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敬!高温下的一线劳动者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刘大伟 董婧

2017-07-13 12:30:07

7月12日,我市最高气温持续在35℃左右,在城发广场项目施工现场,施工工人冒着高温加紧施工赶进度,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工程建设。 (记者 张铭 摄)

14点30分地面上的测试结果。(记者 刘大伟 摄)   

民谚常言:热在三伏。夏日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但建筑工人还在挥汗如雨,环卫工人仍坚守在马路上,企业工人还在车间顶着高温工作……现代社会的有序运转,离不开每一个平凡人的坚守。对他们,整个社会都应该保持应有的关心关注--“热”!成了眼下最热的词语。这些天,连续35℃以上的高温天气,让许多人觉得很难熬,很多人手机微信朋友圈里也都流传着各种调侃天气炎热的小视频。但是有这样一群人,无论天气热成什么样,他们都要长时间待在高温下作业。

城发广场项目工地钢筋工赵修营

上午9点,在城发广场项目建筑工地现场,钢筋工赵修营正在机器前制作滚轧直螺纹接头加工,烈日下不时用脖子上的毛巾擦擦汗,黝黑发棕的皮肤显示出劳动者特有的本色,每加工完一根比大拇指还要粗的螺纹钢筋,赵修营还要将几十斤重的钢筋抬到下一道加工点。

“我们从6月份就调整了工作时间,中午11点以后到下午3点前一般不干活,人人都发了防暑药品,绿豆汤天天有,每隔一段时间还有西瓜吃。”赵修营说道。赵修营是枣庄人,今年50多岁,跟随中建八局转战各地十多年,在他看来,企业对安全高度重视,各项规章制度也比较健全。虽然这份工作很苦、很累,但交谈中他并没有任何怨言。

就在保安值班室的一个角落,记者见到桌子上放置了一大箱藿香正气水,旁边放着4麻袋绿豆,正在执勤的保安说:“项目方在防暑降温方面做得很好,你看6月份才买的10袋绿豆已经用去了6袋,藿香正气水也发了4箱,西瓜发了2次,还有冰糖和清凉油。”

据城发广场项目副经理王振国介绍,每年6月份到10月份,中建八局都会严格做好工人的防暑降温措施,工人居住房间配有空调或风扇,每到夏季都会免费发放防暑用品,保证工人们的施工安全。不同工种的工人还会根据情况随时调整工作时间,以避开高温作业。项目从6月20日开始调整了作休时间,发放防暑用品。不仅这个工地如此,城发和园项目、市委党校新迁址项目都是中建八局的工程,在防暑降温做法方面也是如此。

文化北路环卫工吕玉芹

上午11点,滚滚热浪让路上的行人行色匆匆。在文化北路,穿梭往来的汽车夹杂着汽笛声,给本就闷热的天气更添了一份浮躁,行走了没几步,记者身上就汗流浃背。而此时,头戴遮阳帽、披着汗巾,身穿橘红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吕玉芹正顶着烈日清扫着人行道,豆大的汗珠从她的额头和下巴一粒粒滑落。“夏天扫马路,哪有不流汗的。”她用衣袖擦了擦脸上的汗水,笑着指了指身上的装备说:“为了防晒,我每天都全副武装,戴帽子、穿长袖。”

吕玉芹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0多年了,目前负责文化北路市教育局路段周边的保洁工作,除正常的道路保洁外,还要负责道路两侧人行道、绿化带内杂物、垃圾的捡拾以及垃圾箱的清洁工作。吕玉芹说,她每天的工作从早上5点开始,天气再热,她都会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打扫干净。“这些年单位给我们发了防暑茶,从去年开始,七八九月还有100元的高温补贴,生活就这样,天再热熬一熬就过去了!”吕玉芹朴实的话语,令人心生感动。

高温三伏天,只是环卫工作中的特殊时期之一,一条毛巾、一个水杯,就是城市美容师的行头。在我们的城市里,还有很多像吕玉芹一样在高温下默默奉献的劳动者,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守护这个城市的舒适整洁。

泰山钢铁炼铁部炉前工

伊西方下午1点钟,一天之中最炎热的时刻,记者来到泰山钢铁炼铁部高炉一车间。进入车间,只见一个巨大的火炉置于中央,温度高得令人不敢靠近,旁边一个横放着的开口机。车间里机器轰鸣,噪音非常大,脚下的地面都散发着热量。在休息室里,记者见到了刚刚从生产一线下来的伊西方,头上的安全帽还散发着热气,脸庞也被火炉烤得红红的。

伊西方是高炉一车间炉前甲班的一名普通炉前工,40多岁的他在炉前已经工作了26个年头。伊西方所从事的炉前工作,就是在炉前进行开口上浆。他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面罩,包裹得严严实实,站在液压站操作台上操作开口机,确保铁口顺利打开。伊师傅告诉记者,夏天炉台作业区的平均温度在50度左右,铁水主沟的温度能达到70度。炉前工作正常是10人一组,但目前只有9人,因此实行四班三运转,每人每天工作8小时,大伙只能轮流吃饭、休息。伊师傅说:“最热的三伏天里,人站在发烫的炉台上,感觉整个人好像在‘蒸笼’里面一样,汗水不停流淌,衣服裤子湿透,唯一不能停的就是手中的活。”

铁花飞溅、铁流滚滚,一股股热浪夹杂着呛人的烟尘迎面扑鼻而来,虽然只是短短的采访,但高温已经让记者感到了难受。“每年这时候,公司会给我们发放高温补贴,还有防暑茶、绿豆汤、冰糕、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让我们防暑降温。”伊师傅说,“工作虽然辛苦,但时间长了习惯就好了,再难的工作都要有人做。”

如火的骄阳、炙热的空气、暴晒的马路……酷暑之下,建筑工人、环卫工人、钢铁工人无私无畏,敬业奉献,他们只是其中之一,还有许许多多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劳动者在坚守岗位。让我们向这些可亲可敬,奋战在自己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致敬!

7月12日,在文化北路,市雷锋车队队员们给正在工作的一线环卫工人送上解暑西瓜。 (记者 亓亭 摄)部门声音高温天气,这些事你得知道自5月30日至10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用人单位遵守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检查自7月12日起,今年长达40天的伏天就正式开始了。每当这个时候,户外工作时间是否进行人性化调整?高温津贴是否会发放?降温防暑措施到位了吗?这都是很多人关心关注的问题,尽管《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对职工高温津贴等早有规定,但受制于现实条件和各种因素,往往在执行和落实方面均存在不到位的问题。

不过,好消息来啦!7月12日,记者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获悉,我市自5月30日至10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用人单位遵守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检查工作。对发现用人单位违反相关规定的,要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理或处罚,并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的规定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据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科长耿建山介绍,今年5月份省人社厅专门下发文件《关于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监察执法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通知》,市人社局也专门研究,作了安排部署,近期将组织卫生、安监等部门,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和指导用人单位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工作时间管理制度和高温津贴支付办法,杜绝发生强迫劳动者高温天气工作现象。

相关链接什么是“三伏”?

“三伏”是指初伏、中伏和末伏,约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一段时间。夏至以后,虽然白天渐短,黑夜渐长,但是一天当中,白天还比黑夜长,每天地面吸收的热量仍比散发的多,近地面的温度也就一天比一天高。“三伏”过后,地面吸收的热量开始少于地面散发的热量,温度也就慢慢下降了。所以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一般出现在“三伏”.三伏天根据入伏先后的不同,有时为30天,有时为40天。今年三伏是40天。

今年年三伏时间表一伏(初伏) 7月12日--7月21日二伏(中伏) 7月22日--8月10日三伏(末伏) 8月11日--8月20日气象连线昨日入伏 “桑拿模式”开启户外测试5分钟时间,温湿度计显示地表温度49℃,空气湿度36%.同一时间在一间无空调的房间,温湿度计显示34℃,空气湿度54%.

12日起正式“入伏”,未来几天我市气温居高不下,多雷阵雨天气。

进入7月以来,我市气温普遍较高,特别是进入小暑节气后,高温迅速“抢占地盘”.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入伏”当天,我市最高温度34.8℃,空气湿度71%.在下午两点半,记者在办公楼前空地进行了测试,5分钟时间,温湿度计显示地表温度49℃,空气湿度36%.然而就在之前几分钟,在一间无空调的房间,温湿度计显示34℃,空气湿度54%.

从未来几天的气温预报上看,高温高湿的天气开始袭来,今夏“桑拿模式”已正式开启。我市14日会出现雷阵雨,天气会稍稍有些凉快。但降雨过后,天气将更加潮湿闷热,市民要做好防暑准备。

具体预报如下: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多云转阴有雷雨,南风3~4级,气温25~33℃。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阴有雷雨,南风3~4级,气温25~31℃。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阴有雷雨转多云,南风3~4级,气温24~32℃。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多云,南风3~4级,气温25~33℃。

短评“高温关怀”行胜于言

夏日炎炎,高温下工作的劳动者们值得尊敬。因为他们的付出,我们的城市整洁靓丽,生活顺畅便利,我们理应心怀感恩与敬意,用实际行动爱护高温下的劳动者。

通过采访,我们欣喜地看到,入夏以来我市相关单位和部门都采取了实实在在的举措。但是高温天气持续,落实“高温关怀”,就要真正把“高温权益”维护好、实现好。用人单位要体现对职工应有的尊重和关怀,尤其是对于那些需要员工在室外从事露天工作的行业来说,一定要从具体的工作流程编排、工作细则实施等方面,尽量多为员工们考虑。比如,科学安排劳动作业时间,避开最高温作业,在保证员工不被高温所伤的前提下,保证工作生产环节和经济效益不受影响。此外,有关部门单位要确保防暑降温措施落实到位,高温津贴及时足额发放,加大对高温条件下一切生产活动的监管调节与民生保障。

高温是一种气象现象,但更“烤验”着城市的文明水准。我们向高温工作者致敬,更应该自觉努力将这种敬意融入日常生活,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理解和体谅,不随手乱扔垃圾,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用实际行动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人都应当尽一份责任,给高温下的劳动者更多关怀,让城市文明更加彰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新甫社区开展督查活动

为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监管力度,切实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防范人群密集场所出现聚集性疫情,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新甫社区开展不定期督查...[详细]
鲁网 2022-04-24

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爱心企业捐物资 同心抗疫暖人心

4月24日上午,山东神盾保安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电信莱芜分公司为凤城街道捐赠防疫物资,此次共捐赠100套防护服、4000个医用外科口罩、矿泉水...[详细]
鲁网 2022-04-24

济南市钢城区:郅颂调研城市更新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4月23日,济南市钢城区委书记郅颂带队调研城市更新和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郅颂一行先后到南城子坡村拆迁现场、桲椤村安置区拆迁现场、大...[详细]
鲁网 2022-04-24

济南市莱芜区口镇街道开展禁止堂食联合大检查行动

近日,济南市莱芜区口镇街道经贸办、市场监管、执法中队、派出所等部门开展禁止堂食联合大检查行动。行动中,立即对辖区内餐饮单位堂食情况...[详细]
鲁网 2022-04-23

济南市莱芜区方下街道:加强门前五包管理 提高居民参与度

为持续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巩固门前五包长效管理机制,济南市莱芜区方下街道以”专班+网格”,推进落实门前五包宣传,加大辖区沿街商铺、居...[详细]
鲁网 2022-04-23

济南市钢城区组织收听收看省市区(县)联合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4月22日,省市区(县)联合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济南市钢城区设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区委书记郅颂,区委副书记、区长程学锋,区委...[详细]
鲁网 2022-04-23

济南市钢城区:放心!不断档不涨价,既充足又新鲜!24家企业保供粮油米面肉蛋菜!

4月21日一早,记者来到家家悦超市济南市钢城区城子坡店了解到,生活物资供应稳定、价格平稳、货源通畅。在家家悦超市城子坡店,一辆装有猪...[详细]
鲁网 2022-04-23

济南市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远程勘验”助力疫情防控和审批服务“两不误”

为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审批服务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济南市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优势,以线...[详细]
鲁网 2022-04-22

不负好春光 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唐王许村开启绿化工程

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有效提升村民良好的生活环境,济南市莱芜区寨里镇唐王许村注重绿化与美化相结合,开...[详细]
鲁网 2022-04-22

济南市莱芜区大王庄镇便民服务大厅:小窗口折射大民生

4月18日上午,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周美东、局长王文菲及相关科室同志到大王庄镇政府便民服务大厅调研并给予现场指导。大王庄镇便...[详细]
鲁网 2022-04-21

关于谨防以乡村振兴项目分红为名义实施诈骗的提醒

近期,经群众反映,发现有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乡村振兴项目补助资金拨付责任制实施办法》”虚假文件,建立有关...[详细]
鲁网 2022-04-20

紧急通知!莱芜公交所属公交线路暂时停运!

鲁网4月20日讯。4月20日,济南莱芜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通知,公司所属公交线路暂时停运(暂定3天),公交IC卡销售处、火车航空售票同...[详细]
鲁网 2022-04-20

因莱芜区实施静态管理,莱芜辖区所有高速口仅鲁A、鲁S车辆可正常通行

鲁网4月20日讯。4月20日16时,据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消息,因莱芜区实施静态管理,莱芜辖区所有高速口,除鲁A、鲁S车辆正常通行,其余车辆全部...[详细]
鲁网 2022-04-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