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市大病保险为居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11-25 11:27:11

今年年初,莱芜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实施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险待遇水平。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扩大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医院范围,启动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就医就地联网结算,积极推进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即时结算。

【亮点】

工伤住院半个月,自己仅花了260元

今年7月29日,在莱芜某工地,建筑工人马师傅再一次爬上了脚手架。此时,距离他上一次在工地干活已经过去三个多月。相比上一次爬脚手架时,他的心里多了几分踏实,这份踏实的来源,除了身上那扣得结结实实的安全绳,更多的是内心深处的安全感。

“俺们刚来时,工地上就给俺们交了工伤保险,那时候心想‘又用不上,省下这点钱,多给俺们发点工钱多好’。现在可不这么想了,要不是因为有保险,这回可就麻烦了。”马师傅说。今年年初,为了给上大学的儿子挣学费,马师傅来到建筑工地打工,可天有不测风云,刚干了没多久,他就不慎从脚手架上跌落,造成小腿受伤。意外发生后,施工方立刻将他送往医院,并垫付了两万元医药费。马师傅一听住院要花这么多钱,心中懊恼不已,这次打工不仅没赚到钱,反而还要搭钱,坚持只让包扎一下就出院。

“马师傅,你放心治疗就是,咱工地上早就给你买了工伤保险,这会儿已经联系了工伤鉴定委员会负责工伤鉴定的人,等认定了是工伤,这些住院治疗的费用就可以报销了。”施工方负责人的一句话让马师傅安下心来。

等工伤鉴定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来到医院核实了工伤发生的全过程,又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马师傅出了院,回家休养。刚能下地走,他就拿着工伤认证材料和住院发票到莱芜市医保处“算账”了。算了算,除去医院空调费、垃圾费等不予报销的费用,其他住院费用全部报销,这样一来,从住院到康复马师傅只需要自掏260元,马师傅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据了解,目前,莱芜建筑业在建项目工伤参保率已达到100%,像马师傅这样在施工过程中受伤住院的农民工,通过工伤保险报销,几乎不用自己担负什么费用,大大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可以说,100%的工伤参保率的实现,为莱芜建筑业的农民工们撑起了“保护伞”。

曹大爷进行医保结算  

一千八百公里外用上莱芜医保

今年,8月1日,伴随着键盘上回车键的一声轻响,曹大爷的医保卡终于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联网结算。曹大爷作为持有莱芜二代社保卡的患者,在贵州六盘水市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办理了医保报销手续。

曹大爷是莱芜市鲁中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今年七月份,在贵州的儿子家中探亲时突发脑梗。在办理住院时,莱芜尚无跨省异地就医的先例,曹大爷所持的莱芜医保卡在六盘水市的医院无用武之地。为了减轻患者的经济压力、避免往返奔波,六盘水首钢医院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络,经过贵州和山东两省的省级医保部门的统筹协调,以及六盘水和莱芜市医保部门密切配合,成功实现联网结算。

“两地实现联网,省了我们很多麻烦。我父亲在六盘水住院共花了将近一万五千元钱,咱莱芜医保给报销了一万多。原本以为要跑一千八百多公里回莱芜去办理报销手续的,没想到在网上就把所有事都解决了。”曹大爷的儿子拿着父亲的住院报销单,眼中溢满感激。

一直以来,“跑腿报销”都是让在外地就医人员头疼的难题,而随着异地就医费用联网结算工作的不断落实,参保人员省内定点医院住院治疗、跨省全国定点医院就医逐步实现了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记者了解到,像曹大爷这样的跨省异地就医参保患者,在住院前或住院3日内及时与参保地医保部门联系并办理相关备案手续,即可持二代社保卡到就诊医院住院处办理联网住院手续,出院时可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本人只需承担个人自付部分医疗费用,需医保统筹基金支付的医疗费用则由参保地医保部门通过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向就诊医院支付。

目前,莱芜市已与山东省其他16个地市全部实现了联网即时结算,全省联网结算医院达到143家;省内联网就医人数达7544人次,联网结算统筹金支付9059万元;跨省异地联网直接结算30人次,发生医疗费总金50万元,统筹支付金额达34万元。

【部门声音】

莱芜市医保处:做实医保后盾 让老百姓看得起病

医疗保险事关莱芜老百姓的健康大事,针对今年年初的工作目标,着重推动实施职工大病保险制度,调整了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对未列入省医药目录的18种重大疾病特效药实行单独补偿,确定了首批定点供应单位和责任医师,与其他城市医保部门积极合作,推行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等,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大病保障水平。作为医疗费用报销的重要机构,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权益,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用得起药始终是医保工作的出发点。

【成绩单】

职工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为2万元,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给予60%的补偿,一个医疗年度内,职工大病保险资金每人最高给予20万元补偿。

居民大病保险合规医疗费用超过2万元的部分予以报销40%,最高可以报销20万元,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员不设置2万元起付标准。

建筑业在建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100%,提升职工意外伤害调查效率及服务水平。

将注射用地西他滨等18种未列入山东省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的抗肿瘤分子靶向类药品或治疗其他疾病的特效药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实行单独补偿;确定首批定点供应单位和责任医师。(详细名单见附注)

省内联网就医人数达7544人次,统筹支付金额9059万元;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30人次,统筹支付金额34万元。

附注:

纳入山东省大病保险支付范围药品名单:注射用地西他滨、培门冬酶注射液、注射用硼替佐米、来那度胺胶囊、达沙替尼片、吉非替尼片、盐酸厄洛替尼片、盐酸埃克替尼片、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注射液、贝伐珠单抗注射液、西妥昔单抗注射液、注射用雷替血塞、注射用曲妥珠单抗、甲磺酸阿帕替尼片、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波生坦片、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ΙΧ、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

莱芜市首批特殊药品定点供应单位: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莱钢医院、新矿中心医院。特药定点药店:莱芜国药大药房、莱芜漱玉平民大药房新东方华庭店。

【记者手记】

看病吃药不再愁 医保是颗定心丸

前些年,在莱芜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情况时有发生,看不起病、用不起药的情况也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既有大病医疗费用高昂、动辄十万百万的现状,也有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群众缺乏参保意识与途径的无奈。

为改善老百姓的医疗条件,莱芜医保处一直致力于推进医保工作,从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到推进大病医疗保险,再到方便跨城、跨省就医的异地就医,每一项改革红利都吸引老百姓主动购买医疗保险,为自己的未来构筑一道防护墙。今年以来,医保处进一步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更给莱芜参保人员吃了一剂定心丸。

古有杜甫“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的困境,今有“久卧病榻惊坐起,住院费用全报了”的后盾。不得不说,有了医疗保障制度的撑腰,咱莱芜人过得更有安全感了。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初中《道德与法治》课例研讨暨新教材培训会召开

11月10日上午,全市初中《道德与法治》课例研讨暨新教材培训会在陈毅中学举行。各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兼职教研员,各初中学校道德与法治学...[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1-18

莱芜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照亮莱芜。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1-18

莱芜:十大工程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化

11月18日,记者从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表彰上了解到,我市将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等十大工程,建立完善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1-18

莱芜市民房公训受到中央文明委表彰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1-18

莱芜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11月17日上午,中央文明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良参加会议代表莱芜领取“全国...[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1-18
莱芜供暖首日 记者入户“探暖”

莱芜供暖首日 记者入户“探暖”

即将到来的断崖式降温牵动着市民的心,供暖成为市民翘首以盼的事儿。11月15日0时,我市正式进入供暖季。[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1-16

莱芜科研人员践行十九大精神推动医药产业发展

11月14日,在高新区济世药业项目科研楼研发中心内,科研人员苏斌正对国家一类创新药物丹酚酸A进行提取、酵沉。[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1-16

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莱芜段已具开工建设条件

15日,记者从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莱芜段征迁动员会上获悉,目前工程项目已得到上级有关部门批复,具备了开工建设条件。[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1-16

莱芜市总工会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些振奋人心的话语,都...[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