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小微企业亮相莱芜竞技台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

2017-08-18 10:51:08

日前,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的现场晋级赛在莱芜市开展。本次比赛共120家企业和团队参加,其中莱芜市10家企业参加。120家企业(团队)中新锐类企业95家,精英类企业18家、团队组7家。

“集装箱房屋是一种安全性高、高灵活性、适应性强的建筑形式,与传统房屋相比,减少施工用水量、混凝土损耗约60%,减少施工垃圾和装修垃圾约70%,节能约50%,并且减少了城市噪音污染和粉尘污染。”在山东省中小微企业竞技行动计划路演现场,山东希格斯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震介绍着参演项目,低碳智能可移动建筑集成技术,技术转化后的模式为跟随式宾馆,简约式建筑。

低碳移动房屋出笼记

2015年,周震去德国考察,在了解市场的过程中,他和团队发现,集装箱房屋在德国发展迅速,需求量大。但现有的集装箱房屋的研发水平不高,功能单一。“比如说,功能简单,只是一个睡觉场所,水的缺失不能保障基本生活条件、不能自供电限定了使用范围,内部多种功能的缺失降低了生活的舒适。我们就是做光伏、智能控制的企业,完全有能力对建筑进行再科研,优化居住环境。”回来后,研发团队迅速成立,太阳能、水、电、集成、联动等多个方向的研究逐一铺开。

一次国内的考察更增加公司科研团队研发的决心。2016年,公司组织去青海、西藏考察光伏发电项目。“去青海时,正赶上旅游旺季,宾馆根本订不上,并且受市场影响,房价虚高,环境也差。实在没办法,就住到了农户家里,晚上睡觉冻得厉害。”周震对那次考察记忆犹新。“我们为什么不把跟随式宾馆项目放到这里来呢?”大家一拍即合。在与当地旅游部门沟通时,管理部门的人员对他们的项目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西宁到青海湖至少两个小时的车程,青海湖附近没有居住的地方,很多游客感觉把时间浪费在了路上。如果有跟随式宾馆,这些问题就都解决了。”经过沟通,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

低碳智能可移动式建筑是在集装箱房屋尺寸和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低碳和智能控制技术。使建筑更适宜居住和办公,适应性更强、应用范围更广。建筑减少了对能源的需求,充分吸收自然资源为建筑所用,同时增加建筑智能化,满足建筑的个性化设计要求。“目前研发已经完成,房屋的设计是关键,光伏发电、储能技术是优势,同时,具有良好的水处理能力,将收集的雨水分两级处理,一级处理后可以洗澡、洗衣服,二级处理后可以达到饮用标准。经过研发我们还把智能家居和远程控制结合在一起,通过终端控制,就能实现远程操作。此外,安全设计我们也进行了重点突破,设计了3米红外预警,进入警戒范围,房屋会自动报警,更加安全。”研发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

“这个项目是公司2017年首要发展的项目。我们一直在做科研,反复优化,目前技术已经成熟。我们制定了两个市场发展方向,一个是进入景区,做跟随时宾馆,在旅游区集中放置。也可以根据景区客人的需求,放到你想住的地方;第二个是简约式住房,做订制化的建筑。让客户参与设计,按照客户要求预装。公司目前正在培养市场,今年11月份将正式走上市场。”周震说。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

现场晋级赛在莱芜市开赛

120家企业团队参与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的比赛

由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银监局、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莱芜市科技局承办的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的现场晋级赛日前在莱芜市开展。来自全省的12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团队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采用了“7分钟路演+3分钟答辩”的方式进行,经过两天半的紧张晋级,来自企业的新锐组、精英组以及团队组全部完成了比赛,现场晋级赛的结果已在省科技厅网站进行了社会公示。

索和是威海索通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这天,他和同事一起来到高创中心,参加了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现场晋级赛,通过路演和答辩,向在座的专家展现了他们公司的新技术。“能来参加这次现场晋级,内心很激动,答辩时有点紧张,就想着一口气把公司的新技术向专家组介绍明白。”索和一边平复着心情一边介绍着情况。利用钛合金技术净化油体,实现废油再利用的技术引起了专家组的兴趣,他们分别就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提问。“时间有点短,希望专家们能提更多的问题,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我们回去后立即开始改造、提升,让这项技术更具科技含量。”

作为这个领域的承办地市,来自莱芜市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也纷纷登台亮相,把各自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带到晋级赛现场。路演阶段,拥有海外研发、从业经历的希格斯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研发团队就让专家组眼前一亮。“这次我带来的是低碳智能可移动建筑集成技术。”公司董事长周震介绍。前期到德国考察,2016年开始运作,目前已开始订单生产。“技术的关键是做到了节能、环保,专家们对这项技术很感兴趣,评分也很高,很满意这次展示。”而来自山东威马泵业的无杆采油设备让专家们开了眼界,“不止在国内,我认为在国际上,这也是一项创举。”一名专家组成员兴奋地说。“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更好地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有了专家的认可与鼓励,我们会更快地推进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公司员工滕兴宝信心满满。

据了解,莱芜市将有28家企业团体参加8个领域的现场晋级赛。本次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比赛共120家企业和团队参加,其中莱芜市10家企业参加。120家企业(团队)中新锐类企业95家,精英类企业18家、团队组7家。近年来,莱芜市形成了以莱钢、泰钢为龙头,60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农高区等六大特色园区为载体,新型钢材及钢铁深加工、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及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特色高效农业等八大产业集群化发展格局。本次承担的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也是莱芜市目前重点发展产业之一。

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李传福介绍,“‘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是我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展示的重要舞台,围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由以往聚焦研发环节和组织科研活动,拓展为从研发到产业化应用的创新发展全链条,在为参加活动的企业团队提供普惠性政策落实、创投机构推荐、对接交流平台搭建等创新各环节服务的同时,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对企业获得创业资本投资或银行首笔贷款情况进行跟踪补助,对团队在我省注册企业转化参赛成果的情况进行跟踪并择优补助,创新服务机制,强化主动服务,更好发挥政府在新动能培育中的作用。”

专家点评

技术组评审专家山东建筑大学刁乃仁:参加本次大赛的项目亮点非常多,体现出了咱们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的热情。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的现场晋级在市科技局的精心组织下,进行得非常顺利,这次活动将有力地促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创新创业的力度。

创投组专家山东海右创投李铭:这次大赛涌现出了许多有投资价值的企业,通过路演和答辩,我们感受到了企业的发展力度,产品和技术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明显。部分企业仍在起步阶段,意识很好,创新性还需提高。

海泰戈壁创投总监 王川川:我们公司主要是做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本次大赛有很多亮点项目,专家的点评也很到位,帮我们做了很多的投资分析,通过听取,我们也与本次大赛上的相关低碳燃烧、光伏发电、石墨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企业进行了初步的沟通,希望达成进一步的合作。

集装箱房屋效果图

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部署,积极培育新动能,进一步推动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山东银监局、省知识产权局共同组织实施“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旨在加强对全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重点支持,培育新旧动能转换新的增长点。该计划将发挥政府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各类社会资源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和动力,力争“十三五”期间,在全省重点培育1万家创新能力强、高成长性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使之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生力量。

先进制造领域、新材料、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现代农业、海洋科技等8个技术领域现场晋级阶段活动将陆续在威海、济宁、莱芜、烟台、潍坊等5个市举行。进入本阶段的企业、创新团队将借助这个平台充分展示创新创业成就,各承办市将安排论坛沙龙、培训辅导、融资路演、银行授信、专业对接等系列活动,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和社会资本更好地结合,营造全省全社会关注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市金融机构存贷款双增长 增速位于全省第10位

上半年,莱芜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981.1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708.09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67.17亿元和35.89亿元。[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17
莱城地税分局巧抓“五联”强党建

莱城地税分局巧抓“五联”强党建

高庄所与省局机关服务中心共同开展党内生活。莱城地税分局高庄所开展党建共建“五联五共”活动,让省地税局机关服务中心支部接上地气,让基...[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17
莱芜市委副书记到偏远山区调研扶贫综合开发工作

莱芜市委副书记到偏远山区调研扶贫综合开发工作

8月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李兴钰到莱城区调研我市偏远山区扶贫综合开发工作,听取了各镇村的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视察了村级活动阵地、村容村...[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17
莱芜“国检窗”手机应用系统启用 服务进入掌上时代

莱芜“国检窗”手机应用系统启用 服务进入掌上时代

8月11日,记者从莱芜检验检疫局获悉,为方便进出口企业办理检验检疫业务,山东检验检疫局组织开发了“国检窗”手机应用系统,并定于8月14日...[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16
莱芜90支志愿服务队10000余人次累计服务2万余小时

莱芜90支志愿服务队10000余人次累计服务2万余小时

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协助交警指挥交通……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发挥带头作用,凝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正能量。[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16

莱芜全力破解“大班额”难题 9所学校加快建设

汶源学校一期工程投入使用,莲河学校初中部和二实小、实验中学后续建设已竣工。城内学校大班额问题是广大家长关注的问题,现在“大班额消控...[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16

莱芜督导散乱污关停取缔和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工作

8月14日、15日,副市长武树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莱城区、钢城区、高新区、雪野旅游区、经济开发区、农高区,就“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和...[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16
莱芜市食药监局公布14批次不合格食品

莱芜市食药监局公布14批次不合格食品

8月11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组织抽检食品流通环节的饼干、豆制品、酒、调味品、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水果制品、蔬...[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16

爱心涌动 莱芜6名准大学生获千元助学金

12日,莱芜市暖冬爱心公益服务队来到方下、寨里、牛泉等镇的6位贫困准大学生家中,为他们分别送上了1000元的生活费以及行李箱等物品,并表...[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15

莱芜市疾控中心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督导检查

为进一步做好莱芜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提高监测质量,8月9日上午,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市人民医院和鲁中矿业有限公司医院食源性疾病...[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15
莱城区用

莱城区用"1222"思路 月评安全生产"最差企业"

8月11日,记者从莱城区安监局了解到,自2017年2月起,莱城区安监局按照“1222”工作思路开始推行月评安全生产“最差企业”活动。[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15
莱芜加大市区造林力度 为城市添绿建生态家园

莱芜加大市区造林力度 为城市添绿建生态家园

据悉,连日来,我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城市栽植绿化工作,不断加大市区绿化造林力度,提升绿化效果,对市区主次干道、公园等绿化稀疏部位进行...[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14
G205和S234莱芜段穿城段即将改线

G205和S234莱芜段穿城段即将改线

8月9日,记者从G205和S234莱芜段穿城路段改线座谈会上了解到,为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化建设水平,我市决定开展G2...[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