17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日前,市林业部门对全市农业综合开发林业项目进行检查。据了解,我市农业综合开发林业项目主要为钢城区2012...[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18

莱芜发现有异味食盐 市民务必谨慎购买

4月15日,记者从我市盐务局了解到,盐务局盐政执法人员在进行食盐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一种散发着臭味的河南宇鹰牌食用盐,数量多达8吨,请广...[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17
文艺演出送温暖 敬老院里笑声传

文艺演出送温暖 敬老院里笑声传

4月15日,市凤城乐艺术团、弘德艺术团联合走进经济开发区张家洼街道张家洼敬老院,为这里的老人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演员们分别上...[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17

实体经济振兴的“德州招数”

振兴实体经济,企业是主体。德州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工业经济发展稳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022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56家,形成4个千亿级...[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17

防风又防雷!莱芜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今天14时30分,莱芜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受对流云团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莱芜市将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并...[详细]
齐鲁网 2017-04-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