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好消息!莱芜城市建设将迎来大发展!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8-08 08:35:08

去年,莱芜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莱芜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立足打造省会副中心城市的战略地位,围绕推动“四个发展”、建设“五个莱芜”,依法规划建设管理城市。

完善城市路网

完善外环路系统,建设钢城-莱城-雪野旅游区快速通道,实施中心城区西部和北部片区道路建设,优化经济开发区道路交通条件。建设长兴路(长勺路至香山路),实施凤凰路北延、汇河大道东延工程,对长勺路(鲁中大街至汶河桥头)、凤城东大街(长勺路至大桥路)进行提升改造。到2020年主城区基本建成东西直达、南北畅通的方格状城市道路网。相继完成市区主次干道改造提升工程。

棚户区、城中村和城市危房改造任务

莱芜市人民政府在《关于开展“美丽城镇”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中的“城市更新工程”主要针对莱芜旧城改造、棚改等问题进行,“美丽城镇”建设行动城市更新工程将城边村、城市危房、建制镇区、采煤塌陷区纳入棚改范围,力争到2020年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城市危房改造任务。

建设公共停车设施

规划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城市公共停车场、路内停车位,配套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十三五”期间,试点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楼,在条件成熟区域合理利用城市广场、绿地等地下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库。

建设低碳出行设施

分期分批实施步行与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改造,因地制宜建设游步道、自行车道及必要的绿色通道服务设施和标示。逐步完善主城区公共自行车交通网络。

建设海绵城市

新建小区和建设项目严格按照海绵城市标准要求进行建设,抓好既有小区改造达标,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5%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标准。

实施城市绿化工程

“十三五”期间,对青草河(鲁中大街至大汶河段)、红土河(鹏泉大街至青草河段)、莲河(北坦路至峪溪湿地公园段)、大汶河(高新区段)进行河道综合整治,实施红土河景观建设、城西湿地公园和城区内小游园绿地建设,完成峪溪湿地公园、清泉公园、野生动植物园、生态植物园及雪野生态湿地建设。

水环境综合治理

继续推进汶河河道治理。到2020年,将城区外围大河及市区10条河道沟渠全部治理完成,完善河道防洪排涝、补源涵养及生态景观功能。建成区基本消灭黑臭水体。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逐步对龙潭大街、凤城大街、长兴路、嬴牟大街等部分路段进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改造,建设地下综合管廊30千米,探索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模式。

供排水设施建设

建设雪野-莱城输水管线,提升生活用水水质,到2020年底市区范围内实现供水企业抄表到户80%以上,2020年前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推动市区污水处理厂外迁,在方下建设规模15万吨/日的大型污水处理厂。2020年底初步形成城市排洪防涝工程体系,达到五十年一遇的城市防洪标准。

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2016年初步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理和收运体系,2017年底完成建设环保静脉产业园项目。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新建小区配套建设环卫基础设施。

供热燃气设施建设

2020年底,全市集中供热面积达到2000万㎡,基本完成直供到户和换热站整合改造工作。农村新型社区基本实现天然气村村通,全市天然气用户达到16万户。

健全公共服务设施

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打造城市社区一刻钟服务圈。2017年年底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新建学校应统一配套学生集中就餐场所,已建学校加快配套完善。2017年底,在城市消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空白点,市级图书馆文化馆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社区普遍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

强力推进城市雾霾治理,淘汰污染重、能耗高的落后产业和过剩产能。普及城市集中供热,2017年底前全面淘汰达不到超低排放标准要求的燃煤取暖锅炉。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五标准,增加天然气供应,严厉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2020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比2013年改善50%左右。

推进节能城市建设

城市新区全部按照绿色城区标准建设,新建工程全面执行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标准,推广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因地制宜推进地热能等新能源应用。

提升建设工程质量

切实治理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提高建筑抗震等级。2017年新建高层住宅实行全装修,2018年新建高层、小高层住宅淘汰毛坯房。积极稳妥推广钢结构建筑,提高建筑质量和结构安全水平,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要求强化规划实施管理,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创新城市智慧管理,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建设智慧城市、智慧社区。通过手机APP等构建智慧城市-数字城管信息平台,提高物业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扶贫出新招 残疾人贫困户炕头上挣钱还账

7月26日,钢城区汶源街道青冶行村村民陈现民的妻子桑庆美,从村塑编扶贫点抱着4把需要进行编织加工的靠背藤椅径直往家走。[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08
莱芜10项强化督查重点任务现场签订承诺书

莱芜10项强化督查重点任务现场签订承诺书

8月5日下午,由市环保局、市纪委(监察局)第四纪检组、市公安局工作人员组成的市环保督查三组,来到高新区督办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工作。[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07
莱芜市露天开采砂石矿山综合整治初显成效

莱芜市露天开采砂石矿山综合整治初显成效

全市纳入综合整治任务范围的54家露天开采砂石矿山中,确定关闭退出32家,意向升级改造21家[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07
莱芜给12家企业核发国家排污许可证

莱芜给12家企业核发国家排污许可证

8月3日,记者跟随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莱城发电厂进行执法检查,此次检查是继该厂取得首张具有全国统一编码的“一证式”排污许可证以来的...[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07
高温下的坚守:“一天喝十来斤水”

高温下的坚守:“一天喝十来斤水”

为加快城区大外环路工程项目建设,便捷公众出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西外环施工现场的工程人员正冒着高温酷暑,辛勤工作。[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05

莱芜市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1.77亿立方米

受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减弱后低压环流影响,自2日中午开始,我市又一次迎来降雨,3日下午,记者从市水文局了解到,此次降雨极其不均匀,...[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05
莱芜市区街头休闲座椅方便市民

莱芜市区街头休闲座椅方便市民

8月4日,在莱芜市区文化北路人行道边上,一位老人带着孩子在新安装的休闲座椅上休息。据了解,我市将在文化路、大桥路、龙潭大街和鲁中大街...[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05
创城!莱芜市民行动起来向“二手烟”说“不”

创城!莱芜市民行动起来向“二手烟”说“不”

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在我市公共场所大家经常能见到这类醒目提示语:公共场所,请勿吸烟。像莱芜宾馆、龙园宾馆等大型餐饮酒店都有禁烟标识,...[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04

莱芜:打赢“四个攻坚战” 杜绝重大事故

充分发挥“四站”作用,严格加强“四车”监管,集中查处四类违法行为,强力清除隐患,严格落实各项交通管理措施,确保实现“有效遏制道路交...[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04
莱芜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在形成

莱芜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在形成

7月28日,莱芜市高新区的山东昊宇车辆有限公司第二总装车间里,一批新能源汽车正在进行最后的组装工作。8月10日,组装调试完成后的车辆将由苏...[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8-03

莱芜“朝阳助学”助力低保家庭困难学子

8月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保障城乡低保家庭高考录取本科新生顺利入学,我市今年继续实施“朝阳助学”救助行动。[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03

莱芜市财政385万元支持文化惠民工程

8月1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市财政拨付资金385万元,支持今年为民办实事之一的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03
莱芜生源地助学贷款8月1日开始现场受理

莱芜生源地助学贷款8月1日开始现场受理

8月1日是莱芜市生源地助学贷款开始现场受理的第一天,记者在莱城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看到,前来办理助学贷款的家长和学生挤满了整个屋...[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