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救火书记”有个脱贫小蓝图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

2017-12-17 07:53:12

12月8日,在钢城区辛庄镇侯家台村的温室大棚里,一袋袋黑木耳菌包从棚顶坠着,一列列排开,挂满了木耳。大棚外的过道上种满了腰葫芦,已经全部收获,只剩下正在枯萎的葫芦藤。侯家台村党支部书记侯学斌一边仔细察看木耳的长势,一边叮嘱工人们种植注意事项。

为了实现产业脱贫,侯家台村去年流转了20多亩闲置土地,发展木耳和腰葫芦。侯学斌告诉记者,种植木耳不仅管理简单,而且在周围种植得不多,他对木耳种植信心满满:“我们一共种植48000株木耳,每一个净赚近1块钱,一年可以种植两季,全年下来挣个8万块钱没问题。这种腰葫芦按照合同大约10元一个,今年收获了1万个左右,也能赚到10万元左右,这些收入的一部分将直接用于补贴贫困户,加上其他的扶贫产业,我们有信心按时实现全部脱贫。”

侯家台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1371口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就有700多人,经过两年多努力,现在村里还有42户113位贫困人口。看着这位干劲和信心都十足的村支书,很难想到他其实是一位“救火书记”。

去年9月份,侯家台村原党支部书记因为其他原因辞职,作为村主任的侯学斌被镇党委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主持村里的工作。“当时家里人并不很支持我,因为我们村是省级贫困村,担子太重,有的村民也不看好我。”说到这里侯书记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当时虽然有一些犹豫,但是镇党委政府非常支持我,而全村精准扶贫攻坚到了关键时期,我如果不顶上去,村里的工作就可能脱节,所以我就决定挑起这个担子。”侯学斌说。侯学斌敢担起这个担子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看到国家大力扶贫的政策,而他的心里也有一个全村脱贫的小蓝图。“产业扶贫是让贫困户脱贫最有效也最长效的办法,我们村里现在有4大产业脱贫项目,引导好了,完全可以带领全村脱贫。”侯学斌说。

侯学斌边说边带记者到了55岁的贫困户侯家贞家中。侯家贞身体不方便,无法承担重体力劳动,也不能外出打工,没有多少收入来源,加上妻子患有重病,是村里的困难户。村里为了让他脱贫,向他推荐了家兔养殖这个项目,春季一次养了24只兔子,现在已经赚了4000多元。加上村里合作社的补贴和土地流转资金,实现脱贫没有问题。

从侯家贞家里出来又来到张庆会家的木耳大棚。张庆会今年60岁,干不了重体力活就选择了养木耳这个项目,现在养了8000组,一年能赚10000元。

另外村里还有腰葫芦种植和节水灌溉零部件加工两项扶贫产业。“我们今年第一次种腰葫芦,因为没有经验,收益并不是很好。今年10月我到有中国葫芦第一村之称的聊城市堂邑镇路庄村考察了一次,和他们建立了联系,打算借鉴他们的经验和技术,把侯家台也打造成为葫芦村,提高集体收入和贫困人口的收入。”侯学斌说。

在侯家台村委办公室旁边,一片荒地正在整平,侯学斌介绍说,他们打算在这里建一座800平方米的大型加工车间,引进户外家具编织项目,让老百姓不出村就能上班,不但增加收入,集体经济也能得到提升。

“发展集体经济是大势所趋,也是市委、市政府对我们这些村书记提出的新要求,没有经济实力,就很难发展村里的公益事业,也就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所以在我的计划里,不但要实现全村人脱贫致富,还要把村集体的收入搞上去。”侯学斌语重心长地说。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市出口保鲜大蒜突破13万吨

12月15日,记者从莱芜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11月份,我市共出口保鲜大蒜重量13.4万吨,同比增长7.3%,占全省出口保鲜大蒜重量的13.2%,这...[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7
莱芜:聚焦新技术新产业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莱芜:聚焦新技术新产业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12月15日,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生物新材料国际学术论坛暨聚乳酸产业技术联盟发起大会”在我市召开。来...[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7
莱芜:打破“信息孤岛” 数据共建共享

莱芜:打破“信息孤岛” 数据共建共享

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基础设施组工作人员在大数据管理中心工作。以政务信息资源系统整合共享为导向,让数据“跑”起来,政务“活”起来,全市电...[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7

莱芜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启用服务记录仪

莱芜供电公司钢城分中心里辛供电所员工刘新勇通过服务记录仪将整个服务过程录制下来并传到后台留存,此举对规范员工服务行为,规避供电服务...[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0

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

11月27日,记者从莱城区获悉:由莱城区科协、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区直各有关部门单位、各镇、区直有关学校承办的“2017年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0

莱芜二实小举办传染病防治讲座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高发季节,为有效预防感染并传播,11月27日,市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四班举行了“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活动结束后,班主任...[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0

莱芜市人防办组织开展人防机动指挥拉动演练

11月24日,“莱防—2017”人防机关机动指挥通信训练演练在市人防疏散基地举行,这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市人防办按照实战化要求和军事化...[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0
莱芜:天冷了菜价没见涨

莱芜:天冷了菜价没见涨

每逢冬季,蔬菜价格都会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尤其是反季类蔬菜,但今年的蔬菜市场不一样。狄文凤的西红柿摊位前,前来光顾的顾客较少。[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10
莱芜组织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支持洽谈推介会

莱芜组织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支持洽谈推介会

经过精心筹备,12月7日,我市组织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金融支持洽谈推介会,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09

莱芜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促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新经济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和重要性日益提高,但是传统产业仍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所以,新旧动能转换是提高...[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09

莱芜市举办鲁长城莱芜段考古调查与发现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扩大博物馆免费开放,加强鲁长城保护利用与传承开发,12月6日上午,市博物馆邀请郑州大学历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惠夕平来...[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2-09
84秒丨创城后小商贩的生计如何保障?莱芜市文明办答问

84秒丨创城后小商贩的生计如何保障?莱芜市文明办答问

创城过程中,莱芜花大力气整治了一大批小商贩,清理马路市场,城市变得更加整洁有序。但是,每个小商小贩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他们的生机如何...[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42秒丨创城取缔了马路市场去哪里买菜?莱芜是这样做的

42秒丨创城取缔了马路市场去哪里买菜?莱芜是这样做的

近日,莱芜市文明办副主任邹学军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演播室,畅谈莱芜历经12年,终圆创城梦的发展历程。​创城过程中,马路市场不复存...[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