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聚焦新技术新产业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

2017-12-17 07:53:12

12月15日,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生物新材料国际学术论坛暨聚乳酸产业技术联盟发起大会”在我市召开。

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企业精英共160余人齐聚莱芜,共同研讨生物新材料产业发展大计,共同见证聚乳酸产业在我市生根发芽。与会人员一起分享、交流和推广聚乳酸相关产业政策、行业发展报告、国际前沿技术、商业创新模式等精彩内容。

中科博创·新材料产业园奠基仪式。

生物新材料是国家支持的朝阳产业,是创造绿色GDP的“领航”产业。聚乳酸作为生物新材料的重要品种,具有知识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双重特征,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这场学术论坛的举办和产业联盟的建立是全行业的一件大事,对于推动生物新材料领域的交流对话,创新聚乳酸产业的商业运作模式,都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本次论坛邀请了生物新材料领域的权威专家、行业翘楚,他们对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前沿技术、方向趋势等有着准确把握和深刻见解。在此次论坛上,大家畅所欲言、发表了真知灼见,共同为生物新材料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聚乳酸产业技术联盟是这次盛会的一大亮点。中国聚乳酸产业技术联盟,作为生物新材料领域全新的一种商业运作模式,通过产业协作、跨界融合,摒弃“企业竞争、各自为战”,提倡“产业共生、共享共赢”,通过整合“技术+市场+资本+政策”全产业平台资源,为解决中国聚乳酸产业的系统性问题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巨型人才和项目的签约仪式。

会上举行了莱城工业区新材料产业园首批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中科博创产业投资基金揭牌仪式、中国聚乳酸产业技术联盟启动仪式。随后赴产业园奠基,该园区中科博创等4个项目总投资达68.4亿元;投资基金一期资金5亿元;该联盟将发挥技术、资本、市场、组织等优势,整合资源,激活要素,信息共享,产业协作,跨界融合,实现全产业化发展,为解决中国聚乳酸产业的系统性问题提供整体方案和国际化开放合作平台。

当前,我市坚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大力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我市还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宾引客,推动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向我市聚集,全市处处涌动着创新创业的热潮。

据了解,聚乳酸材料主要由玉米、木薯等多淀粉草本植物经糖化、发酵、提纯、聚合等生物法制取,其制品经微生物作用最终完全降解为CO2和水,是迄今为止全球公认的可替代石油基化学纤维和石油基塑料的首选生物基材料。聚乳酸材料横跨新材料、生物和节能环保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是井喷发展的下一个万亿级新行业的风口。

举行人才和项目的签约仪式。

与会专家参观新材料产品。

相关链接

聚乳酸(PLA)是一种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使用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如玉米)所提出的淀粉原料制成。淀粉原料经由发酵过程制成乳酸,再通过化学合成转换成聚乳酸。其具有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使用后能被自然界中微生物完全降解,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不污染环境,这对保护环境非常有利,是公认的环境友好材料。

发展聚乳酸产业不仅可以解决“白色污染”,提高食品包装安全,减少资源消耗和碳排放,还可以创新发展出一批新兴产业,是贯彻落实“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理念的具体化实践,有利于形成全新的竞争优势,抢占国内外产业发展先机和制高点,代表我国参与并主导国际产业发展。

据国际咨询机构预测,未来全球聚乳酸市场将以年均18%的复合增长率增长,预计2020年,全球聚乳酸需求量将达到百万吨以上,市场规模将形成千亿级的产业。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打破“信息孤岛” 数据共建共享

莱芜:打破“信息孤岛” 数据共建共享

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基础设施组工作人员在大数据管理中心工作。以政务信息资源系统整合共享为导向,让数据“跑”起来,政务“活”起来,全市电...[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7

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

11月27日,记者从莱城区获悉:由莱城区科协、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区直各有关部门单位、各镇、区直有关学校承办的“2017年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0

莱芜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启用服务记录仪

莱芜供电公司钢城分中心里辛供电所员工刘新勇通过服务记录仪将整个服务过程录制下来并传到后台留存,此举对规范员工服务行为,规避供电服务...[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0

莱芜二实小举办传染病防治讲座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高发季节,为有效预防感染并传播,11月27日,市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四班举行了“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活动结束后,班主任...[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0

莱芜市人防办组织开展人防机动指挥拉动演练

11月24日,“莱防—2017”人防机关机动指挥通信训练演练在市人防疏散基地举行,这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市人防办按照实战化要求和军事化...[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0
莱芜:天冷了菜价没见涨

莱芜:天冷了菜价没见涨

每逢冬季,蔬菜价格都会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尤其是反季类蔬菜,但今年的蔬菜市场不一样。狄文凤的西红柿摊位前,前来光顾的顾客较少。[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0
莱芜组织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支持洽谈推介会

莱芜组织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支持洽谈推介会

经过精心筹备,12月7日,我市组织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支持洽谈推介会,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09

莱芜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促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新经济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和重要性日益提高,但是传统产业仍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所以,新旧动能转换是提高...[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09

莱芜市举办鲁长城莱芜段考古调查与发现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扩大博物馆免费开放,加强鲁长城保护利用与传承开发,12月6日上午,市博物馆邀请郑州大学历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惠夕平来...[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09
84秒丨创城后小商贩的生计如何保障?莱芜市文明办答问

84秒丨创城后小商贩的生计如何保障?莱芜市文明办答问

创城过程中,莱芜花大力气整治了一大批小商贩,清理马路市场,城市变得更加整洁有序。但是,每个小商小贩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他们的生机如何...[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42秒丨创城取缔了马路市场去哪里买菜?莱芜是这样做的

42秒丨创城取缔了马路市场去哪里买菜?莱芜是这样做的

近日,莱芜市文明办副主任邹学军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演播室,畅谈莱芜历经12年,终圆创城梦的发展历程。​创城过程中,马路市场不复存...[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2017年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出炉 ,莱芜这个村榜上有名!

2017年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出炉 ,莱芜这个村榜上有名!

近日,第十七届全国“村长”论坛在广西玉林举办,并对外发布了最新的2017名村影响力300佳榜单,其中莱芜市莱城区雪野镇房干村名列2017名村...[详细]
齐鲁网 2017-12-06

保护古树名木!黑峪村600年老槐树领到“养老金”

莱城区高庄街道黑峪村村民亓增平是村里一棵600年老槐树的“保姆”。11月22日早上8点多,亓增平又回到老家,看了看老槐树,如今经过保护,老...[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