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700亿元“金融活水”润企业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

2017-11-15 12:51:11

11月1日,在丰田节水灌溉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检测生产产品。

我市金融机构瞄准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700亿元“金融活水”润企业

11月1日,记者走进丰田节水器材项目车间,隆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在忙碌地赶制来自各地的订单。车间外,满满一车货品的订单已装车完毕,等待发货。“这个时候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订单一直都是这种状态,目前最急需赶制的一批订单来自我省及河南的上万件货品,现在我们是加班加点,争取按时交货!”莱芜丰田节水灌溉有限公司总经理白雪峰说。

作为首家入驻鲁中节水灌溉设备产业园的项目,丰田节水从2014年6月份开工建设自己的厂房,仅用100天时间就实现了投产达效,生产规模迅速膨胀。现在的丰田节水,产品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广泛应用于明利蔬菜、莲花山茶园等多家农业基地,对于推动我市农业规模经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带动作用。“要保证订单的工期,资金问题是关键。”白雪峰说,“我们对资金周期的需求很急,工行莱芜分行在部分资金扶持的基础上,今年又给公司放了220万元的贷款,有了资金做保证,我们才能加足马力高效完成订单。”

企业有资金需求,银行就想办法扶持。“前一段时间,我们由于急需购进一批货物,可是在资金上出现了困难,我们很快就在市里的一家银行拿到了500万元的贷款,这笔资金对我们来说太关键了,让我们在合适的时机拿到了需要的货物,节省了不少的成本。”山东万泽冷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崔锋说。

企业除了在资金周转上得到了我市银行的大力扶持,在项目落地上,同样有银行资金做后盾。

光大环保能源(莱芜)有限公司是我市第一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对莱芜电网的电源结构形成有益补充。

生活垃圾发电项目一落地,建设马上展开,到并网使用让人们感受到了“光大速度”。“其实项目能这么好开工实施和银行的资金支持是离不开的,去年,建行莱芜分行给我们授信了2.6亿元的项目贷款,今年2月份,我们在一期项目上使用了1.7亿元,这对我们项目建设无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光大环保能源(莱芜)有限公司企业财务科长齐亚红说。“从这个项目贷款开始立项一直到最后资金到位,建行莱芜分行的客户经理都一直全程帮我们跑手续,服务周到自然不必多说了。”齐亚红说。

不仅如此,对于存在困难的企业,我市也多方协调帮扶。

2012年9月27日,盖伊尔集团担保的某贸易公司和某冶金公司,因其公司经营不善,不能按期偿还贷款,两家公司的3500万元贷款只能由盖伊尔代为偿还。涉及贷款的几家银行来企业交流处理方案,一致表示坚决支持企业发展。代偿资金后为了让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银行给予降低利率及增加授信额度的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市领导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在企业现场召开现场会,帮助企业想办法、解难题。关键时候,莱商银行毅然伸出援助之手,通过“一单一议”业务于今年5月份及时对盖伊尔追加了2000万元银行授信,再加上市政府过桥资金的支持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26.89亿元,较年初增长8.14%,同比增长8.15%,同期多增21.94亿元。

其中多数资金瞄准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将信贷投放重点向新兴产业、现代农业、涉及民生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的企业倾斜。

金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力度持续加大

前三季度,我市各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金融运行保持健康稳定发展。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966.0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26.89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52.03亿元、54.69亿元,增长5.69%和8.14%。

从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全市各项贷款实现大幅增长。

截止到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26.89亿元,较年初增长8.14%,同比增长8.15%,同期多增21.94亿元;较上月增加20.11亿元,增幅为2.84%。

分币种看,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18.33亿元,比上月增长20亿元,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9亿美元;

分机构看,各金融机构贷款普遍增长,其中增加较多的机构分别是,莱商银行增加5.79亿元,工商银行增加4.88亿元,农信社增加3.72亿元,建设银行增加3.12亿元。

当前,我市信贷结构不断优化,对重点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极大,前三季度,全市重点行业贷款增加较多,重点行业企业信贷需求得到较好满足,截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单位经营性贷款余额391.36亿元,较年初增加31.78亿元,增速较各项贷款高0.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取得较快增长,9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245.6亿元,较年初增加9.21亿元,增长3.9%,增幅同比提高6.56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贷款余额12.87亿元,较年初增加9.73亿元,显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增强。

此外,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继续保持良好增速,截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6.75亿元,较年初增加27.99亿元,增长5.64%。涉农贷款余额为190.77亿元,较年初增加17.66亿元,增长17.19%,高于全部贷款增速9.05个百分点,显示金融对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大,小微企业和涉农领域贷款需求得到较好满足。

为了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我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我市连续出台多项文件,金融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7月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力度 打造制造业强市的指导意见》,提出18项具体措施,切实加大对我市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加强和改进对莱芜制造业强市建设的金融支持,推动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十大重点产业振兴提升。10月份,人行莱芜中支联合有关部门在全省创新出台《关于加大金融支持旅游业发展力度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的意见》,提出17项具体措施,引导金融机构抓住莱芜市旅游业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紧紧围绕莱芜市构建“1181”的全域旅游规划,合理调配金融资源,积极参与推动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在全面推进莱芜市旅游品牌城市建设中实现共建共享。

2017年以来,我市金融机构加大对新旧动能转换领域的支持,莱芜农商行在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上累计投放信贷资金3个多亿,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另一方面,抓住打造济莱协作区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银行与政府部门对接,积极跟进济莱城际铁路莱芜段项目、市医养一体化养老项目等66个大项目,适时进行资金支持。从行业投向看,今年以来,电力、建筑、租赁及商务服务业、金融业以及水利等公共设施管理行业贷款累计新增35.65亿元,占公司类贷款新增额的92.7%。

此外我市金融机构还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促进科创企业发展,缓解科创企业贷款困难,先后推出多款信贷产品,用以支持科技类产业企业的发展,推动全市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同时,积极支持科创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资产保理加财务保理相结合等担保方式,在避免企业因互保联保被拖累的同时,有效解决了新动能塑造阶段企业的资金需求。

评论

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

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了金融回归本源要求,提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从政策层面进一步夯实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基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金融领域的生动体现。

金融服务好实体经济,定位已经非常明确。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夯实根基并提升经济质量,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不二选择。从这个角度来说,不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的门槛与成本,让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不仅是做大做强经济“蛋糕”的根本选择,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由路径。可以说,只有回归本源,全心全意为实体经济服务,才能体现金融作为经济“血脉”的真正价值。

我们从相关数据中可以看到,前三季度全市各项贷款实现大幅增长,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26.89亿元,较年初增长8.14%,这是我市金融机构不遗余力支持实体经济的成果。

为促进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我市各级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把贯彻执行稳健货币政策、促进经济稳增长和转型升级的着力点放在优化信贷结构上,今年及时出台了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金融管理,引导金融机构着力加大对我市“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促进了各项贷款平稳增长。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业要转变方式、优化结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上规模、拼数量的外延式扩张老路已走到尽头,金融业要树立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的理念,转向内涵式发展。要下决心优化融资结构体系,打造能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的金融链。

要让实体经济“血脉”更通畅,还需要确保血液循环的每一个环节畅通无阻,才能够让新鲜营养的金融之血滋养经济之躯的每一个细胞。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城·变 全新名片 莱芜:引入第三方模拟测评

莱芜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主动引入了第三方测评机构,分别于2017年6月5日-12日、7月16日-23日、8月21日-25日,开展了三次模拟测评。[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15

莱芜市红十字会将近6万元药品捐给困难群众

11月8日,市红十字会联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石家庄以岭药业公司捐赠的10件莲花清瘟胶囊发放给我市部分困难群众。[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1-11

莱钢医院开展助产技术操作比赛

比赛项目为“平产接生”,包括“产前外阴消毒”、“自然分娩接生技术”、“产时新生儿护理”等几项内容。比赛结束后,医院产科副主任、副主...[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1-11

莱芜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莱芜供电公司党委在集体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又以支部的形式进行分组学习。[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1-11

安全走近莱芜“进城”农民工

雨雾天驾车骑车当慢行,进城务工莫“拼车”,莫搭乘三轮车、超员车……10月26日,山东莱芜交警支队城区大队民警深入长勺南路的劳务市场向“...[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30

莱芜市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10月25日,记者从全市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上了解到,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稳中增效的态势,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9

国家特蔬产业技术体系莱芜综合试验站揭牌

10月14日,由中国园艺学会、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主办,莱芜市政府承办的全国姜蒜葱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莱芜市召开。会上,国家特色蔬菜产业...[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0-28

莱芜“星期三查餐饮”进行时 两单位被下达监督意见书

26日,莱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星期三查餐饮”活动走进经济开发区,随机对博苑实验幼儿园食堂和八楼客啃蹄花厨房进行抽检。[详细]
大众网 2017-10-28

改造提升!莱芜文化路、长勺路、鲁中大街要变样

10月25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为建设精品城市,解决城市核心区交通拥挤,便于市民出行,我市拟对文化路、长勺路(鲁中大街至汶河大道段)、...[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0-28
莱芜在2017年高中数学联赛山东赛区中夺佳绩

莱芜在2017年高中数学联赛山东赛区中夺佳绩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7年第33届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山东赛区竞赛成绩揭晓,莱芜市学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据介绍,此次比赛中有...[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0-22

王良:感受最深的是“担当”二字

十九大代表、莱芜市委书记王良表示,通过研读报告,感受最深的是“担当”二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详细]
齐鲁网 2017-10-21
莱芜交警公布“10.3”酒驾人员名单三人

莱芜交警公布“10.3”酒驾人员名单三人

莱芜交警官方微博公布“10.3”酒驾人员名单共三人。[详细]
齐鲁网 2017-10-04

莱芜大桥北延双向8车道至南澳大桥

全长16公里的东海岸大道将于今年10月全线通车,而连接南澳大桥的莱芜大桥北延工程也加快建设中,首段432米将确保国庆节前完成施工,与东海...[详细]
莱芜新闻 2017-09-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