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在220个孩子中延伸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

2017-05-19 07:55:05

5月11日,莱芜市莱城区方下镇嘶马河村的一条连村公路上,一辆挖掘机正在将坑洼不平的路面挖开。穿着蓝色T恤、黑色休闲裤的亓飞正拿着铁锨锄土。看到记者,他拍了拍粘在裤腿的尘土,笑着说:“给乡亲们修修路,做点事我觉得有意义。”

这条连接嘶马河和安台子村的路很快就会变成平坦的沥青路,乡亲们出行更方便了。

修路助学,扶危济困,是亓飞25年来一直走的公益路。从1992年至今,他已经救助了69名孤儿,151名学生,是这220个孩子的“亓爸爸”。在“亓爸爸”的影响下,孩子们也正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爱心。

现任莱芜市顺和教育咨询公司总经理的李明宇是亓飞15年前资助的一个孩子。2002年,李明宇考入山东大学,却筹不起6000元学费,是亓飞资助他完成了大学学业。毕业后,这位“亓爸爸”还替他张罗了婚礼,从婚车、婚宴,到给新娘的礼金,都是“亓爸爸”出的钱。

在“亓爸爸”的影响下,李明宇开始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大学时,他义务给村里的孩子辅导功课,帮村委会打印文件材料。2012年自主创业后,他开始资助困难学生,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家庭,先后与15名困难学生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有40多人受到过他不同程度的资助。

朱妍婕是李明宇资助的一名大学生。2016年8月,李明宇从莱芜市团市委组织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中认识了准大学生朱研婕,并和她结成了对子,在资金上提供支持帮助,在精神上给予关怀鼓励。朱妍婕刚上大学时想家却不敢跟家里说,她就给李明宇发短信。李明宇开导她,帮助她尽快适应了大学生活。去年暑假,李明宇安排朱妍婕到自己的教育培训机构打工。

做好事善事成了李明宇生活中的习惯。今年1月22日,他从网上看到有三胞胎早产儿求助的消息,他马上捐了500元。3月19日,看到有个3岁孩子患了白血病,他又捐了100元。而为了帮助更多患了重病无力承担医疗费的家庭,他开始筹建亿心互助服务中心,免费为困难家庭筹集善款。目前,亿心筹的支付系统金融机构已经由网络金融部门审核通过。

像李明宇这样,爱的接力棒在220个孩子中传递。孩子们用不同方式来表达着这份爱心,或关心同学、帮助他人,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

家住菏泽市单县郭村镇魏楼村的王媛媛就是一个孝顺的好孩子。

2013年春天,亓飞去单县拜访朋友,听到王媛媛从小照顾高位截瘫的父亲的故事后,立刻决定去见见她。在见到媛媛的第一眼,亓飞就被眼前这个身材瘦小家务活却很熟练、生活贫困却带着笑容的女孩打动。王媛媛的父亲于2003年因车祸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幼小的她不仅要照顾父亲日常起居,还要为父亲导尿、擦洗身体。因为自己不能自理,媛媛的爸爸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临走时,亓飞拉着媛媛的手说:“孩子,我给你布置个任务,一定照顾好你爸,让他有朝一日能下地走路。”

媛媛时刻记着“亓爸爸”的嘱咐,更细心地照顾父亲。2014年10月,全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颁奖典礼上,亓飞和王媛媛分别获得先模人物榜的“爱星”和“孝星”称号。

现在媛媛已经读高二了,虽然两人身处异地,但每周都在电话里拉拉家常。亓飞把媛媛当成了亲生女儿,除了给她寄学费、生活费和生活学习用品外,每到假期还把媛媛接到自己家里来小住。让亓飞不曾料到的是,他照顾媛媛的这根爱心接力棒被同在单县创业的师姐陶月敏接了过来。

陶月敏和亓飞都是鲁菜泰斗颜景祥的弟子,在单县开一家酒店。听说了亓飞和媛媛的故事后,陶月敏也主动照顾起了媛媛的生活。除了平常看望外,假期里,陶月敏还为媛媛请辅导老师辅导功课,安排媛媛在自己酒店勤工俭学,以这样的方式让她补贴家用。

爱的接力棒就这样从亓飞手中传到220个孩子手中,传到身边的亲朋好友手中,传到更多善良的人手中。对于亓飞来说,这样的结果才是他最期待的。“善事不分大小,一句你好也是传递正能量。更多人来传递扩散爱,我们的社会才更温暖。”亓飞说。

■记者感言

凝聚积极向上的力量

□于向阳 朱虹

莱芜市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在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全市坚持“为民、靠民、惠民”导向,加强市民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管是文明测评还是移风易俗工作,莱芜市都走在了全省前列,为整个城市的发展树立了新风尚,凝聚了正能量,作出了新贡献。这期为读者呈现的《九任老总一张王牌》《爱在220个孩子中延伸》这两个故事,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莱芜市精神文明建设已成为市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遵循。从企业到个人,从城市到乡村,这股暖风向全社会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推动着一座城市精神文明的建设。

亮点展示

1

综合测算2015、2016两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成绩,莱芜市在省内地级提名城市排第二名,全国排第十四名,居全国第一方阵

2

2016年、2017年,王守东、陈明利连续荣获“齐鲁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3

2016年,雷锋车队获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国网莱芜供电公司“爱心365”情系老党员一团一帮项目获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4

2016年,全市共有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4人被评为“山东好人”。房公训入选“山东好人2016十大年度人物”,杨树朋家庭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6户家庭被评为“山东省文明家庭”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城市文明新风景

城市文明新风景

图为民警正在对等候公交车的市民进行劝导。一条条道路宽敞明亮、畅通无阻,一辆辆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有序驶进站台,一个个手拿小红旗、身穿红...[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19
提升节水意识 促进科学用水

提升节水意识 促进科学用水

5月16日,市供水排水管理处人员在市政府广场围绕“全面建设节水型城市,修复城市水生态”主题,向过往群众大力宣传科学用水知识。当日,供...[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19
莱芜市拘留所:“法制讲堂”经常化

莱芜市拘留所:“法制讲堂”经常化

今年以来,莱芜市拘留所持续组织开展“道德法制讲堂”活动,邀请市公安局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活动中,通过社会帮教丰富教育载体与...[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19
交警城区大队:集中整治保平安

交警城区大队:集中整治保平安

交警城区大队以压事故、保安全为主,对无证无牌农用三轮车和摩托车进行集中治理整顿,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交通安全系数和人民群众满意率...[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19

2.2万名贫困人口享受“扶贫特惠保”

5月17日上午,我市保险精准扶贫战略合作签署仪式在莱城区高庄街道石湾子村举行。根据签署协议,保险精准扶贫以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贫困人...[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19

莱芜两位公交驾驶员获荣誉称号

5月18日,记者从市公交公司了解到,在第四届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中,市公交公司两位驾驶员分获“节能明星”和“节能标兵”荣誉称号...[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19

畅交通促文明 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为了安全有效,志愿者应该站在非机动车道停止线处,不能到机动车道上。5月18日上午,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开展的市...[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19

残疾人免费参保可享15.58万元保额

5月10日,莱芜市开展“共享阳光、爱心助残”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计划,自今年开始为全市2.2万名残疾人每人免费购买一份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19

7家企业获省创新转型优胜企业

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公布第一批全省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优胜企业名单,莱芜市有7家企业榜上有名,分别是山东汇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众机械制造...[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19

25个网格细化城市管理争创文明城

5月12日,莱芜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奋战80天誓师大会,对2017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今年的文明城市测评包括3大板块、12...[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19

“国际博物馆日”参观历史文物 学习历史知识

5月18日,在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滨河小学部分师生来到市博物馆,参观历史文物展览,学习历史知识,了解家乡文化。据了解,今...[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19

奋战八十天 打赢攻坚战

5月16日上午,经济开发区召开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创则必成的信心、决战决胜的姿态、...[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19

莱芜不动产登记连连提速

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解决了业务审核环节的瓶颈问题,压缩部分业务的办结时限,不动产登记连连提速。自4月5日起,对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